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琉璃村怪談(中)
2017/11/21 11:29:01瀏覽27|回應0|推薦0
到了進貢的日子。大清早,一輛兩匹騾子拉的大車就沿街挨家挨戶徐行,家家戶戶都得將這個月囤積的食物拿出來放在車上。黃大爺就站在樓頂看台上,遙望這進貢的隊伍。雲海能想像他的痛苦。

載滿糧食的大車,穿過村子後就朝山上進發。押車的是黃家管事老劉,隨後還有謝家的公子、丁家的二爺和曹家的女婿,另外還有十來個壯丁。隊伍最後是雲海和尚與李三。

李三原是極不願意來的,可前一晚雲海在他面前露了一手,讓他佩服得五體投地。李三心想,說不定今兒個有好戲可看。


前一晚,李三與周二他們幾個聚在一塊兒賭博。周二使詐,李三接連輸了四顆雞蛋,兜裡只剩下一顆。他煩惱極了,因為那五顆蛋是隔天要用來進貢的,要是拿不出來,肯定讓他媳婦痛打一頓。雲海見他愁苦,於是將那顆唯一的蛋取來,用手摸摸。片刻,蛋裡就孵出一隻小雞,再過一炷香,那雞便長大了,當場生下五顆蛋。

「哇!法師,沒想到您還會使妖術!」李三佩服得不得了。

「出家人豈能使妖術?這只是變個戲法兒罷了。」雲海說。

「我看過變戲法,沒有這樣玄的!您教教我!讓我變個幾千隻雞…………」

「哪能無中生有?變戲法只能變出原本有的,這蛋中有雞,雞中有蛋,才變得出來。你要學,也成,跟我雲游個十年,大約便能學會。」

「十年?算了吧!您再幫我多變出幾顆雞蛋才是真格的。」



李三跟在車隊尾巴,緊緊盯著自己那五顆蛋,深怕摔下車破了。隊伍沿著山道愈行愈高,眾人也就愈發緊張,因為那豬妖不知何時會突然出現。上個月,豬妖因為不滿意貢品,嫌少,當場就把隨行的人吃掉一個。這回大家雖然都帶了傢伙,但心裡明白,那豬妖若是發狂拿什麼傢伙都難逃一死。

李三窺視雲海和尚,發現他神色自若,甚至是滿心期待的模樣。李三悄聲道:

「我說,法師阿,我知道您有本事,不過………那豬妖非比尋常,您可要有心理準備才行,到時候千萬別輕舉妄動。我阿三的小命就交在您手裡啦!」

「安心安心。」雲海微笑道。


大約走了一個多時辰,車隊來到了圓石台,眾人就停在赤松林邊歇歇腿。接近正午時分,日光耀眼,山上連一點兒風都沒有,雖然已經是入冬時節,但眾人還是感到燠熱。

突然間,赤松林一陣騷動,遙遙可見針葉如雨一般灑落。大家心裡都明白,卻只能靜待厄運到來。那豬妖有如狂風暴雨,颯然而至,一瞬間便從赤松林中飛身越過眾人頭頂,落在圓石台上。那氣勢就像個飛天大將軍,又像個君臨天下的帝王,站在台上睥睨俗世眾生。

它確實兩腳著地「站著」,雙手插在腰上,威風凜凜。一個三千斤的龐然巨物………不,那是一年前的體重,在雲海看來,這豬妖現在應該超過六千斤了!

豬妖噘著長鼻子,張著大耳朵,小小的眼睛環顧眾人,喜怒不形於色。它的頭頂盤旋著隱隱青氣,青氣中一道白光直衝雲霄。那白光青氣只有雲海和尚看得見。他微微頷首,這妖怪的來歷與他的猜測十分接近。

「啟秉大王,本村的奉獻在此,請笑納…………」劉管事匍匐在地。

「不夠,不夠。上回,我就說不夠,這回怎麼還是一車?唉………非要我下山殺人你們才會明白嗎?我只想吃食,唉,實在不願意殺人的。」

相較於出場的兇猛氣勢,豬妖的聲音簡直是溫柔,甚至是憂鬱的。它的嗓音渾厚,氣息綿長,完全與外形不相匹配。

「你們知不知道,我真得很餓,肚子餓真是難忍的苦阿!」

「大王饒命!最近天候漸寒,村子裡實在需要留些糧食過冬……請大王體諒。來年……來年收成一定加倍奉獻!」劉管事驚慌求告。

「體諒你們?那誰來體諒我呢?你們要過冬,我也要過冬,不是嗎?我住山上比你們還冷。這麼著,你現在下山,叫村長再弄一車食物,其他人就留在這兒吧。天黑前沒看到車,我就把這些人吃了。可以嗎?」

「求大王開恩哪!大王饒命哪………」劉管事拼命磕頭,額頭都出血了。

「好了,就這麼說定了!你不想走的話就留下來吧。誰想替我辦事的,現在可以站出來。」

丁二爺正舉步要邁,雲海和尚忽然出列,上前與豬妖昂然相對。

「貧僧雲海,今日…………」

豬妖立刻打斷他的話頭,道:「自我介紹就不必了,我不想交朋友。你快快下山,叫黃村長送食物來………替我向他說聲抱歉,實在餓得好苦。」

「不會有食物送來的,今日不來,以後也不會再來。連這一車都要原封不動下山。」雲海說。

「你………好,好,」豬妖的小眼中放出令人顫慄的怨毒,冷冷道:「你是和尚,不在廟裡唸佛修行,來這裡降妖伏魔嗎?你的修行還不夠,應該待在廟裡多充實自己的,知道嗎?劉管事,大德寺的和尚怎麼死的,你可記得?」

劉管事趴到鼻尖貼地,顫聲道:「這和尚………我們不認識,他是自己跟來的。大王饒命………」

雲海沒等劉管事說完,便轉身走到車前拾起一枚事物,對著豬妖高舉道:「妖孽!這一車糧食你只能留下這個!」

豬妖定睛一看,雲海手中的是顆柑橘。豬妖當場大怒,霹靂一聲巨響就飛身到半空中。它巨大的身軀遮雲蔽日,在空中一個翻身便迅猛地衝向雲海和尚。周圍人群奔的奔,逃的逃,只見雲海捏了個手印,大喝一聲:「唵嘛呢叭彌吽!」當場佛光四射,祥雲滿佈。

豬妖對雲海的法力視而不見,直撲到雲海面前,雲海轉身避過了。就在兩人交錯的一瞬間,雲海用大拇指在豬妖的天靈蓋上輕輕按了一指,隨即遠遠飛到一邊。

豬妖一口氣衝了十幾丈才止住,回頭一瞧,雲海站在圓石台上微笑看著它。豬妖正要回頭發動第二波攻擊,猛然驚覺不對勁,它頭上的青氣白光已消失無蹤。

「這是甚麼法術?」豬妖的聲音透著無限痛苦。

「大黑天伏魔印,」雲海的雙手瞬間變換六種手印,正色道:「雖然還不能消滅你,但足以讓你明白。回頭吧!妖孽,回頭是岸,再執迷不悟就讓你粉身碎骨,永世不得超生!」

豬妖沮喪中不失倔強,狠狠道:「你………你不是普通和尚,可我也不是普通的妖怪。這回,是我大意了。等我休養好一定會回來找你,你等著。」說完,豬妖化作一道彩虹,朝山的那一頭遠遠飄去了。


回到村裡,劉管事告訴大家事情發生的經過,雲海和尚立刻成為英雄。大家一改三天前不理不采的態度,簇擁著稱讚他,感天謝地,幾個大戶人家爭著請他作客。當隊伍來到黃家那扇紫漆虎面大門前,黃家開大門迎接。

村長黃大爺將雲海迎到正屋大廳裡,堆滿笑容說:「真是菩薩慈悲!來了您這位活佛解救咱們村子,真不知道該怎麼感謝您哪!奉茶,奉茶!」

「村長別客氣,貧僧只不過盡點棉薄之力罷了。」

「哪裡的話,法師消滅了豬妖,可說是本村的大恩人………」

「不,那妖孽其實並未消滅,我只是用法力稍微鎮壓了他的邪氣,不久他的元氣就會恢復的。」

「阿!那麼………」村長的臉上再度浮現了恐懼。

「是的,等他恢復元氣,一定會再來。要想一勞永逸地除滅他,必須有所準備。這次上山,只是確認那妖孽的身分而已,確認了身分,才能準備。」

「那妖孽的身分………」

「他其實不是甚麼豬妖,而是附在豬身上的凶物。古書上有段記載:『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兇慝,天下謂之渾沌;少皞氏有不才子,毀信惡忠,崇飾惡言,天下謂之窮奇;顓頊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天下謂之檮杌;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天下謂之饕餮。』這就是所謂『天下四凶』,原本都是聖王之子,是人類。因為他們窮凶極惡,靈性又高,死後元神無法超昇,又不能遁入因果輪迴,以至於附在活物身上作怪。這隻豬妖其實就是饕餮。」

「饕餮?難怪這麼貪吃!」村長憤憤地說。

「說起來,你們也該負些責任。須知這世上凡物都有其福份,因果注定不可強求。就好像這茶杯,有一定的分量,只能注入這麼多茶水,你倒得多了,它就滿溢出來。滿溢出來的茶水,怎麼辦呢?流到地上還好,要是被來歷不明的妖物喝了,就成了非分之茶。村長,這樣說你明白嗎?」

「法師是指………賽大豬?」

「確是!你們那樣供養一隻豬,那豬豈有福分享受?堆積了過多供養,滿溢出來,只是把饕餮之類的凶神惡煞吸引過來。若村長肯聽貧僧的勸告,廢了賽大豬的習俗吧!」

「真沒想到阿!原以為養大豬用來敬神,卻便宜了妖怪,唉………」村長突然想到似地說:「以後,琉璃村再也不賽大豬了!可是,法師阿!那饕餮該怎麼才能消滅呢?萬一它再來………」

「這您放心,貧僧自有治它之道。」雲海笑著起身:「今日使了法力,有些疲累,貧僧先行告退了。可否安排個舒服點的房間………」

「沒問題!恕黃某前幾天招待不周,那時還不知道………劉管事!快叫人打掃上房………」


當天晚上,雲海吃飽了,也洗了熱水澡,而且有個舒舒服服的床可以睡覺,可他翻來覆去總睡不著。難道他擔心饕餮嗎?不,他知道那凶物一個月之內無法復原。那麼他為甚麼睡不著呢?

他起身走到陽台,星光滿天,他俯瞰全村山水良田,一切都沉入安祥靜謐的夜色中。他想,今晚村民終於能睡個好覺了。這時他聽見一聲長嘆。

在這樣安祥的夜裡,是誰在嘆氣呢?雲海伸長脖子探出陽台張望。星光下,有位少女坐在屋頂上,她正拖著腮幫子發呆,黯然興嘆。

雲海的心跳得極快,他不敢相信竟會在這兒與她重逢。

他悄悄地也上了屋頂,輕輕踩著瓦片接近。少女沒發現他的到來。

少女的臉龐依然白淨,長長的睫毛依然動人心弦。雲海像呵護花朵似的,靜靜坐在她身邊,但在他坐下的時候,壓響了一塊瓦片。

少女大吃一驚,差點從屋頂落下去,但雲海及時拉住她的手。

「你…………」少女看清了星光下那張俊美的臉,驚訝道:「真的是你!」

「是我。」雲海微笑道。

「你怎麼會在這兒?」

「半夜睡不著,聽見妳的嘆息。沒想到是妳。妳是黃大爺的………」

「那是我爹。」

「還真巧………妳不是走了嗎?什麼時候回來的?」

「今天回來的。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要回來,離開那間小廟,我一路上心裡怪怪的………」

少女水樣的大眼睛,溫柔看著雲海,雲海有些不好意思,撇過頭去。

「我一回來就聽說豬妖被人滅了,說是一個和尚。我想,那會不會是你呢?村子裡沒有太多和尚………」

「那沒什麼。」

「不,我很高興是你………你救了我們村子,你是琉璃村的大恩人,沒想到你這麼有本事……」少女的眼中有一絲惆悵。

雲海正想說些甚麼,忽然發現從剛才到現在,少女一直緊緊握著他的手。他沉默不言,細細地感受這份甜蜜。不久,少女偎在雲海的肩上,微微發顫。

他將披風披在少女肩頭,少女的髮香隨之飄散。真希望能永遠這樣與她坐在屋頂上。

但雲海沒有忘記自己的身分。他想起自己對村長說的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份,太多的幸福只會滿溢出來,就好像茶杯…………

除非改變杯子。

雲海在心中暗暗下了決定。


第二天,黃大爺差人請雲海去書房說話。

「法師昨晚睡得可好?」黃大爺殷勤地問候。

「託您的福,小僧一夜安眠。」

「那就好,如有怠慢之處法師務必要直說喔!」

「哪裡哪裡。」

「今日請您來,還是想討論討論收伏那豬妖的事兒。法師昨天說要準備,不知道有甚麼可以幫得上忙?需要甚麼武器、法器、鎮邪法寶?或者人手壯丁,只要您開口,黃某一定盡全力辦得妥妥當當。」

「嗯…………這倒好,我正想向您開口呢!不過不是武器人手,小僧想談談酬勞。」

「酬勞?………」村長稍微愣了一下,立刻明白過來,笑著說:「那當然,那當然!不知道法師………」

「您別見怪,小僧雲游四海,總需要些許盤纏,否則何以維生?小僧的規矩通常是先收費,後辦事,施主如果擔心小僧拿了錢不辦事,也可以先收一半定金。不過嘛………」

「不不不,我信得過法師,不知道這酬金………」

「難就難在這兒!這回阿,我不想收錢了。」雲海笑得高深莫測。

「不收錢?那怎麼好意思…………」

「我想娶你的女兒。」

雲海說了這句,自己心裡也著實驚跳了幾下。村長睜著大眼,良久說不出話。

「法師您………開玩笑吧?」

「我看起來像開玩笑嗎?小僧對令嬡………真的是……十分有誠意。」

「你見過小女?」

「見過了,在沒來貴寶地之前就見過了。」

「在哪見過的?」

「前幾天,在山上破廟裡。為了避雨,我們在那兒過了一夜。」

「你們…………」

「放心,小僧要是破了戒,還能除魔嗎?」

「唉,這丫頭成天亂跑,竟然跟和尚好上了。這樣說起來,你們是一見鍾情囉?」

「確實一見鍾情。」

「可是,你是和尚………」

「對阿,問題就在這兒。和尚不能成婚,要娶你的女兒,只得還俗了。可我一旦破戒還俗,法力就沒了,就不能再降妖除魔。所以我只好先除魔,再成婚。您意下如何?」

「這………容我考慮考慮………」

「還考慮甚麼呢?大爺,我是真心誠意的。不瞞您說,我原先不是和尚,為了生計才濫竽充數,因此也學了些本領。這些年四海漂泊,浪跡天涯,實在是倦了,好希望有個安身立命的家。我見到她的第一面,就知道自己漂泊的生涯要結束了。她是我夢寐以求的女人阿!大爺,求求您成全我吧!」

黃大爺左右為難。眼下不答應他,萬一那豬妖回來了怎麼辦?這和尚一表人才,見識不凡,的確是個好青年,配得上自己女兒。然而,論起出身家世,他畢竟只是一介窮酸浪人,怎能當我黃家女婿?況且,早與丁家訂有婚約,許配給丁家二少爺…………

「這事兒,我得與內人商量商量,畢竟是婚姻大事,也得問問月牙兒自己的意思。」

月牙兒………雲海這才知道那少女的名字。他一遍又一遍在心中唸她的名字,每唸一遍就多一分甜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12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