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們的殘念與懸念之間
2009/04/05 09:00:16瀏覽3133|回應12|推薦56
此刻抵達住處,已經超過午夜時分。
在晚上九點半之前,我確實還是惦記著週末的部落格尚未書寫上傳。
但之後在抬頭看時鐘,卻是很自然的放下了。
終於在接連將近兩個月的不斷線書寫之後,在清明節的週末成為一個中斷的殘念。
能夠無悔替代「殘念」的,只有對某些人的「懸念」可以旗鼓相當。
這讓我最終在午夜之前,沒有從袋子裡取出notebook,把某一篇寫完的文章上傳。
中斷了部落格,只因為不想讓一段珍貴的「懸念」被中斷。


能在一個異國般的交錯時空,與妹妹及妹夫秉夜詳談他們的孩子,是珍貴的事。
妹妹獨立扛起照顧三個孩子的責任,而妹夫在中國大陸負責整個家族的事業,這近十年來無論是此岸彼岸,雙方都不容易。
但孩子逐漸成長,而身為母親在每天無止盡的瑣碎事務中被吞沒,也很正常。
孩子們各自的天賦、特質、個性、雜質都不同,如何在親子如此日夜親近摩擦的空間中,跳脫常理的庸俗角度,而還能夠以一種「從天空俯瞰」的總觀角度,來凝視孩子們的過去到未來,看樣子這是身為超能力舅舅的責任了。

孩子,始終是一切的、永恆的懸念。
為了親愛的孩子們中斷手邊的一切,是那麼天經地義的事。
他們三個小毛頭,在我的眼皮下已經長到小學的地步。台灣教育環境的目標指向其實很模糊,如何從孩子們的「內在本質」去長出所有被期待的美善,並不容易。
我必須將我觀人的「法眼」,傳授給我妹才行。
我們談得很深,妹妹有申辯也有反思。
我最終歸納著也堅持著:

1. 孩子們的一切都沒有問題,只有大人變了,孩子才會跟著改變。
2. 即使全天下的老師或同學都誤會了,我們也要讓孩子知道,我們站在他們這邊,他們並不孤單;縱使必須與全天下的誤解為敵,也在所不惜。
3. 一定要瞭解孩子的真正「天生專長」,而無須在意苛責其弱項,任何人都是最初從其擅者與強者,去開始植栽培養。尤其不要苛責孩子在「才藝」的表現。
4. 孩子的一切麻煩作為,若非缺乏安全感,就是希望攫取注意。當以此為起點,從任何生命包括孩子們本能的自尊與價值,開始去融化與鬆解。千萬不要把自己身為父母的「面子」,高於孩子之上。


我自己從嬰兒開始,就是玩弄大人於鼓掌之間的「可怕」孩子。
一歲初在私下練習完走路之後,直到整個家族聚會的那一天,我突然掙脫抱護雙腳落地,連「站帶走」,一日之間在家人的驚呼聲中同步完成。
經常頑皮的捉弄與撒謊,欺負襁褓的妹妹,是因為無趣的鄉下日子太無趣,虛實之間創造了童年多樣的素材。
幼稚園擔任升旗手時,升到一半當場哭到抽筋,當幼稚園老師與院長送到保健室時問起,才幽幽的說:「我看到國旗在天空飄揚,好感動喔!」,主要因為前日上課講到陸皓東的第一面國旗,是由血所染成;於是便成為模範生,每日負責舀牛奶給全班同學,擁有了「權柄」。
小學一年級,早已偷偷讀完王尚義與瓊瑤、玄小佛的所有小說。開始構思大學畢業舞會時,該怎麼完成初吻;但想到必然會和所有人一樣在初戀之後分手,放學後經常徘徊河邊堤防流淚。
小學三年級,與一位日據時代受教育的老班導師全面為敵,夾著始終考第一名卻永遠不寫她的作業,就算被要求每天每節下課都要跪在講台前被羞辱也不屈服,最終老師去向校長攤牌:「有王尚智就沒有我」,這才被迫轉學。

而到新的師專附小的學習環境之後,才逐步發現原來寫作、講話、思考是非常有趣的,同學與老師都不是省油的燈,因為「有難度」產生「新摸索」而長出了「新自我」。一旦出現了「對的老師與對的教育方式」,構成一種「成長路徑」可以重新抉擇的自我「暗示」,從此開始繽紛綻開各種延展的性格與能力。
從小,父母及周遭大人全然不知,我自己發展出各種學習的探索。這當中,戲弄大人最為有趣,看大人們的「口是心非與言行不一」最為鄙視。
幼年時的說謊,成為建構不凡夢想的基石與動力。
始終的內在叛逆,成為某種對生存與突破的強大動機。
於是這一路下來,直到我長大之後,包括生涯的抉擇與跳躍、情感的觸碰與穿透,乃至宗教信仰的投入與歸屬;人生原本可以僅僅活在在殘念與懸念之間的一切庸俗與擺盪,被重新定義與詮釋。整體來說,至少確實少了許多原本會有的沈滯與荒蕪,也算活出自己的模樣了。


我始終相信,孩子的任何一切,都是獨一無二的組合。
一旦對應著「the right time, right place, right person and the right mood」,孩子的人生都可以是一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以及一段獨一無二的故事被敘述和訴說。
一定要有能力「跳脫父母的角色」,只有從廣闊時空中凝視的看待與落實,才能真正萃取出孩子的真正「特質」:這當中包括任何獨立意志或靈魂,所會各自擁有所謂的「天賦與缺憾」。
「天賦」是黃紅色,「缺憾」是藍綠色,顏色沒有好壞,只有搭配組合的問題。
從來「優點或缺點」都是謬論,其實只有「特點」。
人生也從來不是優點放大、缺點剔除,而是最終有一個「能掌握優點與缺點的清晰自我」。
然後,身為父母長輩的我們,才能夠真正協助他們如何在自己的人生中,理解自己,最終可以如何的擁有「綻放與清淨的能力」。

這也是我面對所有參與及「經手」過的孩子們,唯一且核心的意念。
像老天一樣的凝視他們,像菩薩一樣的保護他們,像天使一樣的陪伴他們;在人生所有殘念與懸念之間的鋼索,幫助他們學習、體會並運用內心的平衡。
孩子們讓大人們看見自己的來時路,感受生命的本質與起伏,也彌補自我的傷痕與缺口。直到孩子們從苦難中、從眼淚中、從疑惑中重新綻放微笑的剎那之際,我們也才真正超越了當下或許殘局處處的自我,重新聆聽並觸摸到所謂「生命」的回音與答案。
這才是我們與孩子之間,任何殘念與懸念之間的,真實出口。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8179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王大哥,您...真的很愛哭ㄟ
2010/01/24 01:17

幼稚園看到國旗在天空飄揚,也哭!   小一為了一張楓葉書籤,也哭!
小三唱到弘一法師寫的送別,也哭!   小三初戀,怕畢業離別,也哭!


您真的想哭,會哭,又能哭!!!!!
若您是古代孟姜女,想必要哭倒十座長城...應該不是件難事吧?!   哈哈...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30 回覆:
這是為何如今可以有淚內流而無傷的幼年鍛鍊呢!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王大哥您還真的很早熟ㄝ!
2009/04/08 20:51

看到你敘述自己的童年,

不得不說,王大哥您還真的很早熟ㄝ!

看來你對教育孩子也有許多想法,

不禁想到我那三歲半的外甥女

已經從嬰兒時期的小天使變成現在的小惡魔,

全家人都沒想到對她全神貫注的關愛及無微不至的呵護

卻對她的使壞完全沒輒

或許應該讓王大哥好好教教我姊,如何調教這個小傢伙^_^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9 00:41 回覆:
想必也是聰明小朋友呢!
他們無論是小天使或小惡魔,都是在本能的試探一個存在於世間的自我。
而且往往不是那些可以看見、可以理解的東西。

聰明的孩子,非常需要「暗示」。
過去有童話或神話故事,開啟一個不可知的世界,讓我們嚮往與思索。
但如今圍繞孩子生活的一切,都是如此寫實而粗糙不堪。
只好靠使壞,創造大人們驚訝無奈的各種起伏情緒,才有一些樂趣呢!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09/04/07 07:58

或許"幸福"的答案,可以用"珍惜"來善解。當我們的世界有了自己可以掌握的規模的時候,幸福往往出現在我們伸出手去幫助別人的時刻。至少,我是這樣思考,也這樣勉勵自己。

曾有一個好友說: "知識是生存的利器,善良是快樂泉源!" 也有些道理的! 看慈濟很多基層資源回收的志工,不辭辛苦,任勞任怨,在社會各個角落服務,那種願意的念力,也是他們幸福的動力!

很高興認識你,我曾經有一個學生也教王尚智,也是很出色的孩子,出類拔萃!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7 23:34 回覆:
幸福,始終來自於自己全力以赴的狀態。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們真的很可愛
2009/04/06 20:59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1:44 回覆:
青春無敵,完全不需要證據~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
2009/04/06 05:45

我想,您是特別聰穎的,所以很小就洞悉大人世界的遊戲規則,所以形成了你成長的特殊行止。

一般人,都會在外在世界摸索一個安全的生存模式,也有人挑戰外在世界的規矩,歷史上起起落落的各種人物,都在自身存在和群體之間,找尋生存的意義。

孩子們最終變成哪一種人,有時,真的是機緣。做父母的和師長,只能給予一個大方向的牽引,卻無法決定最後的結果。

我常對自己的學生和子女說,"善良為人、善解處世",或許會是順利成長的好方法。是否人人因此有大成就,就交給上帝陪伴吧。

*********************

部落格會使人上癮喔!  我也經過這階段。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1:46 回覆:
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聰明的,但被環境的一切逐漸制約。
我們都是因為成長過程中的「貴人」們所啟發。
這其中,看清自己的「本質」,是最不容易的。
因此機緣可及,對於周遭的孩子,也應該不吝多所觸發。

HollyCow
Good morning
2009/04/06 01:38
大頭的人果然超趠!
咁,你有沒有在9歲那年,離家出走。我有。
 
你有沒有在15歲那年計劃40歲退休?我有,但切底失敗了!40歲才正式开始事業。
你个Blog真给我很多精神食量。謝。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1:49 回覆:
九歲,已經很老了~
我幼稚園中班即逃學兩次,躲在路邊石縫中。

我沒有退休計畫。
來這個苦難與幸福交錯的人世間,基本上是「眾生人們」提供我們吃住,來旅行學習的。部落格稍微打工分享一下,也算是一點回饋。

泠眼看人生
人生的現實很殘酷
2009/04/05 21:33

人生的現實很殘酷,自己的局沒超越,怎能幫助那些小朋友超越呢?

http://blog.udn.com/abc006/2817391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1:53 回覆:
多維空間的局面,動靜自在即離於言說。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叛逆 獨特 甚至是Best ~ ~
2009/04/05 16:50

孩子的生命體就是嶄新與獨特的

經過"成長"就有大機會轉變為 Best ~

可惜也是最痛   此地的"成長環境" 我視為 "破壞幼苗的溫室"

教育當局將"樹人大計"看做為   "捏陶手藝"

"成品"不好   就另訂溫度   廣修"窯場" ~

真不忍卒那一座座的"窯場"    成為垃圾場  ~

我們真需要教育政策上的" 純淨環保" 吧 ~

哈哈 ~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1:55 回覆:
窯場與垃圾場....有意思。
從當今教育環境的輪轉中,能夠順利逃出並渾然自立者,確實不易。

叛逆,為逃脫之母。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4/05 15:31

有趣!

謝謝分享!

感恩!

藍斯絡爵士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1:56 回覆:
爵士,你那張很多隻手的海報,真的很讚勒~
要不要換一下,PO一下?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觀點和體會
2009/04/05 12:53
我和老婆之所以決定有孩子,是深信 " 知道  " 和 " 實際體會 " 之間還是有程度落差,不過版主的觀點乃是從自我的生長背景出發,也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及客觀!女兒是雙魚座的,剛過兩歲,兩年來我有很多的學習和成長,超乎自己原先以為的,甚至無法全然掌握,人生之趣味和奧妙,似乎就是存乎其中~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2:14 回覆:
恭喜有一尾精彩的人生,誕生在貴府。
雙魚座的心性與聰慧,可以在好壞、明暗、裡外的兩極槓桿跳躍。
請多多照顧你家的小魚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