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白
2011/09/23 18:25:40瀏覽446|回應0|推薦5


中國水墨畫跟西洋畫最大的差別在於,中國畫強調留白的美感。有時候,休息不只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而已。它更可以讓我們停下來,細細品味過往來時的點點滴滴,使我們生活更加豐富。也使我們的格局更加擴大,路不只走過,也錯的更少對的更多。



一幅畫的好壞像是有標準又像是沒標準可言,畫我是個外行。對於留白姑且這麼解釋,一個大師級的畫家,可以存同求異。同的地方畫出來,異的地方就留白。因此一幅畫滿的畫,只是畫師想要表達自己的理念,那只有一個人的格局,可以給人讚嘆,卻無法帶來感動。一幅滿滿的畫跟一張白紙是一體的兩面,前者完全顯示畫者的意思,白紙則是完全照出觀眾自己的理念。那都是沒有交流的。一幅大師留白的畫,雖然表象是固定的畫,人人都看到不同的內容,同時也帶來不同的體悟與提升。


註:對於大師我心來裡有個定義,一人學問很高,能力很強,都不能算是大師。學問跟能力都只是基本的,真正的大師不會只是教水平高的人。他是可以遇到小學生就小學生起點,拉高一點。遇到大學生就大學生的起點,拉高一點。



留白對應到領導,就像是統合式的領導風格。一個領導者在將自己的理念布達時,在會議中必須有自己的架構,同時將自身的有限留白,讓下屬的長項有機會參與。這樣不僅僅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同時可以激發大家的向心力。過多留白的會議容易失去焦點,浪費時間後又得不到結論。沒有留白的會議,則是長官的演講發表會,純粹是獨角戲,不會有持續的動力。

學習寫部落格,也給我ㄧ種成長,如果我的內容寫的太滿,就不會有人願意來留言,也就只是我的獨角戲。通常越是反對的意見也越能觸發我更多的內容,帶給我更大的格局。當然這也取決於面對問題的態度,心平氣和面對質疑,並認真思考問題回覆問題,不求對方接受,但求自己成長。

請教蔡主席,你的”台灣共識”是否太多留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samray&aid=566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