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公最後的微笑
2010/08/30 00:08:16瀏覽3432|回應5|推薦25
週日應該算是順利送走了外公。
每一次來參加喪禮,都更為熟練。如今已經是「零」傷感。
我在告別式後來進行的過程中,自己溜到靈堂後,來到棺木旁,為祖父念楞嚴咒。
淋漓大汗中,我專心的心想,但願觀音菩薩慈悲,能來授手接引。


地藏經以及許多佛經的教導中,都說的非常清楚。
其實能協助親人超渡的,除了靠他們自己,親人眷屬才是關鍵,而非法師或他人。
對於親人的超渡本身,最關鍵的是讓亡者「傷悲、眷戀或殘餘愛恨」的抹去。
尤其對於長輩的過世,一旦最終是在老人院過世,對於兒女後輩難免會有孤寂之怨。
因此,與長輩親人神識的「連結並且勸慰」是非常重要的。
但這必須要有非常深邃的定靜,才能不受此刻亡者正在生死能量波動中的影響。
因此,過程靠著念佛本身,或仰仗佛菩薩光明本身,一般才有可能切入對話。


不同宗教都有不同的超渡方式,我所熟悉的是唐密的觀音系途徑。
透過耳根的勸慰,開啟佛菩薩大慈悲心的光明,然後呼喚亡者內在無量光明本懷,一起映照。
通常亡者對於家人的那份情懷,只要轉換得宜,大致上都可以超越善惡業力糾纏,觸發成為因為對家人的無私之愛,而成為疊入佛菩薩自性海中的無量光明。
尤其是長輩親人,往往只要提醒他們此生所歷都已過去,「只要願意跟著菩薩的光明而去,今後就可以在菩薩那裡一起保佑在世的我們」,這往往是將情感眷戀,轉換成往生極樂的一種動力。
基本上沒受過修行訓練,任何人是幾乎不可能「放得下」的。
但若創造一個「更好的選擇」,順「情」轉「智」,大部分亡者其實都能放下不少,那些無聊的執著。
尤其是對於那些善良,卻不見得懂得任何佛理的長輩;一定要從他們的「生命記憶中、情感中、本性中去尋找超越的動力」,而不是用「亡者他們聽不懂、生者念經也搞不懂的佛經,對他們說教似的」;找到讓他們的神識,能自我捨放,而最終順利超渡的素材,是非常關鍵的部分。


今天法鼓山的法師與助念的蓮友,一同誦經念佛的那段也非常好!
群體之力的唸誦心經與往生咒,如同大舉呼喚觀音菩薩的緣起,外公像是坐在獨自欣賞的演唱會中間,籠罩在光與音的狀態中,這也確實讓外公的神識特別清涼安適。
這種清涼,這對於接下來進行遺體最後的火化,讓神識不要多所眷戀,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法鼓山的這位常字輩法師,我並不認識;應該是這幾年出家的。但法師的戒德與開示都非常真誠,讓靈堂內確實觸發出深邃又清定的佛光普照。


當然,如同上次外婆過世一樣,如何幫助往生前已經多少有些失智或神識不清的長輩,能幫助他們的神識「重新自我塑型成某個他們滿意且熟悉的年輕形象」,往往是一個很善巧的溝通方便。
因為,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某一段或某一個自我認定的滿意狀態。
老人家的神識本身,能夠恢復一種靈活清明,要靠親人之中某些強大的意志協助認定,如同繪圖重建一般。
當我一邊唸著楞嚴咒,一邊嘗試去幫助外公,重新定義他中年時期風華瀟灑的神采時,老人家自然願意會去抉擇,他自己這一生「最美好且最滿意的模樣」。
當他感覺於當初那個滿意的自己時,安定飽滿的喜樂增善也會升起,這會讓很多其他無聊折騰的情緒小細節,自然也就會微不足道的放下了。


一直到最終火化之前,感覺外公已經「能量轉化」,離開了一個沈滯牽絆的狀態了。
事實上,法會最初前方在進行如禮行儀的家祭過程,我自己先溜到靈堂後面,一邊看著工作人員開始安置遺體,我先去瞻仰了外公稍嫌瘦弱蒼白的儀容。
我將我自己,特別由京都三十三間堂取材設計的千手觀音的許願咒輪木牌,以及紅色阿彌陀佛Hri字的金色咒牌,放在外公的臉旁。
法會結束當要封棺送往火化之前,家人在最後瞻仰時,我發現工作人員將我的咒輪,依舊放在已經蓋上福田被的外公臉旁。
外公已經變成,像是小孩子般熟睡,而且枕頭旁還有個觀音菩薩的的牌子。這讓我非常心安與感念。


我與外公的緣分不深,生前並未常有往來。但我知道他對我這個不甚親密的外孫,一直到晚年,都還是關注、繫念與滿意的。
外公與外婆,曾經有一次到林口家裡。當時我深深看著他們兩位,回想起童稚時光穿梭在因為他們,才有著一大家族的熱鬧經歷與記憶,當時我便已經深深的知道,在他們人生的最終時刻,希望我自己是能幫上忙的,以回報他們點滴間接的照顧之恩。
祝福外公能夠安息,並且在觀音菩薩那裡繼續學習!
外公與外婆,與父親如今都安置回老家花蓮的山邊同一處,花蓮的天地山水相信更甚於台北呢!


儘管從此之後,外公這一家脈的親人,必然從此各奔天涯,想要再老少聚首是幾乎再難的事。但亡者的順利超渡與離苦得樂,才是任何一場葬禮,最最關鍵要完成的事!
生者後輩,能夠不要為了遺產彼此爭執搶紅了眼,那就已經是萬幸。
人生歲月都是無比短暫的!再青春囂張的年輕人生,距離往生的親人長輩,也不過是幾十年「隨後就到」的距離。
多讓一些長輩親人到極樂世界,未來等我們自己往生時,若有一大批足夠來光明接引的「親友團」們,這樣應該也是很不錯的,因此若能學習如何協助親人超渡,也算是重要的生前投資就是。
對於我這個生死角度「投資學」,我相信生前頗精於計算的外公,一定會贊成同意的呢!
我的外公江東春,今天結束了此生的所有痕跡,依著觀音菩薩的無量光明本願成就,我相信外公最後轉身前的那一念,必然是當年最好看的微笑表情。


PS:網路上,有人分享了今敏先生的「千年女優」(請點閱);也是一場非常動人好看的生死故事,訴說了執著、堅持,與超越之間的交織抉擇。今日再看一回,特別有感觸。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3650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好的不哭泣
2011/05/26 18:10

你的文章讓看的人心很靜..能讓我邊看邊思考..

也讓我的心情平復了許多..

坦白說我表面上堅強了對家人..但卻私底下哭得更讓自己都意想不到..

我的爸爸走了12年奶奶走了快2年..老實說我一直放不開..

我從小也是很相信心中有佛..這件事

奶奶的恩情比天大我實在放不下..

從爸爸走我把愛放在奶奶身上..奶奶現在離開我了我把愛放在姑姑身上..

答應他們的事我永遠不馬虎..

如今你的文章讓我感到我其實不用這樣因為..

我幾十年後也會再見到爸爸和奶奶..

我想信我只要幫助更多的人就算是一點小事..

我也能迴向給他們..因為這是快樂..

人能存善念就是世界最大的禮物..

我近年來也慢慢放下上一代的恩怨..

也希望我能像未來說我會更矜持做自己..

我期待我能一直看著你的文章學習更多..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臨終關懷工作值得推廣
2010/09/02 03:48

願祝 尊外祖父得升淨土 

* 阿彌陀佛親自來接爸爸1

* 阿彌陀佛親自來接爸爸2

* 思思想走,走不掉----記錄我的好朋友之死 (1)

* 思思想走,走不掉----記錄我的好朋友之死 (2)

佛法是科學的, 是可驗證的

* 生命"力"的作用

* 佛法具科學實證方法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尚智:
2010/08/31 22:16

成熟面對生與死,

多不容易.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年女優
2010/08/31 18:22
真是好電影。編導及動畫均臻上乘。感謝您的介紹。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貴的外公 vs. 慈祥的奶奶
2010/08/30 08:33

跟出生好家庭的外公外婆都不親.   國中國小的第一個老家是爹媽向外公租來的房子.  每每外公來台中探視他的屋子, 身為老大的Jun都必恭必敬端茶水, 陪他看老三台平劇, 待在浴室外站崗等待膽小的他洗完澡走出來. 

1920年代日本京都大學畢業的外公總帶著尊貴的身段: 討厭未讀大學的子女, 連同孫子女也討厭.  即便一生算是平步青雲, 8年前96歲高齡的他仍帶著遺憾離世: 過世前30多年都無法如願與光宗耀祖的大舅同住.  過世前一週住院是他最討厭的二舅二舅媽照顧他. 走的那天, 外公終於向二舅說了一句: Aligado. 

因為曾針對左手身障的弟弟說出極為污辱之語, 並在Jun面前對左手身障的弟弟說了些微鄙視言語, Jun選擇不參加外公告別式.   8/29週日祖父母節這天只億1907年出生離世28年的奶奶: 不識字, 但謙恭有禮, 做包子饅頭水餃ichiban, 吃苦耐勞, 非常疼我及弟弟妹妹的慈祥老奶奶. 在爹媽都出外工作時都是她照料我門四位小祖宗.  每年的祖父母節這一天就是紀念奶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