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在吳睿穎犧牲的份上
2010/02/25 11:59:06瀏覽3359|回應9|推薦27
和我早先分析與預言的差不多,壹週刊一旦報導了,最大考驗的浪頭來了,然後才能知道吳睿穎「撐不撐得住」。
週一的子夜兩點,我剛回家進門打開電腦,他突然在FaceBook上線敲我對談。
這是一個月前我們一度FB上敲了幾句後,第二次他主動敲我。明天你不用上班嗎?我心想。
誰知他第一句就問,「壹週刊可以不找當事人問清楚就刊登嗎?」
於是我知道「大浪」來了!遲疑了一會,回答他說:「他們會登。如果他們純粹以對方的角度敘述的話。」
我們在鍵盤兩端,來回聊了一會。他時而語句憤怒,時而哈哈自嘲。
雖然我還是希望他堅持下去,最後能從各方不看好的泥淖中翻轉重生;但這次顯然,他能容忍的最後「極限」或者「大限」,已經到了。
因為,他是「大家不認識,卻也都在罵」的吳睿穎;同時,他也是憂鬱症患者的吳睿穎。
吳睿穎宣布請辭,並且開記者會強勢反擊。身為同學,我能做的一份祝福,應該只是「不上電視節目繼續談他」了吧!


即使是媒體人本身,倘若沒有真正身在浪頭尖上被刺穿過,必然不懂所謂「媒體創傷症候群」。
這是所謂當代的「凌遲」,是當那些根本不認識你的人,也煞有其事的「開幹、丟石頭」之際;也等同當初「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批鬥、遊街,如今的場景則是以「媒體報導」的型態呈現。
這種狀態的共同要件是,「旁人千夫所指」與「當事人百口莫辯」!
但事實上,所有圍觀批判與出手傷害的人,都不是因為「正義」;至於背後推波助瀾的力量,也並不是前面最圍觀喧嘩的那一群,而幾乎都有某些「藏身在後的無形勢力」。
被批判者,無論是任何過去的「個人恩怨」也好,乃至在權力關係中「新舊碰撞」也好,總是有人暗中出手,丟出第一塊石頭對付。
這種場景在人類社會的文化變遷中,其實非常頻繁而普遍。人性中的真實陰暗面,從來都是以各自的生存利益為起點,披著各自的「人皮」,抓緊時機,展開一場連結與擴散的反擊。
吳睿穎真正過不了關的,並不是緋聞或性騷擾的真假對錯,而是面對這一股人性深沈與文化慣性的「惡能量區」,需要有更為強大的意志與核心價值,才能傲然挺過。
但吳睿穎的能耐修為,並不是那種能達到「忘我」或甚至「無我」的人,承受得了「八風吹動」的各種凌遲或殺戮。
吳睿穎此刻只是一名生涯轉折中的中年人,甚至仍是吃藥中的憂鬱症病人。
對他來說他自然無法跳脫、漠視乃至笑看當下的人我是非,此刻所經歷的衝擊,對他如同日夜的地獄真實現形。
如今我唯一確定的是,吳睿穎確實不堪此刻「在國民黨改革的陣列中」了!
政治的無情辛辣,連任何文明筆挺的男女裝扮下,內心有時也依然是充滿沙與血,有的甚至是爬滿毒蠍的意識動機。
吳睿穎這次不只被人肉搜索,而是被注入了水銀,乃至剝下了臉皮。
但只要政治圈的明眼人,都可以循著這一個月來某些檯面下的人脈行程,看見一些暗自的打聽與串連;看到最後,那些暗中閃躲搖晃想要出手的身影之中,不就是國民黨拒絕改革的舊勢力,而之所以叫罵著吳睿穎,目標其實是朝著「金浦聰」而來?
吳睿穎不是打不倒的「SPATACUS」,他只是個無法「視媒體為無物」的憂鬱症病人,在政治殺戮、眾皆叫囂的舞台上倒下,並不是那些人的重點。
他們想看的,只是金浦聰臉上或眼底的一抹氣餒而已!


原先,身為旁觀者的我,只是以「一場生涯轉折的艱辛抉擇」去歸納吳睿穎風波的意義與價值。
人我是非之中的刀劍風聲,只有吟誦著一場人生抉擇的大時空軌跡,才能讓不幸倒下的人,萃取他們散失的魂魄,凝成一滴對這個世界的純粹滋潤。
吳睿穎終究無法從自己的蛹中破繭而出,如今他選擇了辭職並反擊,我看見了一群憤怒的飛蛾群,從他的胸口破胸而出。
他的壓力也算是釋放了吧!他也可以回到自由的暗處,即使要正式與他鎖定的「影武者」開幹宣戰,也不必再處於眾所矚目的亮處,繼續承受堵嘴難言的杯弓蛇影。
吳睿穎從來就不是深沈權謀的人,也沒有「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的心量。
如今任何的打氣說法,對於吳睿穎而言,都是投入一塊加速焚燒的薪柴。
但身為早先幾乎只有我是一位公開「願意去看見他特質與優點」的人,也儘管因為這場風波而順道為我招惹了不少麻煩事,如今我還是依然保持我吟誦的祝福如初,繼續從吳睿穎自己的抉擇中,萃取一滴可以省思的真實價值!
吳睿穎過去給人的印象如同七色彩虹,如今與各方多年往來的人脈關係,以及努力成就自己成為「達人」的一切,某方面確實已經蒸發煙散了!
手中剩下的,是破碎的友誼與同情。無論如何即使改採憤怒反擊的能量,吳睿穎還是都要回到那一道「人生如何自我突破」的原始命題中。
面對這場全面顛覆的人生潮浪考驗,他終將必須用畢生的價值與智慧,在洄瀾濤天遮日的周遭狂暴中,向著自己最深處的內心去「應答」。
我祝福他還能有機會,不被那「外在無情的人聲鼎沸」,以及那「內在無盡的質疑論辯」給逐漸吞沒。
因為人生確實沒有別的,我們都無法決定別人乃至別人的耳語眼光,甚至連同情關心與支持都是一時的煙雲,我們終究只能抉擇成為「哪一種自己」。
以無我反擊,因看穿放下」是唯一不敗的生存答案!
雖然真的很難!但看在吳睿穎以他這趟短暫的犧牲之鑑,提供了一場讓我們更能看清楚政治荒謬的軌跡與人性醜陋的法則的「份兒」上,但願他最終的平靜之驅,能夠重新睜眼微笑,安然的漂上領悟的彼岸。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02885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大革命? 你不是在學佛麼~~打什麼誑語!!
2010/02/26 16:54

吳睿穎連他的演藝圈學妹陶晶瑩都深表不齒:一個已婚男公然到處示愛,馬不知臉長的說他跟哪個女星有交往,別人都否認了他還繼續在媒體上放話痴女星豆腐,甚至妄想惋回「深愛他的前妻」,這種人你們也替他惋惜?

你們這群人是在價值判斷上罹患不治之症

病得很嚴重!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處賽跑
2010/02/26 16:26

 或許他最缺的,是一份信仰.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的勇氣值得欣賞
2010/02/26 08:32

再台灣這地方人心以墮落到無以復加

一般人碰到像吳睿穎這案例的人大都落井下石

以顯示自己清高與見識不凡

板主的勇氣令人激賞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吳小明吧。
2010/02/25 23:18
往後人生路上真遇上了過不去的檻,就去找金小刀吧。他把你推下火坑,欠你的豈止是一份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若是騷擾 任職的公司繼續任用 好像怪怪的
2010/02/25 17:59

假如是騷擾 當時的清大 人力銀行 怎麼不處理?

發生所謂那件[騷擾]的事情後 他是不是仍然在那公司任職 而且繼續跟年輕人接觸呢?

難道那家公司不怕他[繼續?]出事嗎?


2009/10/17 還用人力銀行執行副總的名義 在成大演講 (大學4年決定你往後40年) 還客滿呢!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332510/28479112]

google搜尋 談論他演說的有17400件   有關他服務公司的有47300件  是臭名滿天下的人會有這種成績嗎?

有些批評他的人可能是忌妒他的過度曝光吧!

事情是該搞清楚 但不要作人格謀殺!

我是拒絕看電視政論節目的 但是看文字報導 顯然他有些失策 應對的好像不是很好

吳睿穎若有錯就該向社會道歉 假如沒有社會也該還他清白 叫他去告媒體那是強人所難

他哪裡有那麼多的時間跟金錢  那家人力銀行該不該把事情講清楚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啟用年青人才
2010/02/25 17:36

版主的文章寫得很優美!昨天記者會後我就在等版主的文章。正如20多天前只能來這裏支持吳睿穎一樣,我也只能在他離開KMT時送上一份祝福。無論結局如何,我還是支持改革,支持啟用年青人。人無完人,希望職場能重新接納吳先生。我還是盼望金小刀繼續啟用年青人才,改革的腳步不能停。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字水果一家子
2010/02/25 15:01
還記得2000年10月張俊雄接替唐飛出任行政院長, 成為第一位民進黨籍的行政院長嗎? 張先生那時雙人枕頭問題尚未解決呢. 1994年張先生也曾參選高雄市長. 此事發生在USA, 張先生鐵定退選及遞出辭呈下台.

數字周刊喜歡刊出明星不雅露點照, 其下的水果日報也一向喜歡刊出血淋淋畫面, 包括當年刊出台中市長夫人邵曉玲車禍受傷血淋淋相片, 也天馬行空的刊出未經證實的事情....... 凡此種種也是"凌遲"自身的media專業. 裴先生也身經百戰被告無數次, 他怕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忍辱
2010/02/25 12:17

面對社會制度、結構之不公義,這就是佛家所謂的「忍辱」了!

但太難!很多人是難以承受、做到的!所以它也是到彼岸的般羅密。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得到答案
2010/02/25 12:07
成熟或是不成熟 , 在這一件事情上可以看到答案 ! 我覺得無的問題是 " 說的比做的多 " , 我猜是個性使然吧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