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兩個張孝全之間的真實
2011/05/01 16:36:52瀏覽8081|回應3|推薦25
如今,我都在網路上,看所有想看的娛樂節目。
隨時可以看,廢話場面冷了可以滑鼠跳開,並且幾乎沒有大段的廣告(但現在偶爾會被插播);尤其可以海峽兩岸三地的看。
每天中天電視的「康熙來了」,每週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這些節目是全球華人尤其年經一輩的必看,跟著人們看,才能捕捉人心潮浪趨勢的變化線索。
最後才是看必須最花時間的「偶像劇」,即使滑鼠跳著看,珍貴的時光還是要耗損半天。

和所有原本因為SELINA受害,而決定抵制抗議導演陳銘章作品「醉後決定愛上你」的網友一樣,最初決定「封殺」此劇。
但未婚夫阿中表示和解與放下,我也鬆了口氣。畢竟雙魚座的歐吉桑如我,還是應該抽空支持雙魚座的楊丞琳主演新戲。(網友指出楊丞琳是雙子座,查維基百科如是~)
另外還有男主角張孝全,從他出道時我就有預感,他應該會在兩岸華人市場大紅大紫才對。
2006年時我自己曾在人間衛視「大視野」的節目訪問過他。
這小子在各類「邊緣角色」的電影劇情中,已經狠狠磨練了演技許多年,但因為性格比較悶而比較無法在多元詭譎的影劇圈太大突破;而他過去也一向瞧不起那些「淺薄」的劇情演繹,對於各方偶像劇的邀約一向興趣缺缺。
但這次張孝全能「下海」開始演出偶像劇,我倒是相信,這當中應該有更多的「現實領悟」,而不只是被迫要「妥協現實」。


偶像劇,這些年逐漸成為表演的主流;幾乎是影視行業所有人力資源與票房收視的匯聚點。
某方面來說,偶像劇已經市場穩固且規模擴大,已經沒有劇情「深、淺」的問題!
也可以說是收視觀眾所需要的故事,或許都更「淺」了!但在故事敘述或劇情運鏡各方面,觀眾的眼光口味卻也更「高清」更多。
成功的偶像劇,一如過去每個階段的文化影視作品,一方面反映出當代的某些被共鳴的社會價值,另方面有些作品則因編導與演員演技功力則也進一步「型塑了社會的新價值方向」。

從這幾集來看,楊承琳的演技確實很不錯,性格與表情的甜與酸、辣與醉,都足以清晰傳達到觀眾的心中。
尤其她所傳達的「樂觀,且全力以赴」的性格價值,若能影響一些在人生與愛情中張望徘徊的小女生,應該是挺不錯的。
張孝全一開始感覺有些比較不聚焦,他身上的雄性魅力元素比「設計師」角色的文化時尚元素強過太多;而在進入「癡情配合」的男主角心境中,最初眼神沒有那麼順暢。
不過劇情開始進入男女主角曖昧PK的階段,張孝全放的比較開了!
我也終於能以「愛情歐吉桑」的過來人心態,跟著進入節奏明快的劇情笑著,並且暗自在心中對應著自己年輕的愛情往事了。


然而,我其實花比較多時間的,並不是「醉後決定愛上你」,而是同時間正在大陸土豆網上播出,同樣由張孝全主演的「烏托邦辦公室」。
這部同樣以當今虛擬出時代與城市的故事,探索的面向很大,包括了「科技」與「商業」的立面,敘述好幾個不同角色的現實心境與歲月無情變化。
張孝全在此,演的是一位年輕領袖人物,有著狂放不羈的性格,以及深邃迷離的追求。
兩相比較起來,其實張孝全在大陸的這部電視劇中的演技,更具穩定與魅力。特別是與許多大陸年輕演員一相比,來自台灣的張孝全不只沒有性格上的「單薄感」,反倒更能顯示出他過去磨練演技多年,所積累的罕見的「厚度」。
聽著張孝全在「烏托邦辦公室」裡,說著大陸常用的市場商業用語,讓我頗有些心頭暗笑。
但我最終更多被吸引開的,是整個大陸拍攝「偶像劇」與台灣的明顯差異,會讓人心中百感交集。

這些年來,中國大陸各類拍戲的資本投入之大,完全可以從鏡頭中的各種角落看出。
大量採取大型機械手臂的「伸展鏡頭」,而不只是一般鋪拉軌道的運鏡了!尤其各種空間背景的美術設計,以更多花錢的細節,去建構更符合劇情與角色的空間位置。
每一個鏡頭的構圖、對白剪接之間,我們足以計算出劇組及導演花了幾倍的時間,去打光、化妝與借位。
至於來自兩岸三地的演員本身,演技相互競逐;除了演技,也還需要比的是「天生的明星魅力」!
這方面,張孝全還算是幫台灣爭光!也多虧了他這些年的自我沈浮與摸索,反倒體現出如今華人明星中鮮少具備的「神秘感」,並且演技能橫跨大學生到中年人都不勉強。
我也很高興,當時在接受我訪問後,我拍拍他的肩膀說「你一定會成為兩岸華人一線男星!」的預言的張孝全,已經開始正在真正的綻放了。
那些他當時最沒看在眼底的偶像劇,正在成為他邁向高峰的第一個墊腳石。


當然,其實我真正在看的,是大陸偶像劇所拍攝到如今大陸的「學生與校園、街頭與餐廳、地鐵與路口」等各種場景。
中國大陸的城市建設,很多已經開始進入成熟期,也就是具備更多「城市休閒」的城市角落氛圍。張孝全幾個在某個大陸城市湖邊的剪影,背後是俐落時尚的建築美感,已經遠超過不少台灣的湖畔風貌。
而在劇情中所「反映」且「型塑」的大陸年輕人,確實與現況一致,大多是動機強烈的努力追求成就與財富、有著更多的國際觀,尤其對於競爭與機會之間,更少會因為自我拉扯或自我安慰而錯過放棄。
或許也是因為包括大陸在內,離開台灣的任何一個國度與社會,鮮少「什麼一切都牽連到『政治』」!
這才能讓各種經濟貿易、社會族群與文化創意,都能各自獨立的開展出不同的市場結構強度,支持更多元的嘗試與開發。
而不是像這般在台灣的週末,「米價」也與馬英九有關!「反核」也與馬英九有關!「調工資」也與馬英九有關!
而這一切,也都和選舉有關!跟藍綠陣營有關!我的天哪!
或許這也是我開始,寧可把一些假日時光,轉移給張孝全與楊丞琳的偶像劇的原因吧!
在網路上的兩部片子裡的兩個張孝全之間,我才看到更多的兩岸,以及各自社會人心的變化脈絡。
這裡才有更多趨勢變化中的暗示,也才有更多人海生涯抉擇方向的真實。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15770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
2017/01/03 09:53

如花也行!張孝全擇偶條件「不看臉」?

在 兩個徐永明 之間 ~

blackjack 部落格 昔日文章→
徐永明 與 民進黨:曾因 民進黨 未徵召選立委..
.

其實 我一直覺得 若是 徐永明 或 謝志忠議員,
其中 一人對上 盧秀燕,會比 讓 北屯 在地的人
出戰 更好。

北屯區議員 曾經由 謝明源大老 出戰兩次,兩次
都是 慘敗。原台中縣 其實 還是派系的天下,徐
永明 和 謝志忠議員 拚了命要選那一席,其實是
沒意義的。

就像 現在 柯文哲文智 爭著要選 北市長
,是很笨的。台北市 超難選的耶!柯文哲 好歹
也分析一下 自己的 SWOT !

如果 我是 柯文哲,會看自己的聲勢如何。若是
聲勢允許、賴神 也有 出戰 北市的自信,那就~
跳到 新北市 選。

但現在 的 柯文哲 早已破功,若我是柯 會選一
條 最有利的路 來走 → 轉戰 台南市 選市長。

現在 民調領先的 王定宇 才任立委 一屆 都沒滿
、而 黃偉哲 不得 賴神 的心。賴神、許添財 屬
意的 陳亭妃,聲勢 拉不起來。(PS:若我是 柯P
,早就 宣佈 轉戰 台南市長,起碼 當個4 年的
台南市長,進化 成為 “柯神”。)

今天早上 搭公車,剛好 搭到一半 發覺 地板怎麼
都溼了。原本是 公車司機 的早餐 蜂蜜汁液 流了
滿地 啊!

版主 最後 兩段:
【「米價」也與馬英九有關!「反核」也與馬英九
有關!】

感想→ 蜜汁 流出來 也和我 有關!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02 14:18

我也是在網路上看台灣的《康熙來了》﹐唯一的缺點是要等一陣子才能看到最新一集的節目﹐其實已經不是最新的了。

連續劇比較不看﹐因為要追著看﹐和看小說一樣﹐太累了。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楊丞琳是雙子座~
2011/05/02 00:05
楊丞琳生日是6月4日,應該是雙子座哦~~~
從4 in love,流星花園,就覺得這女生很可愛!!!!!
逗趣可愛的表情,常讓我想到早期的松浦亞彌~
楊丞琳的任意門這首歌,大概再也找不到其他人,能唱的比她更無厘頭的可愛了吧!!

很喜歡楊丞琳在大多的戲劇中傳達不顧一切往前衝的傻勁樣,
再加上她最近拍的運動品牌服裝,感覺很時尚,害我最近體育用品都捨棄勾勾牌,改投靠愛X達了啦!! 嘻嘻~

張孝全是型男一枚,但總覺得少了些觀眾緣(眼緣).  有機會再來瞧瞧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