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歐巴桑們,緊握著馬英九(總統來我家,之一)
2010/01/24 00:02:31瀏覽10130|回應19|推薦58
今天上午近九點鐘,馬英九總統即將抵達花蓮,來到我媽「王媽媽」的家。
我媽與一群街坊好友的歐巴桑們,將會站在我家門口,開心迎接馬總統。
總統到訪,當然是蓬篳生輝!我媽也是緊張到這兩天睡不好,也不斷的與幾位姊妹淘們,來回磋商。
歐巴桑們沒有任何人是政商眷屬,更遑論是優雅貴婦,接待與禮數並不多。
我媽甚至抱怨,我們家裡很寒酸,連個像樣的喝水杯子給總統用,也沒有呢!
最終「王媽媽」等一群歐巴桑們討論好,要為馬總統準備一份週日午餐的「愛心便當」,讓他在後面的行程活動中飽餐一頓;另外還有一些在自家附近空地種的青菜,也要請總統帶回去,轉交給夫人周美青可以做晚餐。
歐巴桑們心中最多的,應該是想對馬總統表達一些「基層觀感」,以及在民調低迷之際,表達一份非常單純直率的「支持鼓勵」而已。



這一趟馬總統與馬主席到花蓮與「地方基層座談」,在週三臨時排進了「馬總統探望王媽媽」,作為第一個行程。
主要的緣起,還是因為去年我在UDN部落格的那一篇「我媽說,對馬英九沒感覺了」。當時文章內容,描述了包括我媽在內的這些「鐵桿馬迷」的基層支持如何開始疑惑與游離。我當時人在國外,文章據說引起了不少討論。
總統府的聯繫人員告訴我,馬總統也經常會看看許多「網上評論」。在看過這篇文章後,一直希望有機會能「聽聽『王媽媽』等基層婦女的聲音」。

週五晚上,當我媽與預定與會的幾位歐巴桑們一起聚會,討論著有哪些意見與角度時,我在旁聽著忍不住莞爾又感動。
我自己是媒體人,看著自己的母親和她的朋友們,認真的思考要向總統「建言」;而她們所能提出的意見,整體上其實應該也是所謂「青菜、蘿蔔」等級的平凡角度。
但真正動人的,是歐巴桑們和所有基層民眾一樣的「一份心」!
真正基層民種的心意,如同河流的涓滴,雖然沒有任何飛瀉的磅礡華麗,但平凡人的誠意,往往才是真正的滴水穿石。
我媽她們沒有複雜的用意或邏輯,一切只是希望這個台灣、這個國家,有一位真正「值得信賴、值得傾靠、值得追隨」的領導人!
當時在隔天的另一篇「女人家政治感覺的真相」中,我媽很具體的敘述了她做為基層婦女「之所以沒感覺的感覺」。
她當時認真的說:「馬英九應該會是個好總統才對!他沒有道理,不會是這樣的總統!」


身為在評論文章中偶爾幫我母親表達「基層建言」的紀錄者,我想這次馬總統來訪的意義應該是,馬總統「聆聽真正『最基層』的民眾心聲」!
有別於過去所謂的「基層民意」,在上位者聽到的,往往是那些牽涉地方派系與政商關係的「基層『官員、民代、樁腳』的意見」。
這些往往不是真正基層的心聲,也無法估算出基層民眾在意與關切的核心所在。
但從近來多次的地方選舉,卻可以察覺,所謂真正的「基層民眾」,他們越來越有自身的「政治態度」與「選舉判斷」。任何組織動員的效果大失,乃至媒體的分析預測也不準!
每天報章媒體上所熱烈討論的政治議題,往往不是基層關切的、或需要的!
尤其對於最關鍵的「投票」,最後那一瞬間所影響的關鍵因素究竟為何?其實有許多理性與情緒的層面交錯著。
馬總統這次特別安排親自拜訪王媽媽和她的姊妹淘們,確實是虛心前來瞭解,倒底這當中有哪些「落差」!
因為事實上,過去一向是馬總統最大支持族群的「基層民間婦女」,也有她們自身的政治判斷與解讀角度呢!而這一批並非「官夫人、民代夫人」的真正民間婦女,除了難免「馬迷」的那種追星心態外,她們也依然關心國事、政策有支持也有反對,連我自己都非常期待能多聽到一些有意思的「建言」呢!


我媽媽這幾天在聯繫其他朋友,認真蒐集「建言」的同時,也碰了不少釘子!
有些好友甚至不客氣的批評,要我媽不要被「摸摸頭」;而意料之外的是,許多人甚至「不敢或不願見總統」!我媽抱怨說她們,平日私下嚷嚷叫囂倒有本事,真正要面對總統時卻是膽小如鼠呢!
不過她也理解,因為這麼一見面,我媽肯定也要被街坊鄰居貼上「深藍馬迷」標籤。我們花蓮家巷口轉彎五十公尺,就是民進黨花蓮縣黨部,這種標籤在花蓮地方上,若要真正「擔心」點什麼,也還真有得瞧呢!
畢竟「王媽媽」平日深居簡出,也沒做生意,也沒複雜人際圈子。總統來訪的「光環」,除了是親友今後聊天回憶的有趣話題之外,大概也沒啥「好康」可言。
但看著我媽東忙西忙打掃整理,真正值得的,終究還是那一份平凡的心意,以及能夠表達包括對馬總統「憂慮、關懷,與支持」的機會!
她說,對馬總統應該「雪中送炭」才對,與其批評個不停,應該要一起幫忙動動腦筋!特別是此刻社會中「好像批評馬英九,變成一種一窩蜂的流行,不批評一下,好像就是傻瓜或者沒有政治頭腦一樣!」
而今天,她也再不用輾轉透過我這個兒子,並且得看我心情好才幫她寫幾句。
如今她自己可以勇敢的,對總統當面說出,她除了與許多民眾一樣的批評之外,她終究還是很負責任的去思考過,問題改善的方向或方法。
即使這些意見都很淺薄,也只是她身為一位平凡歐巴桑,很上不了檯面的「關懷台灣之情」;但在我作兒子的眼中,仍然是為她感動且驕傲的呢!



今天一早起床後,參與會談的姊妹淘們,將開始陸續抵達。
氣象預報說,天氣應該還可以,不會再陰沈微雨。微微晨光中,包括我媽在內的歐巴桑們會在特勤安全的人員的「陪伴」下,開始忙著洗菜弄便當。
她們雖然肯定也會是昨晚一整夜沒有睡好,但可以想見她們必然精神不錯呢!
接近上午九點,當歐巴桑們在門口緊握著馬英九總統的手,對於這些花蓮的平凡婦女來說,人生留下的珍貴印記,將從此不同。

而對於馬總統來說,他是否同樣將會打開心胸與耳朵,從這些平凡婦女的面容中,從此真正開始有能力,「聽見『最基層』」?
雖然歐巴桑們難免「邏輯不清、語句反覆、舉例破碎」,不會有媒體名嘴或批判學者的知識份子水準;但她們所提到的,都將是基層民眾生活周遭所見所聞,當中不會有「假議題」、也鮮少有「意識型態」。觸動她們的事件,必然同樣觸動著大多數的平常百姓;她們所憂慮與不安的,必然也是其他婦女或馬迷們所憂慮不安的。
一如以往,我還是繼續身為觀察者與思考者,將要凝視我的母親「王媽媽」,如何又緊張又勇敢的,代表著無數平凡的基層婦女,字字句句當面表達對馬總統的「真誠提醒」與「祝福關心」!
但願「王媽媽」她們這一群歐巴桑的心意,也能在馬英九總統有著無數接見、握手與開會的人生印象中,留下屬於真正來自基層的,平凡的,卻無比真實的印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16336
 引用者清單(1)  
2010/01/25 20:36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王尚智部落格巨大的影響力【附廣播檔】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馬總統的忠實粉絲~~
2010/01/26 12:32

加油了

馬總統

我們對您有信心....

千萬不要辜負.....

每一張珍貴的選票~~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地閱讀完畢
2010/01/26 11:50

真是難得的因緣。歷史上,有些留存下來的小故事,都是這樣發展來的。如韓信漂母一飯千金。

2010.1.24,小島台灣的花蓮地區,發生了這樣的小故事。尚智兄更有道德義務去督促並協助馬政府成為一個歷史上的好政府。

秦政權覆亡後,文景之治,與民休息,“無為而治”。“無為而治”,若要以挑毛病的態度批評它,那不就是“超級無能的政府”嘛!

大政府?小政府?

有能?無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悲哀
2010/01/26 07:56

深感於皇恩浩蕩 佩娃惶恐得詩云:
何必當真 [七絕衣韻]
 眼看深藍將拋棄     探訪低頭作筆記
 幕僚樂得享清閒[註] 唬弄馬迷一場戲

附舊詩?:
獨樂樂(七律 ㄡ韻) 12/7/2009
庸才登頂復何求 豈敢抗魔碰破頭
戴帽掃街過鬧市 造勢拼場甘下流
頻頻出錯千夫指 屢屢道歉萬民羞
雞毛蒜皮可在意 國計民生莫憂愁

(請參考 自戀型領袖的誤國 @
http://tw.myblog.yahoo.com/khwang_99/article?mid=2154&prev=2155&next=2153)

阿斗現形記(ㄛ韻)  7/21/2009
游泳跑步騎單車  勤寫週記來治國
偷懶預錄輕拆破  團隊螺絲早鬆脫

(請參考 純種馬戲團 @
http://tw.myblog.yahoo.com/khwang_99/article?mid=2078)
原本娃娃們對馬呆還存一絲絲希望 祈願他能反省知過 然而見到最近發生的
1)關於地制法一變再變(通過後得意的醜態) 
2)全民泳起來(12年120億)的白癡政策 以及
3)裝模作樣的訪視參深藍
小佩一家乃對之完全絕望 以後將徹底大力鳴鼓而攻之
請多指教
小佩娃
[註] 娃們最喜歡最佩服的陳鳳?馨阿姨在 2100(01/24) 節目上說 她親眼看到
馬呆寫筆記時 三個幕僚在旁邊沒事幹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孝
2010/01/25 08:27
王媽媽有子如此幸福喲!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10/01/25 01:10

作者雖說王媽媽和歐巴桑的意見只是 「青菜,蘿蔔」級的意見,但是也就是這樣「青菜,蘿蔔」的意見和看法,教出了這麼好的兒子。說作者是個好兒子,作者倒也不必謙虛,畢竟不是非得要像陳致中一樣那麼有錢,才算好兒子,對不對 ?

我倒覺得這一係列的文章,應該在大一政治學裡談一談。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一個總統是靠實際的政績來贏得民心的...不是靠到處搏感情,搞形像,魅力,呼攏老百姓,搞"感覺"的...!!!
2010/01/24 21:35
如果法務部長王清峰還拿不出"方法",趕不走陳聰明...自己就應該立刻下台走人,因為王部長的無能,無為已經危害到馬英九的執政能力被民眾質疑,唾棄...而產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執政危機!!!
知所進退吧!!!王部長!!!
"長官(主管)"的定義是什麼???功能是什麼???
對部屬無力掌控,叫不動,趕不走,無法約束,制裁,處罰,只會說:我已經要求他改進,辭職了,他不照做,我有什麼辦法???
當一個身為主管的人會說出如此的推託之辭,他已經嚴重的不適任了,應該比需要糾正的員工更早走人才是...
竟然還被理盲,激情,自以為是的網民認為是很盡責的長官???
台灣真的已經病入膏肓,到是非不分的地步了嗎???
我只能說你們和王清峰,馬英九真是同一路貨色...自命清高,自以為是,但是卻是一事無成的庸才!!!
如果我是王清峰,我早就下手"逼退"陳聰明了...
如果我是馬英九,我早就"授意"法務部長請陳聰明走路了...
哪裡會像你們那樣畏首畏尾,婆婆媽媽的,當斷不斷,錯失時機搞到自己灰頭土臉...活該!!!
政治沒有是非,對錯,只有做與不做,能說與不能說...懂嗎???
拿個"任期制"就把自己死板的綁到死???無所作為???!!!那麼所有人只要用點手段騙到目的(職位)後...就可以為所欲為啦???!!!...
 
現在陳聰明為何自動請辭???怎麼"任期制"失效了嗎???
重點是他被監委抓到了把柄,被迫而不得不請辭...懂嗎???
整起事件真正聰明的英雄是...親民黨的李復甸監察委員,知道嗎???其他的人全是個屁!!!有何資格說三道四的???!!!...
反省一下自己吧!!!
台灣自從民選總統以來...有人"賣國",有人"竊國",有人"誤國"...
現今的台灣人只有"六夫"...莽夫(有勇無謀,意氣用事),懦夫(貪生怕死,茍且偷生),魯夫(頑固傲慢,自以為是),愚夫(腦殘智障,死忠盲目),奸夫(無恥鴨霸,藐視司法),匹夫(自私自利,唯利是圖)!!! 
為台灣感到悲哀!!!
做一個總統是靠實際的政績來贏得民心的...不是靠到處搏感情,搞形像,魅力,呼攏老百姓,搞"感覺"的...!!!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等等
2010/01/24 19:48

等待續集

王媽媽今晚應該可以安心地甜甜地  睡上一覺了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回感覺》 化人不化事? 於事可能無補!
2010/01/24 19:28
政府 何時一定風吹草動? 為什麼呢?

屬貪腐的核心問題,礙權力及選票,縱有聚砂成塔人民力量,及成社會焦點媒體披露,會礙權力及選票,政府會敷衍隨風吹草動,不是真動,直到監督力量會持續到最後一刻,才會真動。
不屬貪腐的核心問題,但礙權力及選票,有聚砂成塔人民力量,及成社會焦點媒體披露,會礙權力及選票,政府會隨風吹草動真動,表現社會正義。

《找回感覺》 化人不化事? 於事可能無補!

報載 沒感覺了? 馬將會見支持者、聽心聲 

劫貧濟富稅制照常於立法院要通過...
一堆錯誤國家政策依然進行中...
黨政軍投資媒體大鬆綁進行中...
財團法人法大鬆綁進行中...
都市計畫中的土地分區設計大鬆綁進行中...圖利財團...
圖利財團的農村再造計畫進行中...
一堆愛台建設(智慧台灣計畫)根本不愛台、反而外商更愛台...
每年立法院先定統刪總預算、無視預算浮編濫編...
政府組織再造立法通過,但新的科技部將成為利益無法迴避網絡中的一個點?
如同現在的行政院科技顧問組,也只是利益無法迴避網絡中的一個點?
連帶地六大新興產業政策如何產生無人真正知曉!? 但讓外商帶頭雲端運算輔導六大新興產業,並可申請政府補助...
一堆事需要當權者改革...
...
化人不化事? 於事可能無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而戰 為誰而戰
2010/01/24 15:00

過去眾多藍軍群眾全力支持馬英九希望他能為藍軍的理念而戰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卻以黨政分離與弱化國民黨回饋藍軍支持者

反過來教育藍軍群眾要跟政黨劃清界限顯示他的全民總統理念

或許馬英九能以親訪王媽媽等短暫找回部分過去的感動與支持

更期待今天之後能繼續看到王媽媽不斷訴說她對馬英九的感受

才能驗證基層群眾對馬英九的希望與期待是否落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0/01/24 14:05

我看著客廳展示櫃?我媽和馬總統那張笑得燦爛的合影問:
如果沒感覺的不只”王媽媽”呢?--

馬總統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