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上她在蒐集大陸菸盒
2010/06/03 09:58:23瀏覽5043|回應3|推薦28

若不是陪著大陸訪台的好友上山,我應該是不會去硫磺味十足的陽明山「小油坑」吧!
我並非嫌惡硫磺,反倒是泡溫泉多年,一聞到這味兒,就情不自禁想脫衣服呢!
所幸炎夏時分的陽明山,雲湧山嵐裡透著一種穿皮入肌,如同冰刺一般的透明寒意。別說脫衣服了,就連頂上的泥丸官也得封緊!
免得這一眼環望,只有一整片綠意蒼丘、野草矮叢的視野中,某些看不見且粗魯的山精野怪,會趁隙順著人類的精氣聲響而來。

小油坑這裡平時一片靜默,如今陽明山風景管理處在這裡設有「遊客中心」,旁邊還有個大型洗手間。
這裡也已經是大陸觀光客在台北市的行程中,價格略高的旅行團,所比較會細膩安排的其中一站。
陽明山」的大陸觀光團行程,大多必到「小油坑」(也不知道來此看冒煙之外還能看啥?)、繞去蔣公中興行館的「陽明書屋」、找個地理位置的高點眺望「台北市全景」,最多再安排吃個陽明山的「野菜午晚餐」(但夏日大多沒有安排泡溫泉)。
基本上,這是大陸來台觀光,比較聊備一格的北台灣半天行程。但儘管如此,當我站在小油坑停車場,封著泥丸宮、吹著山嵐時,小遊覽車載著七八位的大陸商務客,以及幾部大遊覽車載著幾十位的大陸觀光客,依然是絡繹不絕的!
大陸客的男人們,大多一下車就先躲著風勢,燃起一根菸,我突然發現,遊客中心旁的一位不太起眼的中年婦女,帽子遮沿下的眼睛看見有人點菸便兩眼發亮似的。


她姓楊,是在小油坑負責協助清潔工作的台灣婦女。她讓我和好友,一起看她的寶貝「盒子」。
上面有許多各種彩色的菸盒,和熟悉的台灣菸或外國菸包裝截然不同;乍看之下,會誤以為她在人跡罕至的陽明山小油坑這兒「賣菸」呢!
楊女士笑容非常靦靦而純樸,她說,她只是每天整理垃圾桶時,「看見這些漂亮的菸盒,以前這裡都沒有的!在台灣沒看過的!」
「因為覺得很漂亮,就把完整沒有破的、折到的收起來擺在一起」,楊女士說這些菸盒在陽光下亮亮的,看著讓她心裡很高興。

仔細看看,我的大陸好友說,呦!這些都是大陸的菸盒,而且顯然還都是昂貴的「高價菸」呢!
「這可都是大陸有錢人才抽得起的,」好友笑嘻嘻的開玩笑說,「要不就是貪官污吏們才抽得起的~」
主要是因為說這話的時候,一團六、七人穿著長褲皮鞋POLO衫、梳著正規中年西裝頭的大陸客,正從我們眼前經過,好友瞄了這些「狀似官員的同胞們」一眼,曖昧的笑著說了句。
而這位在小油坑清潔打掃多年的楊女士,顯然毫不在意也聽不太懂,她只是兀自開心望著自己的這堆菸盒,小心翼翼的整理排列著。
我可以想像,一位原本在人跡罕至的陽明山上風景點工作多年的台灣婦人,如今每天可以看到那麼多人來到眼前、經過身旁,這是心情多麼愉快的事!
在同樣綠意環繞、雲湧風大且四處硫磺味的小油坑,廣闊的陽明山色與奔狂的勁風草莽,讓人的心中眼底只會剩下一片平坦,絲毫容不下一丁點兩岸的迂迴詭譎。
樸實的楊女士和她手上的這些菸盒,也沒有暗示些什麼,更沒有任何商機心眼!這些渡海而來的菸盒,只是能讓她的工作因此不再無聊孤單,而這些手中菸盒也偶爾會引來我們這些好奇客的閒聊搭訕而已。


然而,陽明山上的一位平凡的台灣婦女,確實也是因為這麼來個大陸觀光,便為她的工作與生活,帶來極其奇妙的轉變呢!
某方面說,她甚至比很多人,更真實的進入了「兩岸的趨勢洪流」;即使不用如同商賈政客經常來往於兩岸,她可以比許多處心積慮的台灣人「更懂對岸同胞」。
在陽明山上的她,甚至因此在兩岸的未來中,有了某種清楚且具體的定位:她以自己的「服務專業」,站在兩岸交流的某個動線點上,聆聽各種省籍口音、觀察各種族群表情,並且對所有探詢的應對,依然純樸,卻一無所懼!

這會不會是一種,最健康的,「面對兩岸局勢的態度」?
我自己習慣了對「兩岸情勢」採取分析與評論的眼光,倒是從來沒想過,這座島嶼上的廣大人群之中,也並非只有「兩岸」或「藍綠」的眼光在看兩岸;許多台灣社會角落中,總會有人能夠發展出自己的方式,去「找到自己獨有的兩岸樂趣」、「欣賞兩岸文化的差異美感」!
而我再怎麼在兩岸中見多識廣,可也從來沒有認真研究過大陸的「香菸文化」呢!無論這牽涉到多少大陸社會財富階層的差異,或者暗示了多少大陸官場文化的秘辛。
但此刻順著楊女士蒐集的菸盒,再往即將上車的那群「疑似貪官」的商務客們看過去,儘管我們這兒只是無聊的自己鬧著想,倒也充滿了許多有趣的遐想與況味呢!


我問楊女士,在這些菸盒中最喜歡哪三個的「包裝」?她仔細的東比西挑,足足PK了好一陣子。
她最後選出了這三款!和香菸的價格無關,也和品牌行銷無關,更和大陸官場商場的流行無關。她挑了「真龍、黃鶴樓、芙蓉王」三款,然後露出滿意的微笑!
我仔細瞧了這些盒子,從我研究「審美心理」的專業來揣想,我想楊女士單純是因為盒子上「圖案設計」的關係吧!
我不抽菸,我的大陸好友也不抽菸,楊女士也沒抽,而我們三人在陽明山上圍著聊她的寶貝大陸菸盒,回頭看著停車場一部又一部的遊覽車剛進來,我們卻也是真正如實的「站在兩岸的潮流」之中呢!
陽明山上「小油坑」的硫磺味始終正濃,如今周遭人群觀光客的聲響,也充滿著同樣濃厚的兩岸氣味。
我張開胳臂,深深的吸了口氣~ 唉唉唉,我又忍不住想脫衣服了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092690

 回應文章

紹小丌的吉娃娃HOY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檔菸在哪
2010/06/03 22:08

隱約只看到紅雙喜.好像沒看到高檔貨.好歹也擺張照片當證明吧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樂趣
2010/06/03 18:00
這位大姐在工作中收集免費、圖案好看的香煙盒讓生活充滿樂趣, 即便是遊客丟棄的. 善用生活週遭可讓自己快樂的資源, 不論是不用花銀子或是花小錢的, 重點在於「怡情」或是enrich life.

收集中式賀年卡已近20載, 每年歲末年終都會跑一些書局找賀卡, 尤其主題是鳥語花香的最令人青睞, 當然生肖圖案的賀卡也在收集名單中. 今年年初買的其中兩張恭賀新喜卡的畫面都是牡丹花, 其中一張牡丹抓上還有兩隻花尾巴喜鵲, 畫工蠻細緻的, 一看背面: 同一東莞的製造商. 雖然一張僅花費10多元, 但可都是寶貝: 背面還寫上購買日期, 書局名, 簽上姓名, 再護貝. 一有空就交多年蒐集的中式賀年卡拿出來欣賞, 心情自然好. 不過, 還是比不上這位大姐: 她不必花錢就蒐集了圖案美麗的香煙盒讓自己快樂開心.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隨地丟棄的煙盒吧?
2010/06/03 16:43
我到大陸旅行,隨時隨地可以看到煙客們亂丟的煙盒子。我很好奇,不知道陽明上這位大嬸,是否為了保持環境清潔而檢煙盒?還是純粹是從垃圾桶里搜集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