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滄桑學分
2009/08/17 09:35:09瀏覽24117|回應36|推薦52
颱風過後進入第十天,無論如何,苦難之中的生死大門已然漸掩,也悄然定讞。
沒想到這次災情中,「電話」是這樣的關鍵!無論當初微弱求救或如今恢復暢通,災民們只要聽見話筒彼端,是那熟悉的聲音,心上的大石與眼中的急切,也就放下了!
新聞畫面中那些直昇機與螺旋槳聲,曾經是風雨中飛越「陰陽兩端」的唯一希望。
而由於三位空勤弟兄的犧牲,他們把自己扔進了苦難波濤的彼岸,卻也讓這岸的生還者,因此能夠擁有更多、更安全的救援動員湧現。
這些天來,所有到災區幫忙,或守在電視機前關心的民眾,與災民一起緊張、激動、流淚,共同歷經滄桑。
前幾天我看著馬英九參加祭悼張順發、王宗立、黃鎂智三位的靈堂公祭時,他的眼神充滿了複雜的層次。
終於不再是一位模樣帥氣,眼神保持「清新動人」的馬英九,如今的他看來也是如此「歷經滄桑」!
可以想見,這段期間奔波於南北視察災區的見聞、既定公務行程的疲累、救災會議討論的繁瑣,以及所有來自災民們第一線的當面批評與激動眼淚;這些,在這段期間,全都湧在馬英九的眼前。
這是台灣一場毫無心理準備,也掠奪大量人命的災情。
但這也可會是讓身為台灣領導人的馬英九,這麼一堂以無數寶貴人命,讓他終生記住了「苦難滄桑」的政治學分?


任何一場「政治理想」的運算起點,究竟應該從哪開始?
馬英九從決定參選、歷經選舉造勢、提出政策白皮書,乃至當選後一路從政也施政至今,應該從沒計算過這麼一場「莫拉克」災變吧!
於是,這次災難的學分,向馬英九提出了基本的命題便是:
「政治的一切所為,應該從國家太平幸福的時刻,加碼推估?還是應該從百姓不幸遭遇的可能,保守準備?」
對於任何一位帶領著人民與政府,讓國家邁向未來的「領導人」,倘若以為那些諸多「『想像的』規劃與願景」以及「『政策的』數字與報告」,是成就所有發展前景的原因與基礎,那實在是一場最無知與最誤解!
始終只有親歷「苦難」,才能夠帶來真實的「領導力量」!
這不是一句文學哲思的形容詞;而是任何個體與群體,經歷於時空今昔的真理。


歷史中的過去如明鏡,尤其「戰爭」所帶來的生死流離,向來是最大的苦難。
但即使戰爭硝煙最終淡遠而去的昇平,乃至到後來繁華繽紛的榮景之際,其實若仔細去看,那些在社會最底層的眾多人民,往往仍然是以「生存的掙扎」為起點。
身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總是沒有機會、也看不見這些最底層的「苦難起點」!即使包括馬英九在內,他們總是口口聲聲說看得見。
然而,一切主要的政策,永遠在「推升著經濟數字成長的興奮」;至於所剩無幾伸向民眾的福利,也經常卡在公務官僚的程序與思路,難以滲入基層民眾歷經苦難的傷痕。
因為畢竟,一名最高的領導人日以繼夜,只有政治的意識思想;他的周遭,也只有官員的簇擁喧嘩。
他所看見的社會,是被政治本身切割與「概念化」的社會!
他經常會誤以為這個政府來往的對象,企業集團才是構成社會的「法人」為主體;他所聽見的民意,也幾乎是傳播媒體裡的「名嘴」為依歸。
他會忘記了真正的大多數民眾,之所以「常保沈默」,是因為他們永遠是權力階層的基層與弱勢!「人民安居樂業」,從來只是奢望,尤其不可能是基層民眾的生存實相!
領導人以為的所謂「民眾」,似乎是「都市街頭上走來走去的那一群人」。
他也幾乎不會想起,城市街道之所以能夠保持乾淨,並不是「企業集團」去清掃的!而這個城市,乃至這個社會的一切角落之所以乾淨,其實是那些基層相對弱勢且毫無名望的「老百姓」,拄著掃帚,一步一步掃出來的。


無論如何,這十天下來,從小到大經歷著「政治溫室」的馬英九,終於能看見「基層民眾」,以及他們是如何的歷經風雨摧殘了!
一旦他與無數人們的眼中一樣,終於歷經環境的無情滄桑,他就會看見了!

所以後來這幾天,馬英九面對災民崩潰的眼淚,終於可以毫不遲疑的握手或擁抱了!從先前的「我不是來了嗎?」,到如今可以坦然謙卑的道歉,坦承救災「不夠快、不夠好」!
我想,馬英九這一生若曾經歷過與平凡人們一樣的「痛苦」,應該是他父親的過世吧!而以往他所經歷過最殘酷的「抉擇」,應該是他在法務部長期間,倘若有批准執行槍決、必須決定一場人命生死邊界的公文簽署吧!
這些都是一個人與命運之間,經歷一場「一對一」的自我提問,與最終給出的自我解答。但這些再怎麼艱難,對於馬英九來說,一切仍然有他個性中的「理性」可以仰仗依靠。
然而,「理性」卻不是面對這個世局與人生的唯一答案!
世事無常才是政治人物難以抗拒的「絕對真理」,而百姓民眾所經歷的是「殘酷遭遇」也不是你說沒事就沒事!面對這兩者一旦在關鍵時刻匯聚,而成為對國家社會的一場終極的衝擊考驗,任何領導人物所謂「政治理性」的思想言詞,瞬間顯得如此單薄虛無,哪裡能夠充分應對?
在這次颱風災情過程中,每一場真實的生死場景似乎永遠不會結束,而這些都是民意如同一波波潮浪的控訴。如果一位領導人不懂世事滄桑,那要如何應答?


其實我相信這幾天下來,馬英九的眼底,也應該歷經不少眼淚欲滴的時刻!
大多數的人都看得出來,馬英九從最初開始,也並不是劉兆玄、陳肇敏那種「官僚式的理所當然,遮掩著自以為理性的鐵石心腸」。
在台東面對那一對激動的母子,馬英九當時說出的每一句辯解的反應,其實是政治人物對於災難欠缺經驗的「陌生無助」。
向來以「理性溝通、尊重程序」自我期許的馬英九,到了颱風災區才發現,「理性」從來都不是一種終極可用的溝通手段。
災民們激動的眼淚,挾帶著歇斯底里的控訴,其實是一種生存的本能與詞彙。而這正是讓包括馬英九在內的所有政治人物,震撼又無言的聆聽著「真實的、人民的聲音」!
儘管這些激動,讓馬英九飽受應對態度上的各方批評,但終究「多到讓他聽見了」!他的眼神也越來越不得不累積了同樣的滄桑深沈,啟動了他進入真正的「滄桑學分」。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終究要修滿這些「滄桑的學分」。
不用去說那些華麗堂皇的政治詞彙,只要能真正瞭解「民眾會怎麼痛」!
親身感受到人們的痛苦,今後也才會切身明白,究竟要怎麼做和做什麼,才會讓人民真正感覺幸福!
馬英九若要真正修好他的滄桑學分並不困難,只要他能夠同時達到真正的「溫柔」與「無情」!
在百姓如此絕望無助的最需要時刻,身為領導人能夠用最「溫柔的初衷」,去體會感受人們的渴望與迫切!而在面對考驗著政府團隊運作的衝擊之際,他能夠用最「無情的魄力」,去指揮內部並要求施政官員的責任與效能!
而不是從過去到現在,馬英九總是永遠對自己的團隊成員「溫柔包容」,卻對民眾經歷的痛苦難受,反倒充滿「無情辯解」。
這次莫拉克風災,有著大量且難以數計的眼前「苦難」,同時包括「責難」,將會徹底穿透也摧毀了馬英九過去長久以來,一種內心的「政治身段與自我設限」。馬英九從此之後,人們對他也不會再有任何虛幻的形象光芒。
如果說,這些在災難中不幸死去的同胞們,以及無數災民的眼淚,能夠為我們擔負些什麼、換回些什麼?或許,正是由於這些無從預料的苦難,如今能夠讓我們這位引領台灣走向未來的領導人馬英九,能夠有機會淬鍊出一份內在真實的力量!
只要能夠「成就」出這麼些許幽微的,並且無法從政治理性或科學認定的變化,但願這場風雨災難的遍地不幸之中,可以先在馬英九的心地上,先長出一朵「希望之花」!


而相較之下,只有那些心存傲慢、不知檢討的官員們,才會失去這個透過苦難、修習學分,並且淬練人生的機會。
也正是在這次的災難考驗中,讓我們清楚的看見,那些態度傲慢的政治人物如此無能!只懂得在自身權力的名望中左右瞻視,以及在資源的支配中來回洗禮的傢伙們,還繼續以他們的無能與無情,將此刻各方的輿論批評,視為「很衝動、不理性」!
無論這次民意輿論的壓力,會不會讓眾所公認「實在太無能」的他們下台!
但就如同所有歷史上被唾棄的政治人物,這些苦難時關鍵的「功過得失」,無論他們承不承認,都將是他們無以逃避的「因果司判」。
歲月的無常與民意的澎湃,對於政治人物而言,一如土石流。
即使他們刻意的漠視與遺忘,當他們最後要與無數百姓民眾們,同樣步入人生的「生死大門」定讞之際,當初被他們漠視輕忽的所有苦難,都將會重新的從地湧現!與他們無情的對質!並且決定他們今後靈魂輪迴飄零與流離的歸所,是否與他們當初輕忽漠視的人們相同。

接下來,我們就要繼續看看,馬英九的滄桑,對誰溫柔?對誰無情?
任何無能又無恥的官員,只要有一絲耽誤而「犧牲無數人命」,誰說不應該讓他們隨輿論下台?只要在救災期間不是緊繃投入,還在聯繫觀望、聚餐理髮的,誰說不應該讓他們被時代掩埋?
無須再去計算法令程序、辯駁權責功過,只要看看官員們的眼底深處,究竟有沒有足夠的滄桑,足以去回應或償付,當初那些在災區,遍地是那麼的無助絕望呼喊的苦難時刻!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32072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8 13:57 【ajuju2 的部落格】 馬英九的滄桑學分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馬英九看到
2009/08/18 12:29

一定要讓馬英九看見您這篇文章

對認真且有心做事的人

是很棒的鼓勵


思于

kuru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聊,因為你說的也不見得對
2009/08/18 11:50
你的文章,太多臆測和看新聞畫面說故事,你不是馬英九,也不是那些官員,以電視畫面來猜測他們內心有多激動或是不為所動,實在一點意義也沒有~ 而一個統治者,需不需要一定要經歷這些事,才能成功,也很不一定,照這個邏輯來說,從小歷經滄桑,苦慣了的陳水扁應該最有民胞物與的精神嘛?似乎也大大不然吧

另外樓下的網友Juno回覆你的評論並且認為在台灣當官應該要有大禹的精神,我同意,不過實際上,辦不到。我覺得馬英九政府的很多官員其實都已經快要變大禹了,但是媒體還是不滿一,一會兒嫌他們學歷太高啦,不食人間煙火啦,一會兒又突然說他們是太笨啦,反正我想忙到每個人都爆肝了可能才會有媒體來假惺惺的說太操啦太累啦,真是可憐啦,就像之前內定的內政部長廖XX暴斃一樣,是阿,這些人在其位當然要謀其職,不然和陳水扁的那些政治酬庸有何兩樣,馬英九政府的官員抱著這種心態做事,結果吃力不討好,陳水扁時代的官員至少爽爽過八年,口袋賺飽飽,身材養胖胖,哱媒體罵到臭頭就罵哱,馬英九時代的官員則好像是陪了夫人又折兵,一身抱負去當官卻一點好處也沒有,搞不好把身體也搞壞了,瞬間一年老十年~ 媒體這樣對待要求他人的時候,完全忘了自己也是有責任的。而在我看來,馬英九不管執政四年還是八年,下一任總統的官員,不可能那麼拼命了啦,看著好了,至少我遇到的一些滿懷理想抱負之士,現在一點回國的意願都沒有,他們說當初看馬英九當選覺得的確是個機會,現在看到當初這些老師長官做的那麼累,媒體卻把他們批評的狗屁不如,自覺回去只是自討苦吃罷了,當然,更有可能的是,台灣的政府不需要滿腹經綸的學者官,只需要20個顏清標這種土霸王,跟你講義氣,跟媒體人民搏感情才是王道吧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救災的政治鬥爭學問大了!!
2009/08/18 11:25
馬英九確實不是個政治家,只能算是個忠勤寬厚的事務官,所以這次注定是死定了!!

這事情如果是讓李登輝來處理,一定是首先雷霆大怒,先痛罵地方官員不撤村,然後安排一場緊急救難大戲,取得最大主控權,至於後頭如何,那看看九二一的情況就了解

如果是讓陳水扁來處理,那更是罵得兇,看看當年新竹縣尖石鄉土石流發生,當時行政院長游錫堃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是怎麼痛罵新竹縣長鄭永金的?當然,罵完之後,責任就全歸屬地方,政治利益就全歸屬中央!!就更不要談當台北發生納莉水災,民進黨全黨上下砲火全開罵馬英九連續罵好幾年!!

這件事情如果是讓一般人來處理,恐怕也是悲憤交加,如果你第一時間不夠奸巧,先罵人找墊背的,後面幾天又遇到天候不良直升機不能順利救人,那你就等著政治土石流跟媒體土石流來活埋你吧!!這就是目前國軍弟兄所遭遇到最鬱卒的事情!

而那些原先濫墾山坡地,遇到豪雨特報不肯撤離的居民,還有根本就沒做撤離準備的地方官員,這時候就可以夾在這些土石流中間一起來活埋救災人員!

如果你是救災人員,這時候會怎麼辦?只有哭囉~~~誰叫你笨~~~

紫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很好。
2009/08/18 10:14

只是,他可能学会了如何尽责,但不一定学会了心态该如何摆放,是不是会真正地去奉献、以民为重。
如果真把它当作一门“沧桑”课程,对价未免太过昂贵,而且这种昂贵的对价换来的结果——对人的锻炼——其实仍是不确定的。

覺海雲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作孽猶可違 自作孽不可活
2009/08/18 10:10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所謂無恥之恥無恥矣

天命人命都是別人的命  所謂國之將亡必有妖孽

風災水災都是別人的災  誰叫他們不先逃跑

晉惠帝說何不食肉糜

I am the president of this country. I should take the full responsibility to to to ........to punish the 

persons who are responsible for it . 

人在做 天在看 古時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期待有醒來的那一天 那一天 那一天 仰天長嘯

天作孽猶可違  自作孽不可活   哀哉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台灣能找到足夠合適的人選出任官職
2009/08/18 10:04

版主:

我自己至今仍錯愕不解的是,內閣官員中怎麼會那麼多人,對於「滅村、人命大筆的犧牲」不會感覺驚聳?
除非,他們都覺得「喔!這不是我的部會該負責的,是內政部的事」!
相較之下,王清峰、王如玄和週功鑫,至少還跑下南部去幫忙「弄便當」。但這也顯示,當時行政院根本沒有在第一時間跨部會動員討論,比較想多關心的女部長們沒法子,只好去「弄便當」當義工。

從這個角度,完全可以看到薛香川「去飯店吃飯過父親節」,背後的粗糙及無能!

=====

問題是在這些官員和很多民眾一樣,下午查過氣象局報告後就認定應該不會有大災情,所以子女請的大餐,薛香川不會拒絕。  他不知道的是氣象局正在每三小時上修一次雨量估計,他不知道的是他正在吃大餐的時候,或者吃完的時候,一個村莊被土石流淹沒。

王清峰、王如玄和周功鑫,至少還跑下南部去幫忙「弄便當」。  但是她們應該不是在八月八日去的吧。

無論如何,現在我知道如果在台灣做官,全島只要有一個地方颳風下雨,就不應和家人在一起。  希望台灣能找到足夠合適的人選出任官職,最好是有大禹三過其門而不入的精神,做不到就別到台灣做官。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看到你的回應扯到"內閣改組"----和文章的"格調"有落差!!
2009/08/18 09:51

任何扯上"內閣改組"的題目------都扯遠了,不願意往"動機論"上猜想,但,不禁要問操作這議題誰會得利這是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嗎?

實是求是的看看這個"必然會發生"的災難該如何防範!!
防災比救災更重要!!
救災的定義要先釐清-----否則是"雞同鴨講"!!
救災----是災禍發生後,在可能生存的其間內,拯救或維持倖存者的生命
火災和水災主要的是災後重建的工作------這不是急在一時三刻的!!
火災和水災是要以防災為主災難發生時就是逃生,然後,是拯救或維持倖存者的生命!!
政府有責任教育民眾"救災"的概念-----邏輯觀念要清楚,生活在"現象"中,就是煩惱痛苦!!
當然,講話的時機及場合要選擇----在不恰當的地點及時間說出"正確的沒定義"的話,就會被認為"三八"!! 會被挨罵的!! 大家協助政府宣導!!
理性的說 : 中央政府的責任在防災及災後重建,救災的即時性是基層地方政府!!
 
我們媒體平日不監督地方政府向地方利益勢力妥協,根本未盡心做防災的工作,災禍發生了,就在現象面上"做文章"
-----有理性的人,應該站出來探討"為何會發生?"
及要"如何做才不會再發生?"     大家一起努力"產生量變而質變"的力量!!
事務性的救災工作----人民要自救,民間社團協助!!  地方及中央行政權責單位要依法行政!!

監督馬總統落實競選政見落實防災的基礎建設-----有毅力的推動農業政策和相關的國土保育政策!!
這是需要長期的組織變革,觀念的宣導及抗拒地方利益團體的壓力,才能見到成效,不容易,但馬總統一定要承擔推動這個理念的責任!!


Tomas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口舌為救災動力
2009/08/18 09:24

此時應以全力救災為重         同時要預防災難再度來       台灣的特產秋颱與地震

和沖失八千公斤炸藥至今沒找到

921與88都是您我的同胞

此時願我們以正面力量幫助災民盡快重建家園

感謝國軍同胞與無數義工以實際行動進入災區

願全國百姓平安吉祥         感謝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北台灣情節
2009/08/18 09:22
這次災情,政府官員的落後反應,也是肇因於北台灣風雨不大,看待災情的角度,便充滿「北台灣情節」。
這在我早先的文章,救災的「計時器」在哪裡? 有些探討。

我自己至今仍錯愕不解的是,內閣官員中怎麼會那麼多人,對於「滅村、人命大筆的犧牲」不會感覺驚聳?
除非,他們都覺得「喔!這不是我的部會該負責的,是內政部的事」!
相較之下,王清峰、王如玄和週功鑫,至少還跑下南部去幫忙「弄便當」。但這也顯示,當時行政院根本沒有在第一時間跨部會動員討論,比較想多關心的女部長們沒法子,只好去「弄便當」當義工。

從這個角度,完全可以看到薛香川「去飯店吃飯過父親節」,背後的粗糙及無能!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大家監督他落實他的競選政見!!
2009/08/18 09:21

"向來以「理性溝通、尊重程序」自我期許的馬英九,到了颱風災區才發現,「理性」從來都不是一種終極可用的溝通手段。
災民們激動的眼淚,挾帶著歇斯底里的控訴,其實是一種生存的本能與詞彙。而這正是讓包括馬英九在內的所有政治人物,震撼又無言的聆聽著「真實的、人民的聲音」!
"---------說得好極了!!   

比起國民黨的許多人,馬總統是有"使命感"潔癖的政治人物,這一路跌跌撞撞,來自國民黨內部扯後腿的"陰暗勢力"在那串聯,馬總統需要社會理性力量的支持讓他放手實踐他的競選政見,真正的建立讓台灣可長可久的制度!!

社會上理性的聲音必須要發聲,支持他做對的事-------大家一起出來,可以產生量變而質變的效果!!


Tomas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