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梯怪談之六
2017/12/09 00:08:54瀏覽455|回應0|推薦16
神探一走進大廳,立刻聞到空氣中淡淡的血腥味。

這裡是跨國企業TKC的總部,聳立在首都市中心100層樓高的商業地標。帶有曼哈頓冷酷風格的大廳,眼前為數眾多的警務人員正在忙碌著,尤其聚集在服務台後方的寬敞通道。

那裡有六部電梯,其中一部開著門,電梯裡躺著一具屍體。

神探與幾位刑警打過招呼後,趨身查看屍體。

大約三十出頭,女性,一刀正中心臟,血液大量流出。幾乎立刻死亡。

沒甚麼特別之處。

神探向一位警長招了招手,問道:「死者的身分?」

「TKC總裁的秘書。」

「凶手呢?」

「就是總裁。」

「難怪。」

難怪外面那麼多記者。神探心想,跨國企業的總裁把自己的秘書宰了,還棄屍在電梯裡,是很好的新聞材料。

「找到那個總裁了嗎?」

「還沒找到。已經派人去他家還有幾個常去的地方,應該很快就可以結案吧,這種案子………」警長噘著嘴,很想點根菸但只能忍住。

「案子能不能結,往往不是你料想得到的。」

神探大剌剌地抽著菸斗,問:「目擊者在哪兒?」

「沒有目擊者。」

「嗯?沒有目擊者,怎麼知道凶手是總裁?」

「都拍下來了。」

警長領著神探進入大樓警衛室,一名保全員正在接受警察盤問。警衛室正面牆上排列許多監視畫面。

「這棟大樓裡所有監視器的錄像都傳到這裡。」

「畫面怎麼樣?」神探問。

「相當好,雲端儲存,智能辨識,鏡頭也是頂級產品。大公司嘛。」

警長拍拍保全員的肩:「再播放一遍。」

監視器裝在電梯門對面的牆壁上,以30度俯角拍攝。

畫面裡一男一女正在等電梯,男人頭髮斑白,身材高大,繃著一張臉似乎不太高興。女人提著兩只手提箱,表情十分緊張。

電梯旁的牆上貼著大大的金屬製數字「100」,表示這裡是大樓頂層。

不久牆上燈亮了,電梯門緩緩開啟,兩人同時進入。

一進入電梯後女人立刻對男人說了句話,接著放下手提箱,伸手在男人面前的控制板上按了按鍵,門隨即關閉。

保全員又播放下一段。

畫面幾乎與前段一模一樣,只是牆上的金屬字是「1」。

電梯開門,頭髮斑白的男人提著手提箱,仍是一臉嚴肅地走出電梯,但是動作似乎有點兒異常。他朝監視器的方向筆直走出電梯,然後站在門口等電梯關門才離開,顯然是故意用自己的身體擋住屍體。

神探問保全員:「你一直在這裡觀看監視畫面嗎?」

「是的。」

「兩人進電梯,只有一個人出來,你不覺得奇怪嗎?」

「我沒注意。」保全員一臉鎮定,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

其實也不能怪他,因為整棟大樓有上百個監視畫面,一個人不可能隨時注意到所有細節。保全員主要是負責操作電腦系統。

神探注意到畫面右下角的時間,100樓關門的時間是10點28分12秒,一樓開門則是10點28分42秒。

下降100層樓,只花了30秒…………

「電梯內的畫面呢?」神探問。

「這部電梯裡沒有監視器。」保全員說。

「為甚麼?不是每部電梯都有嗎?」

「這一部例外,因為這是高層主管專用的電梯。」

神探轉頭問警長:「你看過每一層樓的錄影畫面嗎?」

「當然囉。在那段時間內,完全沒有其他人進出這部電梯,連停都沒停過,直達一樓。」警長說。

「確定這個男人就是TKC的總裁?」

「不會弄錯啦!已經和公司的人確認過了。而且這老頭經常上電視,你應該也認得出來吧,神探。」

警長播放另外兩段畫面,指手畫腳的說:「你看,他出電梯之後就直接去停車場,然後將車開走。車子已經找到了,就停在兩條街外,可是人不知去向。按我說,神探哪!這種簡單的案子靠的是兩條腿加一付手銬────抓到人就破案了。你這回派不上用場啦。」警長終於忍不住點菸了。



一個跨國企業的總裁為甚麼殺了自己的秘書?為了錢?私情?還是仇恨?

或許真的像警長說的,等抓到人就能明白。

神探再次回到案發現場,仔細觀察電梯內部,完全看不出有何異狀。

一位警員靠過來說:「報告,那個人問甚麼時候可以把屍體移走。」

神探抬起頭,看見黃色警戒線外站著兩人,一高一矮。高個子男人穿著高級西裝,一付趾高氣昂的樣子。

「你是……?」神探上前詢問。

「這位是我們公司的副總裁。」矮個子頭髮油亮帶著圓眼鏡的男人搶答。

「那你又是哪位?」

「我是公司法律顧問,也是TKL國際法律事務所的…………」

副總裁一臉不滿地打斷律師的話:「到底要拖到甚麼時候才把死人弄走?都兩個鐘頭了,公務員辦事就是這麼沒效率!」

「無論是死人還是活人,該走的時候就會走。現在,我有幾個問題要問你。」神探說。

「等一下,我們沒有義務回答任何問題,除非你正式………」律師搶著說。

「我問的不是你。」神探說。

「要問就快問,趕快把死人弄走就是了。」副總裁說。

三人移動到大廳的接待區。

看上去堅硬的沙發坐起來其實滿舒服的。神探問:「請問你的辦公室在哪裡?」

「100樓,就在總裁辦公室隔壁。」

「我猜也是這樣。100樓只有你跟總裁兩人嗎?」

「不,還有一位常務董事。」

「總裁平常與秘書相處得如何?」

「您不必回答這種問題………」律師敏感地察覺這是有關殺人動機的詢問,急忙出言阻止。

「無所謂,」副總裁坦然回答:「總裁對每個屬下都很照顧,一視同仁,大家也都很尊敬他。你最好查清楚,別冤枉好人。」

「放心,一定會查清楚的。你今天早上一直都待在辦公室嗎?」

「是阿。」副總裁說。

「有沒有看見或聽見甚麼?」

「甚麼都沒有,直到有人打電話告訴我出事了我才下樓。」

「常務董事現在人在哪裡?」

「應該還在他的辦公室。」

「可以帶我上去100樓看看嗎?」

「來吧!」副總裁俐落地起身,看得出來每週都有花時間健身。年輕律師的動作反而慢半拍,一付中氣不足的樣子。

到了100樓,神探首先進入總裁辦公室。

律師敲了敲常董辦公室的門,一臉驚惶的常董立刻探出頭來。律師比了比手勢,常董隨即一同進入總裁辦公室。

神探感到有些意外,因為常董是個女人。

「妳好,我是神探。知道發生甚麼事了嗎?」

「知道………」

「今天上午妳人在哪裡?」

「早上進辦公室後,我忽然想起有重要的文件忘在家裡,於是回去拿。大概九點多回到公司。後來我又外出去開會,中午回來的。之後就一直待在辦公室。」

「今天有見到總裁嗎?」

「沒有。」

神探邊問話邊觀察辦公室內部。他注意到一扇門,打開後發現是一間浴室。

「總裁很注重衛生,所以………」常董好像在辯解甚麼似的。

浴室也沒甚麼異狀。

神探繼續觀察總裁的辦公桌,上面擺放些許文件。辦公桌旁還有一個大型保險櫃。

神探隨意翻看。律師舉起手正想阻止,副總裁瞪了一眼律師便作罷了。

一張文件吸引了神探的目光。

是一張醫院的診斷報告書,受檢查者的姓名是總裁的秘書,檢查結果是懷孕三個月。

「原來如此………」神探喃喃自語。

「這保險櫃能打開嗎?」

「開不了,密碼只有總裁一個人知道。」常董低著頭說。



下樓後,警長迎上前向神探報告:「總裁不在家,常去的幾個地方也都沒找到人,真是傷腦筋。你覺得他會不會逃亡了?」

「那種身分的人,逃亡是很困難的。」

「頂樓有甚麼發現嗎?」

「這個。」神探將診斷報告遞給警長看。

警長拍手道:「這就對了!一定是秘書懷了總裁的孩子,然後威脅總裁,要錢要名份甚麼的,因此他一時衝動就把人宰了。絕對是這樣!」

「好像演電視劇似的,醜聞哪,一切都是醜聞。」神探笑著說。

他們邊走邊聊,經過警衛室的時候神探忽然想起甚麼,又進入警衛室,要求再看一次錄影畫面。

「怎麼了?」警長問。

「我還是覺得有點兒不對勁。你看,進入電梯時兩人並沒有爭吵,短短30秒之間不太可能忽然就動手,然後輕鬆完成殺人行動吧?而且這位總裁進出電梯時的表情完全沒變化,一般人能做到這樣輕描淡寫嗎?又不是職業殺手。反倒是被殺的秘書看上去十分緊張。這應該不是甚麼一時衝動。等等,倒退…前進………」

神探重複看了幾次,將畫面停格在進入電梯後,女人伸手按樓層按鈕的瞬間。

神探緊盯著畫面,過了好一會兒突然說:「快請常務董事過來!我有話要問她。」

警長感到不解,但還是立刻派人把常董找來。



不久,刑警帶著常董來到警衛室。神探要所有人離開,只留下常董一人。

「總裁是妳殺的,還是秘書殺的?」神探突然問道。

「我不懂你在說甚麼。」常董顯得很冷靜,比之前在100樓冷靜多了。

「別裝蒜,監視畫面已經說明了一切。」

「甚麼畫面?」

神探播放錄影畫面給她看。

常董說:「這不是很清楚嗎,是總裁殺了秘書。」

「不,我看到的只是總裁的臉。」

「這還不能證明嗎?」

「還不承認?既然這樣我就說明白些。妳玩這一招的目的在於讓警察相信凶手就是總裁,因此不會再進行其他調查。其實只要稍微搜查一下妳就完蛋了。」

神探再度點著菸斗。

「仔細看就懂了。當時秘書提著兩只手提箱,控制板又在總裁面前,為何總裁不自己按樓層鈕?秘書進電梯後對總裁說了一句話,不,其實是喊一聲。仔細觀察她的嘴型,她說的是『停』。為何要說『停』呢?是不是因為不提醒一下怕他撞上牆壁呢?莫非他瞎了?」

常董貼近電腦螢幕,仔細看秘書的嘴型。

神探接著說:「他不是瞎了,而是死了。妳頂著『總裁』的死人頭,把臉包在衣服裡面,因此無法按鍵,也因此進入電梯時需要秘書出聲提醒妳,對吧?」

常董就像洩了氣似的軟倒在椅子上。

「妳們大概是在總裁辦公室的浴室把他的頭砍下來。身體呢?是不是塞進保險櫃了?那麼大的保險櫃應該塞得下。保險櫃的密碼應該不是只有總裁一個人知道吧?」

「妳說曾在九點多回家一趟,那是真的,不過不是拿甚麼文件,而是砍頭的工具。妳們大概找了根棍子插進死人頭,然後把棍子塞進後衣領,用皮帶固定住,再穿上總裁的大衣,嗯………還要墊高肩膀,就像布袋戲人偶似的。

本來總裁就比妳高出一個『頭』,這場『真人布袋戲』雖然騙不了人,但足以騙過攝影機。那兩只手提箱我猜是為了離開公司後裝總裁的頭和衣物用的。」

說完,神探在沙發舒服地坐下,問道:「為甚麼要殺人?」

常董在神探堅定而銳利的眼神下,不得不放棄了。

「總裁不是我殺的。」常董頹然道:「今早我剛進辦公室不久,總裁秘書突然來敲門,說出事了。我隨她過去,就看見總裁倒在保險櫃前,背後插了把拆信刀。她說她和總裁已經在一起一年多,最近總裁對她愈來愈冷淡,可能是玩膩了吧。沒想到就在這時候她發現自己懷孕了。他認為她想敲竹槓,還說不知道肚子裡的野種是誰的之類過分的話。她氣瘋了,趁他轉過身去開保險櫃的時候,順手拿起桌上的拆信刀刺他。

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找我。我看見保險櫃裡除了一些重要文件外,還有個黑布袋,打開一瞧裡面居然都是鑽石,好幾百顆啊!我們公司的生意跟鑽石一點關係也沒有,這一定是他私人投資,說不定還是甚麼非法的勾當。我想,把它拿走應該不會有事吧。可是秘書知情,如果她因為殺人被逮捕一定會把鑽石的事抖出來………」

「所以為了滅口,妳把祕書宰了?」

「嗯。」

「那麼為甚麼不在辦公室動手呢?殺了她,妳一樣可以頂著總裁的頭逃走,而且人死在總裁辦公室裡,不是更有說服力嗎?」

「我是這麼想的。如果命案現場在辦公室,你們一定會仔細搜查辦公室,是吧?也不能離開公司以後再殺她,因為………」

「因為妳不能一直頂著顆死人頭,一到外面人多的地方立刻就穿幫了。而且也不能被人看見妳和秘書走在一起,所以最好的地方就是電梯。利用那三十秒的時間,一刀斃命。妳真行。」神探不禁表示佩服。

「別笑我了。我自己知道這件事做得漏洞百出,只是想碰碰運氣罷了。」

「那麼妳覺得自己運氣如何?」

「都被識破了還有甚麼好說。」

「我看妳運氣倒是不錯。」

「怎麼說?」

「主辦這案子的是我,也只有我一個人識破妳的詭計。好了,那些鑽石是放在身邊還是在妳家裡?」

常董抬起頭來,原本沮喪的臉龐漸漸露出了微笑。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37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