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隊要如何才能「無畏」?
2013/03/10 04:32:35瀏覽10621|回應0|推薦33

昨晚我完全沒有看球賽轉播。我忙著看影集、吃炸春卷,喝可樂。
以一種週末生活中難得刻意選擇的庸俗氣氛度過,迴避台灣古巴大戰;並且因為熱量太高,早早昏昏的想上床睡覺。
我是那種從小看棒球,邊看只會邊擔心的「負面掛」。每次只要專心幫中華隊加油的當下,中華隊就會在關鍵時刻出包。
後來我歸納我們這種人,是所謂球賽中具備「梅度莎能量」的傢伙。球賽中盯著誰看,誰就全身僵硬,投不好、接不好、更揮不好。
昨晚九點上床前,我瞄了一下UDN的標題,確認了「中巴大戰」的勝敗戰績。
懸殊驚人的數字讓人傻眼!而我也果然像是完全提前預知的,從「集氣」變成「負氣」,球賽進行時就已經在且大吃大喝作賤自己,提前抒發「0:14」打入眼底的情緒。


專程飛去日本加油的好友,發短信給我,只寫著:「累了,回旅館睡覺。你訂的日本藥妝,請自己來買~」
一場難得因為棒球的全島球迷的空前「集氣」,就這麼一夜之間,氣散了!
我立刻越洋電話飛過去勸請、安撫、磕頭之後,便和朋友聊起昨晚他們看球前後的現場氣氛與心境落差。
專程請了年假去日本加油的朋友,頹喪的形容:其實並非只是單純因為輸贏結果,而在於整個過程中,親眼目睹著整個台灣與古巴的球隊狀態,那種從球員到教練,身心狀態一切整體的徹底懸殊!
「古巴隊每位球員上來,幾乎都是氣定神閒,很專注,也沒緊張!投手更是如此!」電話裡朋友嘆口氣形容:「我們每個人都親眼看見了『真相』」!原來,場外再怎麼『集氣』,也無法改變場內的『實力』!」


不只是棒球賽,所有國際大賽當中的真正實力,都需要一種「絕對的自信、韌性,與游刃有餘」為前提。
於此身心狀態的基礎,才有可能發揮運動員平日所有的實力。
而球賽的輸贏,當然有時需要一些運氣。但球員的球技實力本身,卻必須排徹底除來自運氣的最大影響。
尤其整個球隊的「球技」層面,包含了球員以及教練,也都需要有一種在戰略高度上的所謂「自我配置」。因為輸贏到了最終,幾乎都是「精神層面」的對峙比拼,看誰先洩氣或亂了陣腳!
中華隊今後特別是心理素質上,如何能從比賽的本質去徹底「無畏」?
這個關鍵點,幾乎都體現在之前中韓、中日,乃至中華古巴之間的賽事過程中。今後究竟應該如何鍛鍊球員精神層面的強大與厚實,值得推敲。


當然,昨晚之後一切對於中華隊的輿論檢討,難免都被視為輸球後的意氣批評,與「馬後砲」。
贏球高興、輸球洩氣,都是天經地義。但昨晚比賽後,許多人內心無法抹滅的的一句「潛台詞」必然是:「中華隊的能量,多年來屢屢離開台灣後就撐不起來,難道就真的只是『島內逞威風』的水平?」
但稍微回觀一下這次經典賽中,多位旅外的球員一度展現了海外孤獨打拼、歷練過後的「無畏」氣勢,帶來許多亮點與期待。
可一旦球員們自己開始感受著某種「正背負著無數期待的輸贏壓力」時,只要球賽局勢開始走向危急,球員內心壓力立刻瞬間急遽昇大到難以控制。
一旦甚至連旅外球員,個個都紅了眼、昏了頭,重新掉入了中華隊的「撐不到最後的悲壯命運輪迴」!所有來自球場邊與電視前觀眾們更多更大的「加油與集氣」,反倒瞬間更會質能轉變的,成為了壓垮球員或教練的最終壓力!
無法「壓制、穿越、或降服」自己內心的壓力,中華隊的球員們要如何各自面向對手,深吸一口氣;然後,內心寂靜的握緊指間,投出一球,或者盯緊投手丘上飛來的白影,揮出一棒?


幸好,還有今天週日一天,無論遠在日本或台灣電視機前的民眾,都可以好好恢復調整。
球賽結束幾個小時還不到午夜,所有臉書上的朋友們彷彿都是「瞬間遺忘了這次經典賽」!頂多感嘆一兩句,也不再多談。
因為如果輸分太少,或許還會內心暗幹,難受半天,疼惜球員們的努力與悲壯。
但畢竟那14分的差距,恍若一場「少棒與青棒」之間的能力水平差異,讓人難以置信的面面相覷。
不能怪球迷們無情,「瞬間遺忘」,是一種社會心理集體調整「自我認知失調」的恢復能力。台灣社會,才不會有一股集體的鬱悶能量呢!


也可以想像在日本,中華隊球員們入夜後,必然也想要一起喝個酩酊大醉了!
但現實終究是一輸球,就準備連夜打包,清晨開始陸續黯然回台灣。尤其原本期待因為這次經典賽的努力表現,而能夠重新獲取尊敬、聚集人氣、修補緋聞的許多知名球員,難免在這次日本受挫後,繼續面臨著濃重的無奈與昏黃。
但台灣今後的棒球,無論職棒發展或棒球國際賽事,仍然需要繼續面對著中華隊顯然還沒解開的內心疑惑,那些比賽關鍵時刻,無法克服面對「集氣」到「壓力」之間的種種挑戰。
棒球,終究是所有運動比賽中,屬於台灣唯一的集體記憶。連我們這種「梅度莎」能量者,都不免最終還是要偷看兩眼並且懊惱著的,唯一傾情忘我的球賽。
因此我們仍然有必要,繼續為未來每一支「中華隊」加油、思考、建議,一起尋找如何既能讓中華隊「內心嚴密強大,又能寂靜孤絕的無畏力」,成為面對未來一切賽事更超越於一般球技層面的真正「實力」!
期待下一個中華隊,帶領我們繼續經歷且穿越,今後一場場更讓人激動回味的精彩賽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37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