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琉璃村怪談(下)
2017/11/21 11:36:11瀏覽29|回應0|推薦0
離開村長後,雲海立刻去找李三。

「嘿!法師您真不簡單哪!這樣比畫一下就把豬妖滅了。」李三捏著手印,捏來捏去總不像,手指差點抽筋。

「你想學嗎?我教你,讓你去對付妖怪,好不好?」

「別逗了!一想到昨天那場面,我差點飆屎飆尿哩!………等等,您這話啥意思?還有妖怪?」

「沒別的,就是昨天那妖。它被我傷了元氣,不久就會復原,到時候一定會再來的。」

「哇呀呀呀呀!怎麼您昨天沒把它一口氣滅了?」

「所以我今天來找你,要你幫忙。」

「我能幫上甚麼忙阿?」

「很簡單,幫我蒐集些東西,都是村子裡的日常雜物。」

雲海交代完了,李三拍著胸脯說:「沒問題!都包在我阿三身上。不過………這樣子就能降妖伏魔嗎?」

「不要小看日常雜物,小東西往往能發揮重要的功效。」

「喔。那新郎倌的衣服又是怎麼回事?」

「那個你甭管。」

就這樣,雲海與李三分頭準備伏魔的道具。很快的三天過去了,東西也準備齊全,雲海又來見村長。



「您考慮得如何?」雲海問道。

「這件事,我內人不反對,小女也同意了。你們也算有緣………」

「您答應了!」

「嗯。」村長點點頭。

「那可真是太好了,岳父大人!」雲海喜不自勝。

「先別叫得那麼親熱。你準備得如何?有把握嗎?」

「當然,我一定會當個好丈夫,一輩子疼愛月牙兒…………」

「我是問除魔的事。」

「喔,都準備妥當了。」

「那饕餮……甚麼時候會來?」

「不等它來,小僧明天就上山去找它,趁它元氣還沒恢復,就將它一了百了。」

「那我就放心了。」

「不過,小僧卻有點不放心。」

「怎麼了?」

「岳父大人請勿見怪。正如先前所言,小僧的規矩通常是先收錢,後辦事,可這一宗…………」

「這我知道,所以你先除了魔,回來咱們就辦喜事。」

「不是我不相信您,這萬一……萬一您到時候反悔了………」

「我黃某像說話不算話的人嗎?」

「小僧相信您是一言九鼎的,只是,這些年走遍三江五湖,也見識了些世面,不免小心謹慎。其實,人在承諾的時候往往都是真心真意的,事後想法改變了,反悔也是十分無奈的。為了避免發生這樣無奈的情況,咱們還是立合同吧!」

「又不是賣女兒,立甚麼合同!」

「寫吧!」

看雲海這麼堅持,村長只好寫了一紙合同,在上頭蓋了印。

「這樣可以了吧?」

「感謝您!小僧不會讓您失望的!」

把合同揣進懷裡,雲海和尚告別了村長,朝山的方向出發。李三與一大群村民送他到村子口。李三對雲海說:「法師阿,您一定要平安歸來!滅不了那妖怪也沒關係,咱們最多繼續餓肚子罷了!千萬別送了命…………」

「安心安心。」雲海回頭笑著。他望見遠處黃家高樓上,一個婀娜的身影,正癡癡地凝視著他。雲海向她揮了揮手,便轉身朝山上前進。


整整十天,琉璃村每個人都引頸企盼,希望雲海和尚凱旋歸來。大家心裡其實都不太紮實。一個野和尚,真的有本事收伏妖怪嗎?記得當時,村長從潯陽府大德寺請來了高僧,第一個上山後就再也沒回來;第二個,還沒來得及出發,就給闖進村子的豬妖一口咬掉半截。村民們每天都為雲海和尚祈福。 

只有月牙兒,她一點也不擔心,她相信雲海一定會平安無事。一想到雲海,她就羞得面紅耳熱,她甚至希望他不要那麼快回來,因為她知道等他回來的那一天,就是她當新娘子的時候了。

可她又盼著他早點回來,她好想見著他……這麼矛盾的心情誰能了解呢?

第十天,雲海回來了。


他拖著疲憊的步伐,晃晃悠悠地出現在山腳下。在林子邊割竹筍的姚大嬸第一個見到他,立刻震天價響地扯開嗓子喊:「回來啦!回來啦!法師回來來來來來啦!」

一傳十,十傳百,村民們全體出動,敲鑼打鼓地迎接他。眾人歡天喜地結成一座人肉寶座,將疲憊不堪的雲海拱在寶座上,一路抬著他到村長家。

這天,比過年還來得喜氣洋洋。

村長迎上來,直說:「辛苦了!辛苦了!」

雲海看上去真是辛苦了。雖然沒有受傷,可是衣衫襤褸,渾身髒污不堪,就像在豬圈裡打過滾似的。村長立刻命人伺候雲海和尚盥洗休息。雲海昏昏沉沉地拉住村長的手問:「月牙兒呢?」

「她在屋裡頭呢!我也不知道這丫頭幹嘛躲在屋裡。」

其實,姚大嬸劃破天際的第一聲,月牙兒就聽見了。她急忙上樓,在看台上遙望著雲海被眾人高拱,一直到他被抬進家門。她害羞極了,又羞又喜,不知如何是好。

月牙兒一直躲在樓上,卻豎起耳朵傾聽樓下動靜,不時叫小丫頭下去探探消息。

她知道雲海贏了,徹底消滅了饕餮,從此琉璃村又可以恢復往日的平安日子。她也知道雲海經過一場激戰,疲憊不堪,洗過澡之後就一直昏睡不醒。她也知道爹娘在房裡不停商量事情,大概是她的婚事吧!

第二天,謝老爺子派人來請雲海去作客,然後是丁家、曹家,連續好幾天,雲海被當成上賓到處受人招待。月牙兒一直見不到他。

就這樣熱鬧了好幾天,雲海終於又回到黃家。他見到黃大爺第一件事,就是提親。

「那甚麼………你先休息幾天再說吧………你瞧你,累成這樣。明天阿,湖邊打魚的潘家也要請你吃飯,還有白葉鎮那邊也有人來請…………」

見村長支支吾吾的樣子,雲海冷冷道:「大爺,您不是想反悔吧?」

「這個………唉,我也沒辦法呀!你知道的,做人要守信用,說話要算話………」

「是阿,您說過要把月牙兒嫁給我的,您可得守信用。」

「可我之前就答應過丁家,我怎能不守信用………」村長面露難色。

雲海瞅著村長的臉,緩緩道:「我懂了。」他忽然走出院落,來到大門口,推開門大聲嚷嚷:「鄉親們!請過來說句公道話!」

村長急忙追出來拉他:「你幹甚麼?別嚷阿!」

街上人正多著,通通都聚了過來,其中有個華服公子,正是丁家二爺。

「各位鄉親憑憑理,黃大爺答應過我,等我除滅了妖怪,就要把月牙兒嫁給我。現在他竟然反悔,你們說這樣對嗎?」雲海氣憤地說。

眾人開始議論紛紛。有人說黃大爺不該出爾反爾,也有人說和尚娶妻不像話,更有人鬧著要丁二爺講句話。大家都知道黃家閨女早配給了丁二爺。

「我說,法師阿!您這麼鬧,可不成出家人的體統噢。」丁二爺故意在「出家人」三個字上加了重音。

「原來是丁二爺,請聽我說。我現下雖是出家人,但本不屬於任何叢林寺院,自在一身,隨時都能還俗。黃大爺要是兌現承諾,我今兒個就還俗!」

「你這話就不對了。黃大爺早在多年前,就與我家老爺子說好了,要將月牙姑娘許佩給我,這事兒大夥都是知道的。是吧?是吧?」眾人紛紛點頭,顯然這事是眾所周知的。丁二接著說:「你說黃大爺答應把女兒嫁給你,有誰聽見來著?無憑無據的,誰信你!」

雲海立刻從衣服裡掏出一張紙,朗聲道:「這是黃大爺與我立的合同,上面寫的清清楚楚,你們自己看。」

丁二爺接過合同,仔細看一遍,看完面如土色。這時,村長走出門外,拿著合同對雲海說:「你真認為這紙合同有效嗎?」

「當然有效,上面可是蓋了印的。」

「你聽著,這上面寫的是:茲因雲海和尚承擔本村除魔重任,本人村長黃日虎願於妖物饕餮除滅後,將閨女月牙嫁與雲海和尚為妻,誓言既出,絕不反悔,口說無憑,立書為證。」村長念完後,放下合同,眼神裡盡是前所未有的冷漠。

「這不是很清楚嗎?」雲海說。

「是阿,我的確要把女兒嫁給『雲海和尚』,你是雲海和尚不是?你能夠娶我女兒嗎?」

這下子雲海懂了,村長是拿「和尚」二字擠兌他,一旦他還了俗,便不再是雲海和尚;可他要是不還俗,又不能娶妻。村長對著大眾朗聲道:「我黃某人說話算話,我很願意將女兒嫁給雲海和尚,可惜阿!和尚不能娶妻阿!」

這時一人越眾而出,是李三。李三說:「法師您不是要還俗嗎?您還了俗就能娶月牙姑娘了。」

雲海慘然道:「還俗,我就不再是雲海和尚了,他自然不必兌現承諾,你懂嗎?」

「唉呀!這麼複雜,我不懂啦!那張合同上不是寫得明明白白,黃大爺要把女兒嫁給雲海和尚。雲海和尚就是你,你就是雲海和尚,還有甚麼好爭辯的?黃大爺,雲海大師是我們村子的恩人,您不能這麼對他呀!」李三臉紅脖子粗地說。

「去你的!你算哪根蔥,低三下四的畜生,敢管爺們的事兒!」丁二爺指著李三罵道。

「我阿三不算甚麼,但道理我還懂些。法師豁出性命替咱們村子降妖伏魔,怎能這樣欺負他?欺負我阿三沒關係,可誰也不能欺負法師!」

村長開口了:「阿三阿,我沒說不把女兒嫁給他呀!可是這合同寫得明白,我女兒只能嫁給雲海和尚。他要是還俗,就不是和尚了,我可不能違背合同。你知道咱們村子一向最重視合同的,我身為村長,必須以身作則。」

「大爺!您這是強詞奪理。比如說我賣給您一隻雞,等雞生了蛋,我能不能把蛋要回去呢?當初講好賣的是雞,可沒說連蛋也賣給你,這樣說也可以嗎?雞中有蛋,蛋中有雞,雞跟蛋本來就是一碼事嘛!和尚還不還俗,不也是同一個人嗎?您說和尚還俗就不是和尚,你就不必履行承諾,這分明是強辯,好像賣雞不賣蛋………」

「你這臭阿三,甚麼時候變得這麼能說啦?甚麼雞阿蛋的,黃大爺會買你家的臭雞嗎?再說你家的老母雞也下不了蛋啦!哈哈哈哈………」丁二說完,眾人一陣哄笑,村長也冷笑著。

突然間,眾人笑聲軋然止住,全都注視著雲海和尚。村長轉頭看他,也大吃一驚。

雲海的腦袋不知何時脹成了一顆大皮球!

「我早知你會不守信用………」雲海的聲音也變了,原本清澈明朗的嗓音變得低沉濃厚。他用手指著村長,手指也脹成了皮球。

「你…………」村長不由得退了幾步。

「呼呼呼~你欺騙了雲海和尚,但你騙不了我,我要把你們全都吃掉!」雲海裂開血盆大口,鼻子也逐漸變長。

「你不是和尚!你是誰?」村長驚恐地問,雙腿已然發顫。

「我是誰?呼呼………哈哈哈哈!你們不認識我啦!」

雲海忽然撐破了僧衣,全身脹大數倍,整張臉也變了形。他尖銳而殘酷的小眼睛緊緊盯著村長。

「豬妖阿!!!」眾人一哄而散,丁二爺也連滾帶爬地逃走了。李三跌坐在地,顫聲問:「妖孽……你……你把法師………怎麼了?」

「那個臭和尚,追了我幾天幾夜,想趁我元氣未復的時候消滅我。嘿嘿!可惜他低估了我,到第七天我的元氣就完全復原了。是的,我殺了臭和尚,把他當成點心吃下肚。」豬妖拍拍它的胖肚皮,接著說:「在我吃掉他之前,發現他兜裡有張紙────就是這合同────原來收拾我的報償就是黃家的小美人阿!嘿嘿………妙極!於是我化作和尚的模樣,回到村裡來,你們果然請我大吃大喝,到處作客。我本想吃喝一場,再抱得美人歸,沒想到黃老頭竟敢毀約!逼得我只好現出原形。現下該當如何呢?黃老頭,你是要把女兒嫁給我,還是要我把你們全都殺光光?」

「成親………馬上成親!」村長已經嚇得屁滾尿流了。

「算你識相!還不給我快去準備,今晚本大王就要洞房!」


當晚席開五十桌,酉時入席,村民們都來了────誰敢不來呢?席間滿是雞鴨魚,就是沒有豬肉。婚禮照著當地禮俗進行,十分順利,豬妖看起來也十分歡喜。

宴席結束後,新人送入洞房。

豬妖揭開了新娘頭紗,只見月牙兒哭成了淚人兒,長長的睫毛依然教人心動。

「寶貝兒,別哭啦!今天是咱倆的好日子,哭啥?嫌我長得醜嗎?」豬妖溫柔地說。

「你最好別碰我!否則,我死給你看!」月牙兒忽然從袖子裡摸出一把明晃晃的尖刀。

豬妖笑著說:「我知道,妳念著雲海和尚對不?我知道妳一時無法接受我,等日子久了,妳會知道我的好處。妳瞧,我這麼胖嘟嘟的,抱起來多暖和?瞧這雙豬耳朵,是不是挺可愛的?來,親一個……」

「你滾開,別靠過來!你這輩子都休想碰我!要不是怕你亂殺人,我死都不會嫁給你的!」月牙兒用刀指著豬妖。

「唉……何必呢?雲海和尚都死了,妳又何必念著他。難道妳只能愛他一人?」

「對!」

「除了他,誰都不行?」

「對!」

「那個丁二呢?妳跟他不是有婚約嗎?」

「那是我爹訂的,他跟你這死肥豬也差不到哪去!」

「哈哈哈!既然如此,那就…………」

豬妖說著,漸漸又化作人形,變成雲海和尚的樣子。

「那就變成這樣吧!這樣妳是不是比較容易接受呢?」

變成雲海的豬妖,微笑著站在月牙兒面前。

月牙兒見到雲海的模樣,不由得癡了,嗆噹一聲刀子便掉落在地上。



早晨陽光普照,空氣中雖有些寒意反而令人清爽快意。雲海站在陽台上,俯視街上人行,他看見李三在路邊擺攤賣雞蛋,便向他招招手。李三抬頭見到他,微微一笑,繼續向挑雞蛋的客人大談他的雞蛋哲理。

背後忽然有個柔軟的身體,抱住雲海。月牙兒嬌柔黏膩的聲音說:「大王,怎麼起床了?」

雲海翻過身也抱住月牙兒,笑著說:「大王肚子餓了,想吃人。」

「你現在這付瘦皮猴模樣,可吃不了許多噢!要不要,現出原形?」

「現不了,洞房後,法力就沒了,呵呵!」兩人邊說邊笑著又倒回床上。

這一年,琉璃村的冬天很不像冬天。



(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12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