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後,她們願嫁漢家郎
2010/09/20 07:55:43瀏覽4882|回應7|推薦17
凡那比颱風穿越台灣的週日,其實是農曆上的好日子。
許多一早的迎娶,禮車在驚人的風雨中出發。黑頭禮車繞著紅色的緞帶有點狼狽,車頭前的可愛小對偶,肯定也像是被大雨吹到睜不開眼。
晚上我參加的婚宴並不大,只請了五六桌親友。男方是大陸企業家,中年再婚;女方則是窈窕的台灣妙齡女子,年初去上海看世博開幕時,當地朋友輾轉介紹而認識的。
問她為何「不找台灣人嫁」?「婚姻是女人一生風險和身心最大的投資,」慧黠的新娘眨眨眼說,「後ECFA時代,當然要慎選『中概股』!」


我身邊真正經常往來兩岸的「台灣女性」,後來「嫁給大陸人」的確實不少。
媒體圈尤其多!上回鳳凰衛視主持人陳玉佳,嫁給中國的廣告大亨江南春,算是轟轟烈烈的在台灣辦了場豪華婚禮而上報。
但會讓媒體報導的,畢竟是極少數!很多台灣女性默默的嫁了,一如默默的從戀愛開始,將過去在台灣念的兩岸歷史、看的兩岸政治,逐漸抹去偏見與誤解,最終過渡到自己的人生與一位眼前的「某個省市的大陸男人」,究竟值不值得託付終生?


事實上,大陸無論「產、官、學」的男性,普遍對台灣女性非常有好感!
這當中尤其是性格相對直率的「北方漢子」們,就算已經是事業家庭有成的已婚「漢家郎」,對台灣女性的獨特魅力,還是難以抗拒。
他們告訴我,台灣女性講話的模樣、用詞更為溫暖柔和,皮膚白晰柔嫩,眼神帶水意;其中最特殊的,是台灣女性對大陸男性少有「北方女性」「上海女性」那種「講話直咧咧,態度大女人」的樣子。
而假若是台灣進一步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國際視野也會比較寬;「生活美感、消費品味,對家庭的態度」也都比較能圓融調適。
有好幾位事業有成的「北方漢子」友人坦率的說,要不是台灣女性相對更為「衿持」,談起戀愛都會細膩的往婚姻或山盟海誓的方向而去,「倘若大家只是『好來好去』,那絕對毫不遲疑,立馬先追了再說!」


一直到最近,我周邊輾轉聽到更多「願嫁漢家郎」而非「台灣郎」的例子。
兩岸的交流一旦過渡到民間社會,一如歷史中經常可見「政治疆域」或「文化空間」的擴散,雙方男女交往通婚成立家庭,也是一種「指標性」的現象。
大陸經濟力的抬頭,甚至在某些局部早已遠遠超越台灣是真。而這個區塊的族群,也恰好是更有機會與台灣女性往來交集的對象。
其中最普遍的,往往是「年齡略長、社經地位高,不少比例是再婚」的大陸男性,與較為年輕的「台灣新娘」結婚!
對照著如今依然有不少台灣男性,由於位處在台灣社會中低階層難以覓得合適對象,仍有很高比例是經人安排娶回「大陸新娘」;兩者之間,形成社會結構的立體斜線交叉呢!


昨晚婚宴中,新娘幸福滿溢,新郎態度大方,颱風在午後就沒啥風雨了,新人都直呼幸運,賓客中也有人很八股的祝福著「兩岸婚姻,風雨生信心」!
我不知道今後隨著更多元的兩岸接觸,尤其兩岸商業往來將隨ECFA之後逐漸深入各產業;雖然勞委會堅持不會開放大陸白領、藍領在台工作,但殊不知,會不會有更多台灣的白領女性,就這麼有更多機會到大陸出差,或者和來台灣出差的大陸男性看對眼,很快就選擇了「婚姻的『中概股』」呢!
從戀愛到婚姻,所有緣分盲目與算計理性,最終都得在每個人心頭坐定商議。
如同婚宴中大家都聊起,反正現在「直航,隨便兩個小時就可以回來娘家了」!因此再也沒有把女兒「嫁到天涯海角」的失落了。
重要的是,台灣女兒所嫁的大陸女婿,是不是有能力讓女兒「每星期都坐直航飛機回來看爸媽」了!


婚宴後送客,幾位其他新娘好友的台灣妙齡女子,遲遲不走,還圍在外廳,與大陸男方的其他朋友們聊著天。
我回頭再望一眼,總覺得這些女子們滿臉春天風采,肯定是受到啟發,逮住機會想繼續為台灣女性的魅力爭光。
很多條件甚佳的台灣適婚女性都宣稱,「台灣找不到好男人,有好男人早就被搶走了」!兩岸男女通婚究竟是一種「流失」或「引入」,我心中忍不住笑著想,那要看台灣女性能否發揮智慧與勇氣,最終取得一家的經濟主導權,至少回台灣買幾棟房推推房地產,買多些台灣產業的股票,推推台灣股市囉!
而ECFA之後的台灣社會,方方面面都將會有所改變,至少一定會有這麼些走入兩岸潮流的台灣女性,從此一心「願嫁漢家郎」!
我該怎麼祝福她們呢?祝她們「風雨生信心」好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428313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1 19:46 【中國論壇】 臺女願嫁漢家郎?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男人不是漢家郎?
2010/09/21 19:48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漢家
2010/09/20 19:25
呵呵,和樓下W&J一樣,我的第一個反應也是覺得奇怪,我們不就是漢家郎嗎?;)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齡女子到底是幾歲?
2010/09/20 14:19

台灣女人和大陸女人比起來,那當然是有文化,有氣質多了,這不必多說。

不過你說的妙齡女子不知道是幾歲?


掌櫃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噗…
2010/09/20 13:20

跟 ECFA 有啥關係?

明明就是因為這些女人,都希望《嫁給有錢人》!

《嫌貧愛富無國界》!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0 09:26
「願嫁漢家郎」?

談談台灣和中國的女性「願嫁洋家郎」,才是真正的課題吧!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家郎?
2010/09/20 09:25

我很感慨,台灣男人竟然不是漢家郎!

看標題,我很好奇,這個她們是誰,為什麼因為ECFA,而要嫁給台灣男人?

我不得不承認,在許多人心中,台灣已不是漢家正統,甚至連邊陲都談不上,而是...,台灣?中華民國?是什麼呢?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mchi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
2010/09/20 08:30
緣份到了, 自然而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