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名嘴」的DNA
2009/04/14 00:23:36瀏覽3163|回應13|推薦32
誰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媒體名嘴」?
可惜沒有一個台灣媒體,曾經想過要做這樣的「選拔」。
誰是最理想的媒體名嘴?誰會勇奪第一名?誰一開金口,收視率會暴增?
(問題是,觀眾怎麼知道誰一開口,就要趕快轉台過來呢?)
如果真能做出一些民調或投票的排行榜,名嘴們誰紅、誰不紅,或許各家媒體付車馬費的多寡,也可以有個依據了!而不用讓名嘴們私下為車馬費暗中較勁。
「談話性節目」已經是電視台「製作成本」最低的節目類型。
只是現在廣告低迷,能再多省一點是一點。

但無論外界再怎麼對當今的政論節目批評,畢竟台灣的電視觀眾每到夜裡,聽著名嘴們大放厥詞的「分析揣測、舉例舉證,特別是大爆內幕」確實已經成為生活習慣。
如同過去在老人的「長青俱樂部」聽長輩們磕牙話當年、閒言砍大山,總能吸引孩子們聽的興味盎然。
觀眾的需求,即是市場。真正每天在螢光幕前「殺很大」的,其實還是名嘴們而非瑤瑤呢!
名嘴們也沒有胸前E罩杯的限制(但大腦或許要吧)!如今只要任何人在螢幕上的發言,能讓觀眾落入「開心」或「憤怒」兩個極端,那就是在台灣當個「媒體名嘴」的好料呢!



不過最近在台灣當媒體名嘴確實越來越累。
沒有火爆新話題,名嘴們沒有太多發揮空間。好好幫名嘴們整理一下:
1. 「阿扁」一家人無論貪的與不貪的,早就已經被千刀萬剮的罵過好幾回了。預計下一波「阿扁熱潮」,應該是他被放出來的時候。

2. 至於「兩岸」或者ECFA之類,只要一涉及「政策分析」,電視台收視率當日絕對跌到慘綠程度。所有的節目討論議題,都要歸結到「人」的身上大做文章,才能創造討論或批評的層次。

3. 「民進黨」方面,基本上已經進入彌留狀態,從蔡英文到四天王,能被再拿來「烹煮」的賣點有限。即使是台南縣陳唐山與李俊毅互咬,也讓名嘴們呵欠連連。民進黨能被能罵的只有與阿扁有關的所有過去,除非呂秀蓮或蔡英文等娘子軍西征中國大陸,否則至今還沒有其他未來題材。

4. 至於「馬英九」當政之後,因為對於所有議題訴諸理性、冷處理,除非又是「倒閣」風波或者閣員「失言」可以大做文章,否則即使「肅貪」也得先試著把所有軍事將領的操守先惡狠很的一竿子打翻,再逐一好心救贖平衡一下,才有戲劇性。

5. 「郭冠英」風波則是先前難得從天上掉下來的「意外驚喜」!難得「省籍情結」在沒有阿扁主導的情況下,竟然有機會莫名其妙的橫空出世或借屍還魂,讓所有名嘴們可以熱鬧交錯的繪聲繪影好一陣子!現在除非郭冠英去討飯或打贏申訴,才有機會再炒一下冷飯。

於是接下來,究竟還能有什麼樣的新話題,能夠造就誰,成為新一波受歡迎的台灣媒體名嘴呢?



其實現在台灣所謂「媒體名嘴」的「構成要件」,連一般觀眾都很熟悉了!
很多觀眾看電視時,也忍不住會對著螢幕嚷嚷:「這些我也知道啊!李濤(或鄭鴻儀)應該找我上節目談談才對!」
但所謂媒體名嘴,還是要有許多必須具備的「核心技術」,那可不是觀眾街坊抱怨、泡溫泉時批評,或夫妻間發發政治牢騷可成。名嘴可得像修練出某些成功的「DNA」才行呢!

首先,他們得幾乎都是「具備風格的『說書人』」。
名嘴們各自從每日新聞報導的現有材料當中,得找到各自裁切後的內容,用自己的方式,化繁為簡的重新敘述一番。
節目中一旦輪到自己發表高見的幾秒鐘之內,可得說出一朵花來呢!要想盡辦法讓觀眾不會轉台,願意聽下去呢!
如今在幾個政論節目中成為「固定嘉賓」的,都有這種本事。

其次,他們最好都懂得成為「擅長比喻的『文學家』」。
政治的各種正反觀點,其實也都是大同小異;但精妙之處就在於各自套用的「解釋」和「比喻」則各有擅場。
話鋒之中,能表現出「幽默嘲弄」的一向最為討好;要不就是「棉裡藏針」的諷刺,幫觀眾把心裡那難受的不爽「疙瘩」給明的挑出來,那還真痛快呢!
特別受到歡迎,或最近冒出來的新的名嘴們,大都是能說到觀眾癢處,或開罵的內容如同幫觀眾「掏耳朵」般爽快的。

再來,他們必然得是「詮釋觀點的『表演家』」。
政論分析無論有沒有道理、或者具不具備建設角度都不重要,能讓觀眾產生「開心」或「憤怒」的強烈感受,就算觀眾對名嘴們的反應是強烈的「愛」或「恨」,都是一種加分。
媒體千古不變的法則就是:「喜歡」的人與「討厭」的人,都是「有感覺」的人;觀眾「愛」或「恨」都好,意義等於觀眾們願意「看」節目呢!
名嘴們有時若詞不達意,順勢一副義正辭嚴的激烈失控,觀眾看得很過癮,其實一進廣告時段,攝影棚內大家都是互看一眼,深知「做效果」「鋪梗」一切盡在不言中!

最終,則是最高難度的「有沒有『爆料』內容」!
要像邱毅這般成為兩岸知名的「爆料達人」的確實不易,只是邱毅的舞台自我受限在台灣,並不懂得伸展到大陸搞個「粉絲俱樂部」之類一起大爆料的操作。
電視上很多名嘴,有時所爆之料也都是「道聽途說」為多。反正只要挾著資深媒體人的名號,表明檯面下頗有某些消息來源,只要不會太離譜,觀眾也大多姑且聽之就是。儘管天曉得這些名嘴早就不在第一線跑新聞,與他們往來的對象也都敬而遠之深怕被利用爆料;反正名嘴們自己的「編輯邏輯」能力很強,還是可以自己發揮就是。


其實人到國外,看了美國與歐洲各類的政論節目,其實才發現台灣雖然政論節目發達,可惜「名嘴」的多樣性有限。
尤其在歐洲的一些政論節目,以高格調的「諷刺」擅場。名嘴中甚至有固定的市井小民,比如有漁夫一邊在港邊殺魚一邊評論政治的,有應召女郎專門評論社會安全與醫療保險政策的;風格多樣化且各有「專長」的名嘴們,讓政論節目分外好看。
台灣的媒體名嘴一味都是「資深媒體人」為主,思考的方式與切入的觀點大同小異,說實在已經沒啥新鮮感了!有時反倒是觀眾Call in當中有些讓人「驚豔」的賣點與笑點,比較值得期待!
我不知道我的老東家TVBS,或者友台三立頻道,有沒有認真考慮多造就一些新的媒體名嘴,不要只是「節目下鄉做現場」,而是去「下鄉找新名嘴做經紀」呢!
我自己就很期待看到,多元化的台灣會出現比如某個「檳榔西施」的政治名嘴;這樣對絕大部分的觀眾來說,無論大腦或胸前同樣都能「殺很大」,必然能紅遍台灣甚至華人世界!
或許黎智英、金浦聰的蘋果電視台,可以考慮考慮?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8470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ono一吉祥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極必返
2009/04/14 19:15
名嘴有窮時 該誰上場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5 00:16 回覆:
我認為,有見地、有長相的「年輕政論名嘴」,乘著現在娛樂談話節目當道的媒體符號態勢,會有機會冒出頭!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龍在天
2009/04/14 09:36

我最欣賞 唐湘龍。他對A片真的很有研究。

在 飯島愛 往生後,唐湘龍 曾經針對 歷代AV女優 作出分析。

-

分析得很客觀啦

~

尚智兄 說得好:「我不知道我的老東家TVBS,或者友台三立
頻道,有沒有認真考慮多造就一些新的媒體名嘴

--

 

盆栽如此多

雅詩灌溉近折腰


七力講古,略輸文采

混元占卜,稍遜風騷

法律天驕,世傑,年過三十有大鵰。


俱成矣,數風流神算,還看今朝。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4 11:23 回覆:
相形之下,唐湘龍確實還是未曾遠離他以媒體批判的專業及的核心價值。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的陳水扁與今日的秋毅何異?
2009/04/14 09:12
當年的陳水扁與今日的邱毅何異?一個靠拉法葉案揭弊;一個靠窮打陳水扁一干人等!媒體若持續養大了邱毅,於社會真的有好處嗎?

當初親民黨黨內初選,邱毅輸了,找上當時的副主席翻案,氣得
親民黨高雄黨部副主委與另一位候選人公開燒黨證,如果邱毅再回高雄競選,能否再當選實在堪虞!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4 11:22 回覆:
全世界任何政壇人物之中都會有「瘋狂」符號,不妨以符號學或人性的角度看待。
自由意志的世界,阻止不了任何極端走向的個人。
也阻止不了媒體的自由報導。
只有觀看者,從根本上將其「定義」。
比如定義為娛樂元素即可。

馬正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狂熱份子真是要不得啊
2009/04/14 04:16
連邱毅你也可以批呀? 你誰呀?
2009/04/14 01:24

連邱毅你也可以批呀? 你誰呀?

邱毅冒著生命與被關的危險, 一次一次的揭發真相, 讓陳哲男陳水扁的弊案一一曝光

不知道你做了甚麼?

你為興利除弊做了哪些?

沒有邱毅,沒有TVBS, 沒有人民不眠不休的反貪倒扁

你馬英九何德何能可以當上總統? 馬團隊的與推薦網軍哪能雞犬升天?

怎麼?

最近被TVBS罵個一兩句就不爽了啊? 耍法斯西了啊? 搞白色恐怖啊?

扁案辦得怎樣, 黃芳彥為甚麼可以大啦啦從桃園機場出國,馬英九為甚麼不敢換王清楓?

有本事帶種你就分析一篇來聽聽看啊?

躲在UDN裡互相稱孤道寡, 你誰呀你?

 ------------------------------------------------------------

對啊     這種狂熱份子真是要不得啊

阿秋益就了不起啊  辦不出來也不會怎樣

明天就會世界末日嗎? 真是的....

大加都要U默一點嘛~~~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4 15:22 回覆:
狂熱者,總期待一些壁球的極限運動。
若非默擯,即無所視,如此而已。

馬正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得好棒喔
2009/04/14 04:11

真好笑

比我的還好笑

看到你把反對的都刪了, 這點我要學你啊, 你真是脞的偶像啊

  

要辦快點辦

不辦就不辦

騙騙呆選民

你能怎麼辦?

裝得很能幹

其實不敢辦

因為喬好了

辦會很難看

( 時事評論政治 )


Reader Can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an art....
2009/04/14 03:58
I have to agree with you.  It is difficult to be a talk show hose in Taiwan.  In order to make a living, they've got to try to do something different, but they can't jump out of the usual format.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or respected talk shows in the US is Larry King.  Most of the other late night shows are for entertainment purposes, nothing serious.  May be it is time for a change for the talk shows in Taiwan.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4 15:21 回覆:
所有協助人們理解的媒體功能,如今大都成為一種兼帶戲劇與娛樂的認知。
這也是勢之所驅。

多元的意見之外,其實還可以有更多創意的型態。
會比較有助益,也有意思一些。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創意!
2009/04/14 03:54
台灣電視圈雷同度太高,抄襲成習。金溥聰勾聰營應該請你擔任總策劃師。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4 11:19 回覆:
換在日本,任何一個新的當紅人物或節目,都會被各家電視台進行市場分析,找尋構成元素,進行創意再進化。
台灣的電視製作,還是那種古代包打聽找風向、亂槍打鳥、一窩蜂的構思。
據說邱復生已經被邀請與蘋果談過,傳授一些概念。
師父出馬,我們這些跑龍套的就不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輕鬆真好
2009/04/14 02:17

能如此語帶輕鬆的看台灣名嘴現象,真好。本來我是極討厭這群特異功能人士的。

上了一課,謝謝您。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4 02:48 回覆:
你看懂了。
應該用欣賞法國黑色喜劇的荒謬,來看台灣的政論節目吧!

HollyCow
What the?
2009/04/14 02:14
哈哈! 我不知道誰是誰?邊个邊个, セ水セ水?
單單一句"連邱毅你也可以批呀? 你誰呀?" 就讓我笑死!
本文中, 我找不到任何攻擊"人"的言詞。為什麼"他/誰"不能自由批評セ水セ水啊?
應知道"攻擊"與"批評"的差異!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4 02:47 回覆:
算算,我應該對你的眼淚與奧運比賽攻擊最多。嘻嘻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君子或是小人?
2009/04/14 01:55

君子和而不同 ,小人同而不和。既然要耕耘部落格,要回應,大家要謹記自己身為君子應該要守的分際才是!至於小人,要改變他很難,只能讓他繼續小人下去囉~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4 02:56 回覆:
部落格的書寫是分享,各自領受解讀。
身為作者只需對自己的思想負責即可,對於其他,尤其是匿名的喧嘩,從不會有波瀾。

媒體內外的言行一切都是仰天自唾,回墜臉上。
更多時刻,只是各自閱讀角度的關係。
政治狂熱者,大多只是在尋找讓自己能夠激動的威而剛而已。
全世界的政論反應都是如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