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咖與B咖之外的人生
2011/01/03 14:50:30瀏覽2694|回應1|推薦22
對於秦偉,我始終很難歸類,他是哪一類的「藝人」。
他多年來在影劇圈「死去活來」的奇特歷程,原本就讓我在新聞領域每次看到他的消息時,頗為側目。
我們真正的接觸,是我在「人間衛視」擔任總經理期間,主持一場有關農曆七月「鬼門關」的現場call in 節目;當時請法師、學者與秦偉一同在節目中一同為觀眾釋疑解惑,這才真正有了往來,也見識了秦偉他非常靈活的現場反應能力。

若是從嚴肅新聞的領域來說,我算是非常「靠近」娛樂圈的新聞人,偶爾也會對娛樂圈的重大事件有所評論。
在我心目中,其實娛樂圈的各家人物,現實生活中大多在各種「機會與耳語」之中張望漂浮;但秦偉在其中,確實是比較獨特且有意思的一位。我始終認為他不能用「A咖、B咖」來區分,嚴格來說,他應該算是所謂「怪咖」的水準呢!

每個領域中所謂的「怪咖」,經常是那些在主流與邊緣之間來回出入,又能夠自成一格的傢伙。秦偉始終不是那種能搶盡「燈光」或「目光」的藝人,但他所具備某種程度且自成一格的「機智過人」,只要仔細聽他的反應邏輯就會明白。
過去有時我會看到他主持的「靈異節目」,看他在浮誇的表演裡卻有些「踏實」,言談的客套中確實有「真誠」,總會給人一種奇妙的反差。
而特別是他在自己,遭逢了許多人生充滿極端的變故與挑戰之後,他的命運也似乎不盡然只在「娛樂漩渦」裡兜著轉了!而終究在現實的事業經營中,自行伸展枝葉。

不過倘若沒看他這本書,我倒是沒想到,他對於各種理財與投資的涉獵甚廣。
當然,這個社會之中只要事涉「生意合作」,其中的「拆夥翻臉、失敗經驗」也不會只是一兩遭。但秦偉如同他與別人不同的曾經「浴火重生」的經歷,在現實的事業經營中,他獨有的「生存鬥智」也確實非比尋常。
我不知道,這和他在這麼多年的娛樂圈子裡,應該早已經真正「見識過生死悲歡」「體會過人冷暖」是否有關?但如今的秦偉,確實擁有了一些「無以名之的豁達」,同時擁有了某種「不再過度執著」的能力!
對照著他在這本書中,所分享的各種經歷與視角,會讓人讀起來頗有一種如同「遼望一大片湖水,起伏間若有所獲」的印象,漂浮在心頭。

或許這也正是秦偉的人生軌跡,真實體現在他自己的人生與各種生涯,之所以經歷了各種「大起大落」的緣起所在!
他的獨特個性,成就了他確實堪稱精彩的「人生」!而他那起伏多舛的過去,也如實的成就了他自己絕無僅有的「個性」。
從這本秦偉自己敘述的故事中,我們除了可以看見一些風華絢惑的娛樂名人情節之外,會清楚看見的,就是秦偉的「個性」與「人生」!如同我們自己所經歷的歲月,卸除了所有經歷過的風華角色,能真正存在或陪伴在我們身邊的真實,也僅有如此而已。
除此之外,秦偉所分享他自己的人生路徑,一旦捨去了用娛樂圈「A咖、B咖」的成就標準去看待,這當中還有沒有一些絕無僅有的「成功特質」可以萃取?還有沒有一些相通適用的「超越方法」可以讓你我引用?

這是在秦偉這本書中,我自己一路的細細讀來,也讓我自己在掩卷之餘,不禁會去衷心思考、又會心微笑去「面對自己」的問題呢!


(為秦偉「變臉大亨  致富魔法」做序)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759287

 回應文章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領悟
2011/01/07 08:20

我看到了下列七個成功特質:

Ambition , energy , focus , self-knowledge , confidence , empathy with others , capacity to tolerate conflict.

Forward and positive thinking 就是超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