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二在便利商店的團圓夜
2011/02/05 01:36:39瀏覽3182|回應7|推薦33
晚上十點半之後,從台北市,一路到新北市,然後到龜山長庚一帶。
當眾人如侯鳥振翅歸鄉,將整座城市擱置成沿途盡皆門窗閉鎖的空城,昔日繁華成為徹底錯覺,入夜的飢腸轆轆是真,於是一路上的張望尋伺,便如同飛行的遊魂嗅舐著空氣中殘餘的燻火氣味。
最後我停下車來,細數著眼前依舊守望如初的,僅剩的城市燈火。
嗯,麥當勞與摩斯漢堡還在,85度C還在,頂好超市也還在,當然還有所有街角的各家便利商店也都還在。


但我吃素,以及午夜此刻,我想吃鹹的,以及有湯水的!
因此,口愛的倪安東再會了!回台灣掛牌上市的咖啡與麵包再會了!那麼只剩摩斯漢堡的「牛蒡米堡」,以及便利商店與超市的「素泡麵」可以選擇。
於是,我在頂好超市買了小白菜與香菇,丟進在萊爾富買了的素泡麵中,沖入熱水燙煮久些,然後坐在安靜的便利店路旁咖啡椅上,迷亂的四處望並等著泡麵熟爛。


所以,一個人的飄零,是因為滿心情懷偉岸的,決定離開起伏的人海?
或者飄零只是,無邊際的人海喧嘩潮浪在某個時刻消失,猛然抬頭一望,發現竟然周遭竟然只剩下無垠延伸的子夜寂靜沙岸?
我因此想起,今天在回台北的北迴線上,車廂裡站了一位無座位的年輕人。
他靠在車門旁,背對著北向,面對著全車的旅客,時而羞怯、時而桀傲的望著所有人。
和人生許多移動的歷程一樣,雖然年輕人付出了同樣等額的車票代價,但「站票」的人獲得的,並非一路上可以靠著椅背略作安寂與歇息,他們只有雙腳立著的無盡酸麻與疲憊。
這讓車廂站票的這位不到20歲的年輕人的神情,有一種稚嫩的滄桑!
不只是這小子,現在台灣很多年輕人都是這種神情,一種身處在社會潮流與人生的向前移動,他們卻沒有機會與好運所應允的舒適座位,他們只有尷尬且略顯無助的「站票」。
這種站票的神情,是一種對於人生痛苦與幸福的體驗,儘管尚稱稚嫩,但卻已經點點滴滴正在形成為一股難以抹去的滄桑氣息。
20多年前我念政大時農曆年節來回花蓮,也幾乎都是站票到底。當時我非常滄桑!並且發誓以後一定要「坐飛機回家過年」來衣錦還鄉。
我這麼想起這些,也是因為剛剛便利商店內,正在年節值班說「歡迎光臨」的那位年輕人,他和白天車廂裡站票的那位年輕人,都因為要站好幾個小時,而都擁有同樣的神情。


所以說,到頭來,在離開或被離開城市與人海的最終,守望一座城市裡殘餘遊魂般的,尤其是吃素的人們,只剩下街角所有的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守住了對於一座清冷城市的最終,比任何政府官員都還信守承諾;便利商店依然提供了午夜動念之際,一餐路旁夜街的湯水飽暖。
尤其便利店繼續帶著「站票」神情的店員,他慷慨的讓我先用微波爐弄熟了青菜與香菇,再丟進沖熱水的泡麵中,讓這碗「隨緣」新包裝口味的素肉骨茶麵,異常的可口且營養平衡了。
可惜我不是16歲的俏麗正妹,否則我可以用青春的甜笑,對他說聲謝謝!讓這名年輕店員臉上的稚嫩滄桑,可以暫時換上一抹幸福的紅暈。
而我只是個過完今年農曆年後,實歲進入43歲的中年大叔,你說買個泡麵還當場豪氣的賞他個紅包?!我又不是陳光標,這樣也未免太小題大作了。


於是最終一邊吃泡麵,一邊即將寫完這篇初二深夜的短文之前,我起身把泡麵的殘剩紙碗連同竹筷,一起拿回給店員處理。
清冷午夜的略微暖胃,與減肥健康的自我承諾之間,有一種充滿九二共識、各自解讀的無語默契。
於是,初二在萊爾富便利商店的團圓夜,即將告一段落了。
所有對於人生每一回農曆年節的環顧與感悟,最終也該收拾成一回嘆氣,順便打個飽嗝了吧!
於是仗著初二跨入初三的今晚夜色如此深濃,並且毫無早先冷鋒濕冷奪人的氣溫讓今晚真是舒服,最終我決定,用一種充滿背後刺青,並且底下可能還有入珠的,一種黑道兄弟的語氣開口說:
「喂,小弟,這個還給你丟!還有我車上,有一小袋水果吃完的垃圾,一起給你丟一下沒關係吧?」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85599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團圓快樂!團圓共識、兄弟各表,是民進黨 唯一的出路!
2012/02/05 11:11

.

民進黨 前立委 郭正亮 登高一呼:認為 民進黨
無須 把 九二共識 和 急統 劃上等號。

-

郭正亮 能如此理性,確實不簡單。但只是這樣
,民進黨還是無法與 藍軍 抗衡。

.

我認為:民進黨 應 打出 「團圓共識、兄弟各表
」的論述,和 九二共識 抗衡。

連 獨派大老 辜寬敏 也認為 兩岸關係,可視 為
兄弟關係,比較 有錢的老大哥,應照顧一下小
老弟。

.

大陸 想和 台灣 團團圓圓,是眾所周知的事。
只要 民進黨 也願意 有條件地接受 團圓 這個
概念,即可 產生 團圓共識 也!

至於 這個 團圓,兩岸 可有 各表 的空間。
大陸當然 想追求 政治上 的團圓,民進黨
則可 解釋為 先 追求 經濟上的團圓,政治
上則堅持
台灣的主體性

.

總而言之,民進黨一定要建構 新的兩岸論述。
光靠 空洞 的台灣共識,絕對會再輸一次。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好
2011/02/07 06:33
看到寬恕與任勞任怨的美德,寶島的男士很優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像
2011/02/06 17:00

喂,小弟,這個還給你丟!還有我車上,有一小袋水果吃完的垃圾,一起給你丟一下沒關係吧?」

你畢竟不是黑道 也不是小說家

口氣一點都不像

黑道怎會用沒關係吧 這樣的口吻

好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摩斯漢堡有素的
2011/02/05 23:32

摩斯漢堡有素的米漢堡

不錯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過年
2011/02/05 17:38

同學

大過年怎不在家

跑到外地

還在為賦新詞強說愁阿

哈哈


安佩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從昨晚到今天過中午, 也是以 兩包 泡麵 當正餐
2011/02/05 15:06
算新年大餐囉.. ~"~  
雖然沒吃素, 也沒在減肥, 可就沒什麼大魚大肉可吃, 算台灣的<特困戶>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喜歡低調之旅的高調富人,  陳光標...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起江國慶....................
2011/02/05 09:26
比起江國慶...............
數字週刊更不厚道將其槍決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