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喚陳淑樺,去她心中種花
2010/10/11 08:35:13瀏覽5862|回應3|推薦30
因為籌備滾石唱片的紀念演唱會,前陣子又一波媒體對陳淑樺的密集報導。
許多被訪問的唱片界或媒體界友人,幾乎都說的很含糊。
然後,憂鬱症或失智,目前幾乎是各方對陳淑樺的「推測結果」。
然後,媒體一方面四處查探陳淑樺的動態,甚至登門按門鈴,再度騷動了人們對陳淑樺的關心,然後報導最後又幾乎都說「不要去打擾她」!

我在兩年前住在雅加達時,寫了篇「如此想念陳淑樺」。
身為一位非常關心陳淑樺的歌迷,媒體以一種「逼近與窺伺」的報導,常令我的心情十分兩難。
如同一份對暌違朋友或家人的想念,時空相隔多年未能得知音訊,那種「想知道她現在好不好?」的念頭,純粹又強烈!
但也能理解,或許此刻陳淑樺的狀態,不宜再受叨擾與驚嚇。這兩者之間的矛盾與兩難,成為一股奇特在心頭不去的「懸念」!
許多「比較知道陳淑樺狀態的第三者們」,如今都說「不要打攪」;但所謂「歌迷的關心」與「媒體的打攪」之間,難道是一種等號?特別是對於關心陳淑樺的歌迷來說,難道我們就應該這樣保持緘默,直到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突然被告知陳淑樺最後的「不幸消息」為止?
對此,我實在有一口氣嚥不下呢!


我不禁想起這種「懸念」與「矛盾」,經常發生在之前,「到醫院安寧病房探訪朋友」的複雜心境。
對於那些「生病的朋友」,我們總是如此牽掛著對方的現況,第一個念頭也都想撥冗去「探望」,然後心中又會自我掙扎去了會不會「打攪」;往往這種結果,最終都是在心中嘆口氣,然後當作一場雜念,並且擱置在一旁。
然後時光來回忙碌的某一天,我們驚異得知,我們與這位朋友曾經的一段人生緣分,突然來到了「終止的時刻」!

年輕時經歷了幾次的這種緣分的「離與別」,後來我都是那位「一定要有行動」,要去「看到人」或「講到話」的人!
包括先前在網路上認識是癌末作家夏學蔓,我也趕在她最後的人生時段中,到醫院去探望她,成為她生命最後的新朋友。
或者,我至少一定要將心中「關懷的懸念」投射或釋放成為一份「祝福或許願」,這才會讓自己心中沒有留下「嘆息與矛盾」。
生死之間的人間真實是如此短促且殘酷,人生最大的遺憾與追悔,莫過於一種「明知卻未行」於是最終錯過。
儘管我們雖然不是陳淑樺的親友,但我相信許多歌迷和我一樣,實在很難捨棄包括陳淑樺在內,那些以歌聲陪伴我們青春歲月的「特殊人物」!
我們如此想念陳淑樺,是因為,在那些感情無助的無數夜晚,在那些流浪放逐的遙遠旅程中,透過陳淑樺的「愛情開示」,讓我們曾經如此獲得某些深深的安頓。


因此,這一次我所特別去「觸發」的一場,為陳淑樺的祝福和許願,是以「我自己身為歌迷的一個願望,去呼喚所有其他歌迷的願望」,希望聚集眾人意念,投向我們所關懷的那位陳淑樺!
特別是如今可能是,或無論是傳出憂鬱症或失智的她,那種隔絕外界接觸的生命狀態,是如此令人遺憾與感傷。
歌迷們的關心,終究無法透過電視、報章,乃至email傳達給陳淑樺了;媒體尤其娛樂新聞的窺伺或粗魯,也讓歌迷同樣又驚又氣!
因此我在想,我們的關心與祝福,能否以非邏輯或非物理性質的「聚集與發射」,看看能否透過老天、菩薩、天使們whatever的「傳達或反射」,輸送到陳淑樺的心中或夢中都好!

於是我設計了幾張,我在高中與大學時期那種,會以「歌迷」寫信的明信卡片。
此刻放在各地華人來台灣旅遊包括大陸遊客最多的玄光寺,讓人免費索取,一起書寫對陳淑樺的祝福或想念。
日月潭的位置,是一座奇妙的「心湖」。我也希望這些涓滴的祝福,至少能流進陳淑樺無以言喻的此刻心中,讓她感受她的人生其實「真的做了許多好事,真的功德無量」呢!
我們不需要她「恢復成過去的陳淑樺」,她完全不用再開演唱會或怎樣。
我們只希望她知道,歌迷們從沒有遺忘她,以及即使她如今抉擇或被迫隔離於這個現實世界,歌迷們也願意送去無數的鮮花、笑聲、音樂與晴空,到她此刻無論身在何方的世界中,不讓她孤單!


一位歌者,曾經那麼「化身千千萬」,陪伴著許多包括我在內,那些在愛情中張望、無助,又探索的心靈。
但那些包括陳淑樺在內「將生命能量,燃燒為播散領悟」的藝術工作者,往往奉獻出自己生命最珍貴的部分之後,許多在後來人生,是以絕對的封閉孤寂而非飽滿榮耀收場。
我不知道這當中有哪種「業力」或「能量」交換的模式;或者藝術家因為敏感的心靈而震動觸發,卻也因為同樣異於常人的敏感,而在自身經歷的無情人生中更為嚴重受創。
但無論如何,我是決然到底的不願意,最後只能無奈或無所謂的,在下一次聽到陳淑樺的消息時,是因為抵達於任何的遺憾或不幸。
我的祝福,一定要輸送進入陳淑樺的心靈世界,至少導入一片金色陽光都好!
但願和我一樣的「頑固又不氣餒的歌迷」,大家一起分頭來為陳淑樺祝福許願,各自分工,像是到陳淑樺的心中辦一場「花博」似的!有人幫她種花種樹,有人幫她引入微風,像電影「美夢成真」那般!
多年前,我們曾經成功的集結眾人之力,將「劉海若」呼喚回來,我真的同樣想要如此呼喚陳淑樺!


這個月,倘若你有機會到日月潭湖畔的玄光寺,請寫下你的祝福,或到寺裡參拜的同時,順道為陳淑樺一起許個願!
倘若你遠在海外也想一起呼喚,請記得「還原」成陳淑樺應該比較熟悉或習慣的「歌迷來信」方式,將你的信寄到南投縣魚池鄉玄光寺,我會來彙整。
如果你真的除了網路,已經毫無紙筆書寫能力,那就請你將寫給陳淑樺的信,投到我的Facebook信箱,我會再一一印出來。
最終,我會將這些「歌迷的呼喚」,請陳淑樺的家人轉交。
無論陳淑樺在她的房間內,會不會親手打開來看,或者能看到多少、看懂多少都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來自我們此刻新鮮如風的祝福、許願與呼喚,能有機會以紙張的型態,日夜的靠近她、陪伴她,一如她的歌聲在過去甚至此刻,也仍然還在陪伴我們!
這個「呼喚陳淑樺,並且到她心中去種花」是我對陳淑樺的一份許願。無涉金錢或募款,所以不用寄錢來!
唯獨記得把「字寫大一點」,讓陳淑樺有機會看時,能看清楚就好。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488612

 回應文章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居或單身者
2010/10/12 09:16
鼓勵多參加社團活動與他人互動, 生活會更精采.
看看張愛玲的例子.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陳淑樺~
2010/10/12 00:08

昨天正好看到新聞台在介紹&懷念陳淑樺. 
(後半段介紹徐懷鈺,也真是令人感傷呢~ 畢竟對我們這種六年級後段班而言,徐懷鈺在我們大學時,真的紅透半邊天呢~ 真懷念!!)

沒想到 "愛得比較深",是陶喆作的曲耶~
只買過陳淑樺的失樂園,沒想到是她到目前為止,推出的最後一張專輯~
(奇怪當年這張專輯,怎麼不主打 "愛來時" 這首~)  

我看一人一信,不如一人一句,大合唱陳淑樺的歌吧~ 這真的會是個很 "生動" 的祝福!!

PS:劉海若真的很有福氣!!


羅伯特亞當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的歌聲是很多人難忘的回憶
2010/10/11 09:03
陳淑樺、黃鶯鶯還有很多五、六年級熟悉的歌手,
他們的歌聲確實是我們求學過程中的共同回憶。
希望陳淑樺走出憂傷,別讓心理癌症謀殺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