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春山居圖的美麗與沈默
2011/06/02 23:34:25瀏覽5326|回應6|推薦38
海峽兩岸分藏的「富春山居圖」,在台北故宮終於正式「合璧」。
對於除非是熟悉中國美術史的民眾,才會聽過的元代畫家「黃公望」的這幅名作,更多時候是因為清朝初年,差點因為一位愛到死也執著的收藏家,而瀕臨火焚的機緣被「一分為二」!
這幅長卷的水墨名畫,命運如此獨特且神秘,從此便添上一抹「傳奇色彩」。
這也正是當我這次看著電視轉播鏡頭中,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委婉的暗示著「兩岸合一的情懷」之際,鏡頭也穿插照著鳳凰衛視老闆劉長樂,與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這兩位促成盛事的關鍵人物,我有一份無以言喻的感慨在心頭。





兩岸「富春山居圖」最初被「動念」要合璧展出,並且開始聚集了某些「因緣」,我應該也算是「觸發者」之一。
2004年在我離開台北鳳凰衛視之後,沈浸了幾年有關書畫與瓷器的藝術探索。當時幾次與劉長樂先生提及了兩岸藝術在文化交流與收藏拍賣,可以做為節目製作的領域,劉先生也在與大陸文化友人的往來中,得知了「富春山居圖」在兩岸分別收藏的特殊背景。
劉先生獨具慧眼的,當時就希望來促成這件事!但在2005年當時陳水扁綠營執政時,想要推動這種「兩岸合作」的文化事件,特別是牽涉「故宮國寶」收藏等級的兩岸活動,基本上是緣木求魚。
早期整個由我透過「旁敲側擊」的人脈途徑,在綠營杜正勝、林曼麗兩任台北故宮院長的直接、間接接觸中,推動的進度是徹底舉步維艱。
終究一直要等到2008年藍營重新執政之後,兩岸開放的政策才讓故宮的態度出現曙光;但後來也一直要等到以林百里先生「廣達基金會」出面架接、出大筆資金來「主辦」!這才讓長久各自堅持著兩岸博物館政治角色的南轅北轍,獲得順利接軌。
這當中無論是穿梭其中的鳳凰衛視、廣達基金會,乃至各自收藏的台北故宮博物院、大陸浙江省博物館,面對著兩岸「政治意識型態」的高牆,裡裡外外都克服了難以言述的各種阻礙與爭議。
單單鳳凰衛視劉長樂先生這邊,來回穿梭並且尤其在說服大陸執政與地方的當局,如何在一個所謂「對等」的高牆,能略微「讓步」!其周旋的複雜辛苦,完全不足為外人所道。
但或許這也正凸顯著歷史中,所有重要藝術品「自身的命運」,往往各自奇妙著或乖離著!
如今在兩岸各方盛大的動員與資源中,完成了這場難以想像的兩岸合璧之展,這也意味著:「富春山居圖」也從此將變成一幅擁有藝術地位之外,深具當代「政治圖騰」的重要畫作;並且成為歷史上除了具備美術價值之餘,也同時擁有獨特時代政治文化深層意識的作品了。


坦白說,我自己對於「富春山居圖」本身的藝術欣賞,並沒有太多動容。
我自己是修美術史的,對於中國各朝代的藝術作品,早已不會「大驚小怪」。再加上我在中國美術史就是徹底癡迷於唐代吳道子的畫風,餘僅微頷相望。
事實上,當初黃公望以八十多歲晚年的人生積澱與藝術造詣,面對著包括蘇州、杭州西湖、以及老家富春江的秀麗山水,所揮筆而就的這一幅畫,倘若沒有畫作本身的創作背景因素的深刻襯托,其實算是一幅充滿「內斂與安適」的長卷作品。
相較於我對於黃公望的「人」,遠比對他的「作品」更有興趣;這幅畫作卻對於各朝代歷來的收藏者,似乎都有著奇妙且強大的吸引力。特別是清初的收藏家吳洪裕在病危彌留之際,竟然想要將它火焚殉葬。
經由他的侄兒從火中搶出,整個長卷已有五尺被燒燬,並且分段成為「剩山圖」及後段「無用師卷」兩部分。
但正如同所有藝術家或藝術品的最終際遇,一旦「傳奇」的本身到達顛峰之後,藝術本質的文化精髓從此便被徹底抽乾,或者轉化成在市場交易中成為「貨幣數字的載體」,或者在政治意識中成為「政治符號的客體」。
今後還有多少人,會真實或認真的專注於那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就著天地山水當初的凝視與感念,一起還原與觸動與人生共融的美之領悟?我想,除了我在廣播上聽到蔣勳老師,也為「富春山居圖」出了一共四張光碟的有聲書來講解說明,除此之外,一般人應該是再也很難感受其中了吧!
尤其是如今的台北故宮,每天滿滿的都是「陸客觀光」!「富春山居圖」毫無疑問將會成為「翠玉白菜」之外,最新陸客排隊必看!且一定會拿來講解「兩岸關係」的最佳示範標的!



我相信,接下來,除了必然台北故宮將會推出的「複製畫」或各種熱銷「文具紀念品」之餘;將「富春山居圖」這幅畫的故事,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開拍,肯定早已經有人在動腦筋了!
一如此刻環顧杭州西湖,天地山水之間充斥著各種刺眼的現代高樓或別墅區,黃公望記錄當初西湖清雅秀麗的「富春山居」,如今以一處豪華別墅區域而聞名,想想,名畫與豪邸的文化經濟符號,終究很難再讓人純粹的看見彼時安然無垠的天地山水之美了。
但這確實就是「藝術品的命運」!交織著人心與藝術品在時空中相互收藏的機緣,無論是在戰火中流散、在盛世中聚然,都只為了堆積出一場藝術品的傳奇軌跡。
直到我們同樣與擱筆逝然的創作者,一起抽身游離於冥渺他方,或許才會真正明白,那一切在歷史中無論被淡然遺忘,或在人海中被緊迫喧嘩,那些終究要被人聲鼎沸所掩蓋的藝術真諦,從來都是同樣充滿著幸運且不幸。

在完成了終極的「兩岸合璧」之後,「富春山居圖」是否可以幫助人們對中國水墨的名家作品,多感興趣一分?多熟悉藝術價值一分?多學習藝術造詣一分?
在此同時,台北故宮同時策劃的3D及電腦動畫的解說,能讓數位時代的年輕一輩,願意多更靠近中國傳統藝術作品一分?
因為「畫分為二」而如此被傳誦百年的「富春山居圖」傳奇,除了兩岸政治的極致詮釋之餘,究竟將因此更被傳頌著美麗,或者最終讓人充滿更多沈默?
不再擁有「藝術懸念」的富春山居圖,將會是何等時代中嶄新的藝術魅力?
再過幾天我又要出國了!邀請朋友一塊抽空去看富春山居圖,不料朋友直率的回答,「中國水墨我看不懂啦,我要等著去看『畢卡索特展』~」
這幾天,我一定要抽空,拼命擠入台北故宮內摩肩擦踵的兩岸觀光客的可怕人潮,去問一問彼時眺望天地山水,在人生揮筆當下,相融領悟於美麗與沈默的藝術真諦之中的黃公望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283626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扯上杭州和西湖?
2011/06/11 09:57

因為富春江南接西湖。你們不查查地理啊?

黃公望受到牽連坐了幾年牢,所以他的畫恐怕不只沈默,大概還有哀愁吧。

生在元朝的漢人也是很可憐的。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
2011/06/05 23:34

我幫這位修養太好的版主回答樓下的疑問:

這是他的部落格,他愛寫甚麼,就寫甚麼。他有他的標準,他沒辦法照別人的標準寫。

大家去看畢卡索的畫,很多臉上的兩隻眼睛,都畫成直的,不是橫的呢!

所以人家才是大師,我們是凡夫俗子! 


hanklin101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明黃公望描寫的是富春和富春江與富春山區,為何扯上杭州和西湖?
2011/06/05 14:33

我也是奇怪,明明黃公望描寫的是富春和富春江與富春山區,為何扯上杭州和西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西湖富春江
2011/06/03 14:32

從善如流, 也果然是善筆之人, 「逐旋填劄」巧妙地前後加上蘇州和富春江, 把原本孤單一個的西湖包掩其間。

如此修正無可厚非, 但不做半點解釋回應, 倒令後來的讀者誤以為留言者莫名其妙了

至於黃公到底有沒有把西湖或蘇州也納入富春山居圖元素之一, 則是「對於中國各朝代的藝術作品,早已不會大驚小怪的美術史」修習者的另一個課題。

恕留言者「大驚小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直把富春作杭州
2011/06/03 03:02

明明是富春和富春江與富春山區, 版主為何一直杭州和西湖個不停?

目前所見的報導, 以及故宮的策展方向、推廣, 始終繫於藝術、創作、與收藏流傳

不知版主所謂的政治炒作何來? 是個人心之所思, 流之於筆吧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06/03 01:47

終究是人物締造了時代,是非成敗,勇敢面對命運。

只要活著,永遠有機會改寫成自己喜歡的。

感謝所有參與者幕後對文化,藝術,和平的促成。謝謝你寫這一篇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