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志良該走,還是該死?
2010/03/09 03:01:16瀏覽14758|回應34|推薦37
「署長,你不能走!」
吳敦義以行政院長的命令,再怎麼強力慰留衛生署長楊志良,心中應該還是為了「政治」甚至「選舉」的理由吧!
但健保的問題之嚴重,不只是電影「不能沒有你」裡面那種政策逼人絕路。
「財務試算」根本等同早該破產的健保局,倘若健保費還繼續不漲,還繼續任由長官們「到處當好人、隨便改數字」,楊志良面對那無以為繼的健保財務,那就勢必要想辦法真正「破釜沈舟」了!
為了健保費「部分調漲」的問題,楊志良從原先放砲,到後來沈默;如今他堅決的破了自己、沈了自己,遞出辭職信。
批評者說他是「推卸責任」,但實情必然是「心灰意冷」。
地下錢莊逼債,有人為了無力償還十萬塊,日夜掛心,最後燒炭自殺。不妨想想,一個人若要日夜揣想,如何償還在日夜增加的上百億、甚至會到上千億的債,怎麼可能不發瘋?
該走,或該死,總要有個抉擇。


說實在放眼望去,政府中的部會局處,哪一個不都是悠哉的按照「預算」辦事?
即使政府總體赤字如此嚴重,任誰不都是照樣埋頭行政,反正繼續舉債就是。
但全民健保絕對不是預算編列的小打小鬧,而是「大江大海」的濤天巨浪程度!
那是一個每月收入與支出的數字,堪稱到達天量、海量,且如同漩渦般恐怖旋轉不止的「現金流」!
但近一年來,除了楊志良與衛生署,忙著協商健保費瀕臨周轉破產的問題,整個政府其他部門,包括所有「管錢的或有錢的」單位,無一不是繼續「冷眼旁觀」。
許多煩人的問題,長官們或許也會「眼不見為淨」吧!
包括吳敦義自己在內,政府中也沒有聽說,有部會去幫忙協調銀行團貸款問題或利息展延減免;更遑論召開多次會議去向同樣早已赤字甚慘的地方政府,催收應繳的鉅額健保欠款。
你我若是楊志良,面對這種「四面碰壁+四面楚歌」的窘境,到底是自己該走?還是自己該死?


而在如今衛生署長的這個位置的眼中,台灣是一片財源乾涸的沙漠。
現實的狀況是:從南到北的醫院診所,以及使用健保的看病人群,從未暫歇。
每天上醫院、掏出健保卡、繼續看病領藥的民眾,如同磅礡瀑布的人流永恆不止。而每天醫院診所的車水馬龍也正意味著,健保必須不斷的繼續負債支出。
但楊志良終究無法「自己印鈔票」!也無法將健保局的「帳戶數字塗改」到多加幾個零。硬要找財源的話,難道要讓健保局在醫院內連鎖賣泡沫紅茶,和水煎包?
健保費巨大現金流的數字,不只成為楊志良日以繼夜的壓力深淵,也確實已經成為一道台灣財政上無解且無底的深淵!
提出辭呈的是楊志良,但換任何人在這個位置上,除非是與其他部會局處的心態一樣,反正「擺爛,然後看長官怎麼裁示」;否則再嚴謹自律的首長,也必然是再肝腦塗地,也無以為繼的了。
從最近楊志良幾次公開場合的神情來看,楊志良其實應該好好診察一下,這段期間的壓力,是否快將他搞成瀕臨憂慮症了!


到底拖了無數年的健保問題,政府需要的是「責任有人扛」,還是「問題有人解決」?
財務試算調整比例已經算盡到死,長官還不明確裁示,不走人還能怎樣?
健保的問題,原本就是大到應該要由「整個政府主導跨部會解決」的難題,而不是以一些討好的辭令,美容覆蓋健保的滿臉坑疤(喔該死,美容是健保不給付的~)。
隨便一把就將楊志良隨手扔進每月現金流的恐怖瀑布,或是狠心推他繼續跌入到那財務永不見天日的無底深淵;將一位老實官員「獻祭」給健保,財務的洪流也不會停止。
也好,楊志良走人之後,或許當這個「衛生署長」位置成為最熱的「燙手山芋」,最終是因為健保費問題,搞到無人肯接手此一職位也不錯。
或許這樣就可以看看,是不是最後乾脆由「經建會主委」暫代吧?或者乾脆由「行政院副院長」的層級暫代也行?
或許,這才真正有人能「跨部會」的,去正視整個健保財務問題的嚴重性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3689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健保又是保險,又不是保險;也是稅,也不是稅。
2010/04/12 17:03
健保又是保險,又不是保險;也是稅,也不是稅。請見
http://www.newsrumble.tw/node/214?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newsrumble+%28News+Rumble%21%29&utm_content=Google+Reade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時候 政府負債過多 導致國家債信降低 就好玩了
2010/03/10 23:54

台灣離這天已經不遠了

健保隨時會破產

我實在不懂

這種大洞

難道還在讓它繼續破洞下去

還不亡羊補牢

健保根本就是不健全的制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多繳少繳的問題...
2010/03/10 11:42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臺灣有個很可愛的現象,就是一條路或街上,可能有5~6家診所,而且數字還持續增加當中.是什麼造成這種這種怪象呢?很簡單,就是讓我們受益無窮的健保.不能說每個,但很多的人常會抱持一種"我繳這麼多健保費,不拿回來一些怎麼行?"的想法,有病沒病都要到診所刷一下健保卡,拿個藥也爽,反正只要幾百塊的掛號費,而診所也是樂此不疲,反正你刷卡我有錢拿,何樂而不為?這間診所分一些,那間醫院挖一點,就是這種醫療浪費的累積才會造成現在健保大漏洞的情況,完全與當初健康保險設立的宗旨背道而馳.本來的用意是讓大家在意外狀況需要龐大醫療費用時能由健保來分擔,而且受益的人不局限於個人,你繳的健保費甚至能救其他更需要的人.但是臺灣現在健保的用意已經被扭曲成便宜的醫療消費,只能說臺灣人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現在健保該改的,我認為不是誰繳多誰繳少,而是更正民眾對於健保的認知,什麼時候該用及誰需要用,還有也應該明定條文規範那些病可以用健保給付那些病不給付.坦白說如果只是小感冒還健保給付幹麻?我的想法是將,什麼坐骨神經痛還是身體疼痛的普通小病排除在健保之外,要看的請自費,但若是弱勢族群或低收入戶則還是由健保幾付,這樣一來雖不能馬上解決漏洞的問題,但至少可以讓缺口縮小一些.
       總而言之,我看衛生署署長應改由那些人壽還是保險的公司老闆來擔任,可能會達到驚人的效果也說不定...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變了
2010/03/10 09:48

這幾年...台灣人為了$$,大家都變了....

我很難過,楊署長的下台,因為,這樣認真做事說良心話的人,台灣社會真的不多見了!

但他若不下台,成為群體言論攻擊的對象,又令人情何以堪!

台灣人民,仗著"民主"之意,是非分不明,大家都只在乎自己眼前的利益~

健保費調不調漲?楊志良先生下不下台?我不太在意!

但我很在意的是,很多政客拿台灣納稅人的錢,去做「政策公益」!

該花的錢不花..不該花的,拼命花!

台灣的人民,什麼時候才能重拾60年代的辛勤態度,努力耕耘自己的人生?

還是事事仰賴政府的補助?(失業補助,教育補助,搶救失業補助...一大堆的補助款...)

很多政策,政府都只是用錢來解決,而不是用"方法"來解決!

這點,讓我很失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不是號稱愛台灣?
2010/03/09 22:55

請自稱愛台灣的人多繳一點給政府

不愛台灣的人沒資格使用公家資源

這樣不就天下太平了?


walt_20092009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邏輯推論
2010/03/09 16:28

太懂了。

有錢人薪資低報,不公平啦,為什麼要我多繳健保費?

那請問高見是?...不繳?少繳?維持現狀?多繳一點?多繳很多?還是那些「該死」的有錢人(不包括自己)多繳一點?說出來大夥兒參考參考吧。

所以按照此邏輯可推論:

有人犯法抓不到,所以為何要抓我?---->等全天下犯法抓完了再抓我吧。

阿扁A的比我多,為何要抓我?---->等我A的比他多時,再抓我吧

有錢人逃稅、避稅、少繳稅,所以我為何要繳稅?----->等他們都繳足了稅在叫我交吧。

其他的網友自行引伸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人如何不被補貼
2010/03/09 16:11
有錢人沒有薪資所得,或故意在自家公司弄一個低薪資,就可以被健保補貼!
因為低保費、政府又不補貼,所以才有那個洞!
高保費、政府補貼低收入及一般收入,有錢人雖然沒有薪資,但有利息、投資等各種收益會反映在所得稅資料上,就可以被排除在補貼範圍內!
這裡頭有數學嗎???那麼難懂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補貼和高薪所得出錢補貼,意義是不同的!
2010/03/09 15:53
有錢人買豪華驕車,會納到稅!有錢人沒有薪資所得,不只不會納到稅,健保費也納得低、被薪資所得的人補貼。
懂了嗎?不要把不同的東西和一起!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死的是名嘴與無恥立委
2010/03/09 14:30

政府要多收名嘴健保費就被罵"暴政"

無恥立委只會自肥 金改護航 弄得國家負債累累 


walt_20092009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福利本來就可以允許保費高低不同
2010/03/09 13:53

社會福利本來就可以允許保費高低不同,就跟薪水高的人要多繳稅一樣有何奇怪?這社會本來就是一批人去補貼另一批人(當然也有一批人去剝削另一批人)。樓下有人說保費一樣,政府補貼可以不同...,那不是一樣的意思:就是你實際繳的保費不同嘛。還是有什麼更高深的數學所以讓人不懂?

以目前政府的保費方式其實是比較接近社會福利的,跟保險精神差比較多。保險是看你的「出險」機率X可能發生的醫療費去計算保費的,所以不同年紀的保費也該不同,身體差的可能被拒保。就這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