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罌粟血案 第一章(01)
2009/07/29 18:35:04瀏覽363|回應0|推薦4

   蝶舞生花,群蜂戀蜜,百草擁千瑰麗,齊放花開,樹姿搖曳,兩只利刃亂舞,少年跟著劍譜武著,少女對著少年看劍,兩人同習一套劍法,在璜朝邊境一處鄉間道上,練著劍譜裡的曲折蜿蜒,直到聽聞遠處一聲叫喊,才捨得放手裡的長刃。

    「熙兒,白,先別練了。來-看我給你們準備了什麼。」說話的是個滿臉不齊的鬍渣大漢,殘破的歲月令他蝕了幾處飛白的青絲,他拉著身邊依舊丰姿鋌凜的玄色驥騄緩步走向劉熙與封白。

    「懸棄大哥,你又跑去獵什麼好吃的啊?」劉熙貪吃的問著。

    「你啊!就是不認真!一看到吃的就不練劍!」封白捏了捏劉熙粉白的面頰,微怒中帶點寵膩的說道。

    「熙兒,這是你最愛吃的兔肉」懸棄柔聲道。

    「懸棄哥,你別這麼疼她,她會驕傲的。」封白吐嘈的說,一邊順手替懸棄帶玄色驥騄入馬房。

    「沒關係,只不過是兔肉嘛。」懸棄柔聲的寵膩。

  三人入續進入簡陋的木屋內。

    「懸棄哥,前陣子我聽賣麵的牛叔說,那個梅知縣斷了筆糊塗案,是巡府大人翻的案,這是真的嗎?」封白面色微肅的說。

    「白,我知道你想做什麼,但是你絕不行這麼做!」

    「可是……聽聞那位巡府大人不管犯案著是多大的官他都照辦呢!」

    「那也不包含皇親國契啊!白,你聽我說,或許那位巡府大人是個好官,但是當年你們兩家的血案當中的牽連實在太大,如果就這麼貿然行事,我怕你們都會有危險!白,我只剩下你和熙兒了……」懸棄語重心長的說著。

※     ※     ※

    這個離邊城不遠的樹林,名字叫做鴞林,顧名思義即是在這個樹林,有非常多不同種類的貓頭鷹,每當夜色影現,明鏡的嬋娟升空之時,人們害怕著鴞那雙黑白分明的眼,因此人人皆不敢進入這樹林,當然這個說法只是表面供詞,實際上真正的原因不過是因為鴞林地楚偏僻,又加上天高皇帝遠,很少有捕快在此荒地巡邏,因此在這座人跡罕致的樹林絕對可以稱得上是所有發生兇殺案的聖地。

    今日夏氣日盛,炎炎的熾熱烤的眾人昏醉,蚊蚋漫飛,蒼蠅亂竄,腥色的血跡沾滿,屍臭惹身肆濺,一名領首的男子帶隊人馬,將鴞林的污穢包夾的密不透風。

  屍體的死狀相當悽慘,呈倒臥式,嘴裡有些微白沫,身上有刀傷,但是兇刀不見。

    領首的男子面色凝重,他低首看著屍體的腐爛程度,內心漸漸產生許多複雜。

    接著一名配刀帶甲的捕快上前作揖。

    「起秉巡府大人,屍體躺在靠近璜朝邊境的樹林,這裡人煙散盡,鮮少人路經於此,因此屍體才會延遲這麼久才被發現,屍體是由一位正要前往市區的老漢王二所發現的。」捕快上前報告的說。

    「……嗯,繼續……」

    「根據卑職的調查,死著是一名來自邊城的商人,名字叫做何偉,專作藥草買賣的。根據這附近居民的了解,死者生前並沒有與人結怨。根據何偉的妻子游妙表示,死者是前天一早就出門去隔壁山行縣與一位叫高泰的藥商做生意,但是卑職也去山行縣查過了,高泰表示當日死者來找自己是為了一批新藥。」

    「新藥?是什麼藥?」巡府狐疑的回答道。

    「是罌粟。」

    「什麼?是罌粟!?」答話者是一名些微纖弱的女子,她踏著略急的步伐,推開重重人牆,面色凝重的喊道。

    「芮禾,你來啦。」巡府聞聲,他轉過身,看著女子柔聲道。

    「先別說這個,齊仲離,快告訴我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又跟罌粟有什麼關係?」芮禾心急道。

    「在你問我這些問題之前,你先替我檢查這具屍體。」

    芮禾走進屍身,眼神相當凝重,首先她打開身上背著的沉重木箱,取出手套,並將它戴上。

    「死者的身上有多處刀傷,初步判定是因為失血過多而導致死亡的,但是現場卻沒有大量遺留的血跡,只有幾處樹邊和雜草有血跡沾染。……這裡看起來並不像第一案發現場,不過因為現在正值夏日,所以屍體已有腐敗現象,傷口口徑大小不依,所以我懷疑兇刀應該不只一把。死者指甲內有花粉殘留,懷疑死者生前曾碰過花,或是死後在兇手搬運屍體的過程中碰上的,說法很多,你自己去查。」芮禾走進死者身邊,蹲下看著死者何偉有些浮腫的身體,戴著手套的指,不時翻查著傷口大小、屍體的其他死因,神情十分專注。

    「……好了,屍體我已經檢查好了,那下你該告訴我,你們剛剛所說的罌粟是怎麼一回事?」約莫幾分鐘之後,芮禾站起身子,抬著那雙靈犀雋深的眸子,睨著巡府略微頑皮的神情道。

    「那你先告訴我,你對罌粟的了解有多深?」巡府打興的說。

    「齊仲離!你別老是耍我!」芮禾微怒的說道。

    「那你說不說?」

    「……根據醫書上的記載,罌粟是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木,花單一頂生型而美麗,花瓣四片呈白色、淡紅或紫紅,果實為蒴果呈卵狀球形或長橢圓形。如果將它濫用,其做法為莖幹及葉含少量生物鹼,成熟枯乾後切成菸草吸食;未成熟蒴果割裂取其乳汁,乾燥凝固成鴉片後以附煙袋鍋之長管抽吸,未割裂蒴果成熟後乳汁自行凝固於果殼成為鴉片之原體。」

    「什麼是鴉片?」

    「是罌粟未成熟蒴果經割傷果皮後,滲出之白色乳汁乾燥凝固而得。形狀不一,呈圓球形、扁餅形、磚塊或不規則形,呈棕色或黑色,俗稱阿芙蓉或福壽膏。使用初期有欣快感,無法集中精神,會產生夢幻現象。過量使用造成急性中毒,症狀包括昏、呼吸抑制、低血壓、瞳孔變小。具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後停藥會發生渴求藥物、不安、流淚、流汗、流鼻水、易怒、發抖、惡寒、打冷顫、厭食、腹瀉、身體捲曲、抽筋等禁斷症。一旦成癮極難戒治。」

    「照妳的看法來說,罌粟是會危害人體的毒物囉?」

    「可以這麼說,也可以不這麼說」芮禾語帶保留的說。

    「什麼意思?」齊仲離狐疑的問。

    「罌粟有另一個意思是『催眠』,催眠二字反映出其具有相當的麻醉性。罌粟的種子罌粟籽是重要的食物產品,其中含有對健康有益的油脂。罌粟花絢爛華美,是一種很有價值的觀賞植物。……好了,齊仲離,你想要知道的問題我已經回答你了,現在你必須告訴我,為什麼這一次的命案,會跟罌粟有關?」

    「死者何偉是作藥草買賣的商人,根據調查報告顯示,死者何偉生前正在作一宗有關於罌粟的買賣。」

    「嗯哼,還有呢?」

    「沒有了。」

    「飯桶!一個個都是飯桶!齊仲離,你養的是些什麼捕快啊?這點資料怎麼夠啊?這麼愚蠢!連點小事都辦不好!」芮禾看著齊仲離底下一個個不中用的補快,忍不住蘊怒的罵道。

    「好啦!好啦!芮禾,你別氣了,他們蠢是蠢了點,但你也別跟這些小朋友生氣,會傷身的!」齊仲離將芮禾拉到另一邊,柔聲替她順順氣。

    「那你也要找一些中用一點的人才行啊!瞧!你底下這一些捕快多沒用!做點事情都做不好,只會嫌領的俸銀太少!」芮禾生怒的抱怨道。

    「芮禾……」
(待續)
(圖片來源取自於飛田文化)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scilla0141&aid=317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