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間台北的芭蕾教室
2014/11/16 13:34:25瀏覽52962|回應4|推薦19

  在踏入成人芭蕾之前,在網路上搜尋了很久,看過不少對芭蕾十分熱愛的朋友利用網誌記錄他們上成人芭蕾課的筆記。我自認沒有那種恆心毅力不停在網路上做芭蕾筆記,但一直想寫一篇文章分享一下我上各間芭蕾教室的感受。因為網路上各間教室的開課資訊固然不少,也幾乎每間教室都有自己的網站,但是實際上有寫上課心得,或是可以從網誌中大約理解教室的部落格卻非常少。

 雖然我一直都不是在比較知名或是較有規模的教室上課,但在不知不覺間,台北幾間比較多人推薦的成人芭蕾教室都去上過了, 所以稍稍寫下我對幾間舞蹈教室的上課印象吧!希望能稍微幫助到正在搜尋成人芭蕾、猶豫不知道該去哪裡上課的人。當然,這是我主觀的意見,每個人的程度、喜歡的上課方式都不一樣,所以內容僅供參考。

  開始介紹前先講一下我學芭蕾的經歷,供大家參考我以自己來當作難易度判斷標準時,大約是落在甚麼程度上。

  我約莫是從幼稚園中班開始上兒童律動課,至國小六年級畢業前,學了大約八年左右的芭蕾,所以芭蕾課把杆上會遇到的動作,動作原理、該注意的部分基本上我都算十分熟悉(當然如今是否可以正確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國中到高中畢業這段期間基本上是空白,大學二年級開始才又繼續斷斷續續上芭蕾課,常常上三休二的偷懶(上三個月休息兩個月)直到現在。

-----------------------我是分隔線-----------------------

歐淑珍 O-dance

  教室在台北車站附近,教室課堂蠻多的,場地大小還算適中。非常成人的上課方式(一切自主),老師會視學生的狀況作要求,不會讓人有感到壓力的感覺。上課時也不會特別安排位置,因此人較多的時候做流動會覺得有些擠。我只有來這邊上過最初級的課,上課時大家在把上的基礎都做得很好,不過一到流動就可以很明顯看出大家程度上的差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都上最簡單的那堂課,所以沒有遇到實力特別好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基礎很好但一變化就有些轉不過來,年輕人也比較少一些,同學看得出來都是媽媽級比較多,有一次遇到一個看起來很rocker的男孩子,也是蠻新奇的。

  如果是從來沒有學過芭蕾的人,或是一些特別原因需要學一點芭蕾的人,一開始來這邊上課倒是還不錯的選擇,因為歐老師講話非常的溫柔,上課的節奏也不快,用力方式正確的話整節課下來肌肉會很暖和,也不會疼痛太久。至於歐老師兒子莊士賢老師的課我就沒上過了,恕無法提供參考意見。

  目前應該是不會再到歐淑珍那邊上課了,以我的程度在那邊學到的並不多,並不是說老師教的不好,只是老師太和善了拉,幾乎都不會被糾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進步。

波羅蜜舞蹈中心

    波羅蜜主要上的是芭蕾以及現代課,教室有兩間,芭蕾基本上都是在大教室上,小教室同時間通常都在教現代。等待開始上課前,我一直盯著現代教室,看起來真的非常的「練功」,從同樣在等待的同學們言談中也聽的出來很多人兩種舞都有在上。老實說我對這間的現代舞還蠻有興趣的,伍錦濤老師坐在櫃台看我一直盯著教室,還說下次可以來試試看。

  我從一進到波羅蜜就大致感受到這邊是一個比較有制度的地方(看網站上那麼多老師大概就應該要猜到了)。一進門櫃台的美女看我是生面孔,就馬上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並稍微帶我介紹一下環境(兩間教室、洗手間、更衣間位置)告訴我東西要放在哪裡(有櫃子,可以向櫃台借鑰匙鎖住,鑰匙給櫃台保管,或是就這樣不鎖放著)然後問我今天要繳單堂費用還是直接買課卡使用。

  這次試上的林秀潔老師的課,當天人剛好超級多,幾乎塞爆整個教室。每個人的程度落差也不小,有那種老師講術語就可以自己劈哩啪啦做一串動作、隨便都轉兩圈的人,也有還在重心平衡轉不起來的人。可能當天人實在太多,所以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收穫,我甚至不知道老師到底有沒有在看我的動作。

  其實網路上推薦這間教室上芭蕾課的人大多是推薦尹小蘭老師,只是我礙於時間關係並沒有上到小蘭老師的課,而我也就只去了那麼一次而已。教室也有一種叫芭蕾伸展+分析的課程,設計給完全沒碰過芭蕾的入門課,我自己是跳過了那堂課,如果之後還有去上的話我會再試著補上一些心得。

  

62 芭蕾舞蹈教室 Le Studio 62

  這是我在學校芭蕾舞社就一直聽人說台北非常有名的教室,教室的王澤馨老師也是ballet gala的創辦人,甚至連我們社團去tutu買硬鞋的時候,當天服務的小姐都邀我們去62上課。62在我心中也就一直都是一個感覺高不可攀的教室,事實證明裡面的確臥虎藏龍。

  62教室感覺蠻大的,而且是我比較喜歡的長方形(跟舞台的形狀比較像),相較之下歐老師和波蘿蜜的教室都比較方正。教室分成三種程度的課程:入門班、基礎班、初級班。入門班的動作全部是由基本姿開始;拿轉圈來說,老師給的動作組合就會是轉圈前的預備姿,要求同學從練習單腳平衡開始,然後適時的鼓勵同學嘗試基礎的轉圈。基礎班就變換蠻大的了,老師會看當天學生狀況,如果來了很多程度不錯的同學,基礎班的組合也是有可能蠻花俏的。

  和其他教室較不一樣的部分是,這裡的課卡10堂必須要在兩個月內完,所以課卡制度比較適合勤於上課的同學;如果跟我一樣是一週只上一次課的懶惰鬼,你就還是乖乖繳單堂費用吧。但如果你有錢有閒的話,其實一週上兩次芭蕾課是比較恰當的頻率,因為身體經過一週的休息後,上課練的柔軟度跟肌力早就已經被你的身體忘掉拉!

Dance house 舞者之家

  最後我想特別介紹一下這間教室,教室在安和路上,靠近和平東路、遠企百貨斜對面,離六張犁捷運站很近。這不是甚麼大教室,也沒有很多隨便就可以轉四五圈、把腳舉到頭上的變態同學,但是這裡充滿恩典。

  這間教室有一種叫做Ballet work out的課程,這是一種一對一的特別課(但收費並不昂貴),如果你是從來沒有跳過芭蕾、很想試試看跳芭蕾,但總是很恐懼跟不上同學因此無法踏入教室的人,這是一個讓你克服恐懼的地方。因為在這個課程裡老師會把最基礎的東西交給你,讓你不會在第一次上團體課時對百分之八十的動作感到一頭霧水。

  教室除了芭蕾以外,也有開設現代舞、鬥牛舞和彼拉提斯課,而我現在主要是在這裡上現代課。沒有上芭蕾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時間兜不太上。而這裡的現代課用到很多芭蕾的技巧,而且老師很可愛,所以上起來很開心。

-----------------------我是分隔線-----------------------

  以上就是我有去過的舞蹈教室。其實台北還有一間頗有名的教室叫「舞藝」,雖然也是有非常多的名師在那裡教課,但因為聽說那邊就真的是舞蹈補習班的形式在上課,各式各樣的舞種都有,環境也比較雜些,所以我就沒有去試上了。當然台北還有許多教室,礙於時間或是地點無法一一朝聖,但相信也是不錯的,歡迎有心得的朋友留言一起交換學舞心得唷。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ank&aid=18862056

 回應文章

Kelly
2016/04/06 14:16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是從五歲左右開始學舞蹈到高中,過了好幾年,最近開始想回去上課,看到你的文章後沒幾天就到教室報到了

目前在Dance House,老師很細心,上課經驗很不錯:)

冰糖(prank) 於 2016-06-03 14:16 回覆:

HI Kelly,

很開心看到你的留言,

之前有人問我你這一生的夢想是甚麼,我說:我沒甚麼特別的夢想,但我希望我可以一直跳芭蕾

雖然我因為自己的一些原因沒有繼續在Dance house出現,但還是非常高興你喜歡那個溫暖的地方

希望你可以非常Enjoy芭蕾的快樂唷!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12:10

什麼!! 尖叫 沒想到妳還記得我,感動~~

看到妳也很少新增了,停筆了好可惜呀!!

冰糖(prank) 於 2016-06-03 14:12 回覆:

最近又有想繼續寫的念頭

以後也請多多指教了唷><



2016/01/26 18:32
你好,我是一個20多的男生,的想學芭蕾但很害羞,又怕會被別人取笑(Kchkong112@hotmail.com)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1:32

好久不見了,冰糖..

我是小滴,不知道妳是不是還記得我..

這幾年好多人消失了呢.. 我還是繼續默默的紀錄著心情日記..

沒想到妳也還在這裡呢...

希望妳過得很幸福。

冰糖(prank) 於 2016-01-19 13:05 回覆:
記得記得,其實我也很久沒寫了,戀舊,想到就開上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