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部落格大賽,衝刺過終點!
2009/06/03 10:04:57瀏覽1713|回應11|推薦26
昨晚與如晞在麥當勞大略討論完「頒獎典禮」,已經子夜一點多了。
高速公路回程時突然覺得,一夜之間,從巴里島的海風月光,到圈坐在一個漢堡店地下室,評審並討論著部落格大賽的決選名單,這之間的心境「時差」還真不小呢!
特別是對於評價「部落格」這個「新媒體元素」(或教育領域)究竟採行何種「概念標準」,顯然我的經驗角度,和我剛曬成的黝黑皮膚一樣,與許多不見得自己是部落客的教師評審,落差還不小!

我們是在選『部落格』,不是在選『優良教師、教育楷模或者模範學生』!」我這種一開口,聽起來就是媒體批判的用詞,雖然語氣是笑笑的,相信大概還是嚇到了不少在場習慣了「以和為貴」的老師們。
當然,「多元意識與不同價值」的匯集,是所有比賽之所以要具備各種「評審角度」的本質因素。
而在這最後衝刺的過程中,這次舉辦的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一如金曲獎、金馬獎或者坎城影展的評審最終,對我而言應該還是留下了許多「意猶未竟的懸念」呢!



昨晚我因為迷路晚到,但大約從晚間七點半,剛好加入開始進行分組決選。
有太多太多的組別,每組廿個決賽者!因此每一組一開始,被分配要求要以「十分鐘」討論完成名次選定。
十分鐘,有沒有搞錯啊?毫無疑問,時間光是「討論」本身,就是不夠的!

最後決選儘管有十多位評審在列,但其實只有實際參與評分的5-6位評審表決。
決選討論,也並沒有至少去逐一最終「公開點擊入選的部落格,並且瀏覽最後一遍」,或者主辦單位「對參賽者背景,進行基本說明介紹」(這一點,似乎從頭到尾都沒做過呢!)。
一切仰賴所屬負責類項的六位評審們,是否「評審時夠仔細用心、記憶力夠驚人、印象有沒有誤失」;否則,以一個競賽的程序標準來看,反倒是最終都在趕「衝刺時刻」,已經是在「漢堡店要關門了」的聲聲催當中,算得上是進入快速的「快撈、盲選」的狀態了!
在我這種狠角色的傢伙看來,早先都是「網路海選」及「評分統計」,而在最後決選時沒有一個清楚針對「作者與作品」進行關鍵的、充分的討論,實在太像是抽驗CAS冷凍豬肉,而這令我啞然失笑!


另外我至今比較在意的,是在最後決選之際,「分數統計」的詳細資料,並沒有對評審公開或說明!
我看到了所謂「電腦跑出的統計數字」,但無從確認或辨識,這其中有沒有可能因為統計錯誤造成的「誤區」。尤其在評選過程中,確實出現過主機當機的問題。
有好幾個類項,某些原本的「數字排名冠軍」,讓人匪夷所思!
因為當大家開始進行討論時發現,比如:有五個評審的評分統計,有四個評審都沒有給某個部落格第一名,甚至給的排名分數頗落後,但它的成績數字卻能遙遙領先?
昨天在我看來,「對於數字統計成績的報告說明不夠,也未經由評審進行第三方驗證」,是一個很大的謬失。
而評審們非常辛苦標註或寫下的評語,沒有提供出來做為參考、提醒或討論依據,則顯示對於「評審意見」不夠尊重;完全是「看分數」,「不看意見」!顯然舉辦這種「內容評選」的專業素養不夠。
因此,雖然最終是以「評審團討論通過的決選名次為準」,評審們也努力去平衡這些足以影響判斷的「資訊不足」;但我認為,主辦單位在程序上的最大漏失,就是沒有當場將諸如「評分的詳細總表與評語」等資料,提交給評審查核參考。這讓評審很「瞎」!
這種只相信電腦統計積分,而不是由電腦統計,提供足夠資訊「為評審服務」的思路,從一個全國比賽的規模與設計來說,是比較糟糕與外行的!


當然,身為評審之一,在進行內部的「自我批判」之後,其實這次看到一路海選下來的部落格,堪稱還是一種「讓人皺眉又開心」!
我自己決賽時,評選了班級組、大專組、高中組。複賽時也看了不少其他組別。
坦白說,我對於在「大專組」所看到的水準,覺得糟糕又失望!
對於網路使用應該是最主要族群的大專學生,如果報名參加的,已經是「最有心的族群」,那顯然台灣的大專生或者迷「網路遊戲」、或者上「論壇聊正妹、聊天室釣網友」;而會透過「部落格」的文字影音途徑去「耕耘自己的生活與思想」的,實在少之又少!
相形之下,高中組,甚至國中組,卻都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對象!
以我每天大量穿梭在其他語系與國際各類部落格的經驗來看,這裡已經有好幾個國、高中生的個人部落格,水平幾乎超過大人甚多,或頗有國際人士閱讀的特色與價值了!


因此,在統計分數及排序的資料不夠透明之下,昨晚決選最精彩的,正是「大翻盤」的提議,屢屢被提出!
這當中真正的原因,其實還是對於「每個類項的部落格」,在「核心價值」與「遴選標準」(注意!不是「給分標準」!)當中,沒有先建立好共識。
當然,這種標準落差,在任何比賽,也都很正常!

部落格,做為個人意見的「公眾發佈平台」,國際間普遍視為一種「媒體」發展趨勢,來加以看待。
但做為「教育」這個來自古老又保守的本懷,「教育部落格」就是一件很弔詭的歸納。
難道說,教育部落格應該要「文以載道」?要像唱民歌一樣的「清新分享」?要鼓勵部落格中,編版整齊、努力寫作的「好學生」,而非隨興塗鴉、離經叛道的「壞學生」?
「網路」本身的多樣性、革命性與顛覆硬性,尤其在「真假虛實」之間的界線不清,與所謂的「教育意義」原本就有在本質上的落差甚至衝突。
這在昨晚的評審的態度與討論中,就很明顯。
比如,我自己對於「班級組」,認為應該以考量「部落格對『整個班級』的教育互動與影響」,同時考量「師生對於部落格的共同創作,尤其是學生之間的參與程度」為主,不應該是一種老師分享紀錄「one man show」。
不過其他的評審老師,有些則還是不免去「肯定」、「同情」某些隸屬教育資源或區域歸屬,比較「邊緣弱勢」的班級網站。而這也確實無可厚非!
只是,對於以前三名的最終名次,去彰顯出這個比賽的核心價值與遴選標準,顯然是在「教育」與「網路部落格」這天平兩端,一種「動態不穩」的標準去決選出來。
基於這個因素,再加上本次比賽沒有訂定一個「大主軸」,比如是「創新」或者「服務」之類的,因此之後引起各方批評的意見,誠屬難免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得強調,至少每一個項目組別的「第一名」,最後都是負責的評審大家點頭的!
而評審本身,也有許多人為「遺珠」力求翻案!至少,在前三名以及七名佳作的名單上,可說都是逐一認真討論,甚至舉手表決的!
這也難怪如此「時光飛逝」了!當進入到「特別獎」的討論時,氣氛幾乎比我趕搭飛機還趕,比買菜的叫賣還熱鬧。
於是,面對著有些已經得獎的重複名字,難免就會有人冒出一句:「他已經得獎了,那就鼓勵另一個吧!」的說法;並且大家完全就是中國人那種「世界大同、眾生成佛」的態度,也都點頭覺得有道理。
實在是因為,九點半應該關門的漢堡店,十點半時,老闆娘與服務生已經鐵青著臉,下來打掃巡迴整理好幾次了!
如同「龍門客棧」或「倩女幽魂」最後各方分道揚鑣的畫面,這次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的決賽評審,大家最終在合照握手之後,優雅的抱頭鼠竄而去!



這一次部落格大賽,終於完成衝刺,跑過終點了!
在未來得獎名單公布之後,到頒獎典禮之前,與所有的比賽一樣,除了有無數入選得獎的雀躍興奮,肯定來自參賽者質疑的、批評的、挑釁的,甚至黑函的;相信「人性本若斯」,很難避免。
而我之所以在第一時間,先記錄了一些「程序上的疑慮」,那是因為,我相信這都是因為,這是「第一屆舉辦」!
主辦的「全教會」,或協辦的其他單位,其實也都是「菜鳥」啦!
評審之中,自己是否是紮紮實實是一位「網民、鄉民」,或者自身確實為「部落客」而瀏覽許多部落格而具備「評審專業」,也並不一定!
許多「社會賢達」在參與一些比賽評審,最讓人受不了的噁心說法就是,「我對這個不熟悉,但我想,我恰好可以代表許多不熟悉的人們的意見!」
而我們這一批來自校園老師或網路部落客的「小社會賢達」們這次當評審,也只好這麼謙虛的,引用前輩們的這個理由囉!

但至少有一點要強調,在最後這一場評選的「關鍵高潮戲」當中!
我認為:「主辦單位完全尊重評審的共同決定」是做到的!評審們在討論過程中,有「即使不足夠,但充分的討論,並且共同尊重投票的結果」也是做到的!
而這些,就可堪稱對這次部落格大賽,順利完成了任務與使命!

而我自己對於參與看部落格的過程,仍然是開心的!
將近一百多個部落格,恰好是在我往日惹、往巴里島的旅行途中,一路評看的。
看到幾個有趣的班級部落格,恰好是在巴里島的海灘上。眼前一群外國的年輕孩子們奔跑嬉鬧,讓螢幕上的班級部落格襯托得分外有意思,意外獲得不少加分!
想起參賽者中有幾位年輕小朋友長時間的拍照與寫作,付出的那些積沙成塔的時光,更是令我敬佩不已。
當然,八千塊並且扣稅的評審費,與我兩張來回商務艙的機票費,無法並論。
但做為一位凝視網路與部落格趨勢的「學習者」與「實驗者」多年,這趟一路衝刺過終點的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確實留下了美好的「意猶未竟的懸念」呢!
所有參與籌辦與評審的大家,確實也都辛苦了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070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智群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黃智群
2009/06/29 14:53

你好~

我是其中一位榮譽評審黃智群

關於你說的我滿能認同的

是否可以請你出席這次的會後會

我舉辦的聚餐

可不可請看小天使部落格的第一篇

聯絡方式自行連絡

感謝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9/06/11 20:09

其實在評分的過程中,我一直被那五個評分標準所困住

我是覺得可以調整分數的空間太小

有時為了讓最後分數有所差別,不得不去更改之前的各項給分,其實是很矛盾的。

個人比較遺憾的是,我所評的名次與最後出來的結果落差頗大

最後一次會議,挑在一個上班日、又要趕在店打烊前決定所有名次,確實有些匆促

不過評審們確實都很努力了,期待下一屆各方考量更周詳、辦得更完善


BigMa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其中一位參賽的大學生
2009/06/06 23:40
拜讀大作。身為一位大專組的參賽學生,我覺得有必要為我們這些「大專生」講幾句話。
在您的文章中這麼提到:
「我對於在「大專組」所看到的水準,覺得糟糕又失望!
對於網路使用應該是最主要族群的大專學生,如果報名參加的,已經是「最有心的族群」,那顯然台灣的大專生或者迷「網路遊戲」、或者上「論壇聊正妹、聊天室釣網友」;而會透過「部落格」的文字影音途徑去「耕耘自己的生活與思想」的,實在少之又少!
相形之下,高中組,甚至國中組,卻都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對象!
以我每天大量穿梭在其他語系與國際各類部落格的經驗來看,這裡已經有好幾個國、高中生的個人部落格,水平幾乎超過大人甚多,或頗有國際人士閱讀的特色與價值了!」
固然,我們應對那些「令人驚嘆」的中學部落客給予讚賞。但是能否就此論斷「顯然台灣的大專生或者迷『網路遊戲』、或者上『論壇聊正妹、聊天室釣網友』;而會透過『部落格』的文字影音途徑去『耕耘自己的生活與思想』的,實在少之又少!」我覺得在此有說明的必要--
首先,不像他種學科能力競試,學歷特出(或學校好)就能代表一切,部落格的競賽本來就是場「硬碰硬」、能力取勝的競賽,而代表部落格素質的「創作本身」,多少都需帶有那種無以名狀的inspiration,部落格內容的好壞與部落客的「學歷」也就沒有明顯的關聯性。換言之,一篇精采的作品可以出自一個中學生之手,一個大學生也可能寫出庸俗的論調。
當然,大專院校的參賽人數,幾乎較高中職少了三分之二,就「數據上」而言,進入前二十名的條件自然較高中職來的寬鬆,這是不爭的事實。但能否就這個「門檻不高」的「結果」(尤其,就複賽到決賽只刷掉了三分之一的情形來看),就認定「大專生不如中學生」(同樣的,「小學生參賽的部落格總數達到1318個」這件事能否如「官方」所言,代表小學生的「資訊教育」成功,我也大感懷疑)。因為在大專參賽者「人數過少」這方面,就有眾多的構成因素:
不說別的,光是「教育部落格」這個名稱,基本上就已限縮了大專以上部落客願意投身的機會。對於高中職的學生來說,他們還是處於「生涯探索」的階段,而無論高中職,「升學」是大部分學子必然經歷的路程;由於「標準單一」,因而能夠比較「單純」的參加這類比賽、所做的也自然是一種「學習的分享」。然而對大學生來說,在面對畢業即就業的壓力下,他們不可能還在像高中一樣「自由的摸索」,多少還是得為未來做一些打算。就是參加比賽,也大都是「遵循社會價值規範」、參加跟未來相關的競賽為主,因此他們可能沒有餘力、也可能沒有意願再觸碰一個和他們無關的領域(這種現象也不是在這個比賽才有,就是「華文部落格大獎」教育應用類的報名人數也往往排在最末位)。

BigMa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其中一位參賽的大學生
2009/06/06 23:36

除了上面的情形以外,大學的學習(尤其是應用科學領域)還會讓學生「不確定」:他們不知道是否自己學得太過「應用」、「專業」,不符合比賽宗旨,因而裹足不前(我曾經問過天蠍浪子要不要一道投入這個比賽,他就是因為「擔心與主題不符」而沒有參加。如果他知道「是否符合『教育部落格』相關主題」只占配分的5%的話,也許比賽結果會就此改寫)。這類人數有多少我不清楚,不過單以網路城邦為例,優秀的時評部落客中就有不少大學生(如學政治的金刀一生低首拜陽明、還有學社會的天蠍浪子),為什麼就沒一個參加這項競賽?
甚至從「功利」的角度來講,「教育部落格」的參賽獎金也不足以吸引大學生的參與。對於中學生而言,一萬塊錢的獎金也許幾近「天文數字」,但是對於大學生而言,第一名一萬元獎金的競賽也不過在「校級」左右的「水準」而已。實情是:龍騰微笑的首獎兩百萬LEXUX行銷競賽的首獎50萬,而其他大型公司辦的競賽所得到的,很可能就是進入該公司的「入場券」。這還不包括各類獎學金、國科會的專題研究計畫、以及名校生在外當家教的數額!
也許您會說我「功利主義者」,但是不知道您有沒有想過,高中生的第一要務通常是「課業」(參加這種競賽的高中生,有多少需要為家計所煩惱?),而已出社會的部落客大多有「正當的職業」,因此薪水以外的金錢可能就是其次。但是對於大學生(或研究生)而言,未來人生需要面臨的第一關就是「錢」,就別提養家活口,起碼不能做個「賴家王老五」、當個「啃老族」吧!在這種情況下,大學生日漸向金錢低頭也是不得不然。
另外,真正在網路世界奠定地位的部落客,也無須透過這些競賽來證明自己的實力(如葉高華)。而「有能力、懷抱理想的部落客」,他們很可能早在「創作本身」就已獲得需要的滿足(如南史氏言),對於網路比賽也就不那麼的在乎(或者早已透過創作的本身完成實踐,而不需靠競賽來「證明」他的實踐,如意識報),,更別說叫他們為了比賽得名、放棄自己原有的堅持了。所以講難聽一點,會來參加這類競賽的部落客,大概也說明著一點:他不是「A咖」,才需要透過這些「過程」來提高他的能見度。
然而,就在這樣的條件下,大專組的部分還能有數位「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入圍」的得主願意前來挑戰,更不用說還有眾多的「華文部落格大獎初選入圍」參賽者了。故依此看來,是要為大專組的「人才不足」感到擔憂,還是應該給予這些參賽者更多的肯定?
所以如果您寫這段文字的用意,是為了要提醒我們這些參賽者應該要在創作上更加精進,我願虛心接受。但是是否如您所言,透過這些「大專的參賽者」就能斷定「大專生的水準」,則非我所可知,還希望您仔細琢磨一番。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末倒置」的對待學生會不會「太超過」?
2009/06/04 10:09

http://tw.myblog.yahoo.com/jw!.I0noWiCGBjhQtqz1qFHN8yhTKngFyfOaMHK/article?mid=1780&sc=1#1789

這個網址有我和那位進入「教師部落格〈組織〉類」決選的班級網頁,和當他的代課老師所受到的「待遇」

如果

為了「得名」置「學生本位學習權益」於令人非議的地步,對待來支援他的代課老師都如此刻薄,他的部落格得獎了,會不會助長他覺得他的「努力」「行為舉止」是對的?

我相信「評審」不可能知道這些、看到這些,可能覺得這個也管不著或者難以評判,說實在的,我連這位老師的長相也不知道,更遑論認識這個人。

純粹是因為它是決選名單 之ㄧ。我點閱。

無巧不成書的是~~~他的代課老師,孩子在我們學校就讀別的年級,曾經擔任過學校說故事的評審,他的孩子表現優異,除了文章中的對談,我也不認識這位代課老師。

這就是我說的,對您的心得「這是在選部落格」「不是在選教師品行」的矛盾呼應。

部落格如果是師生間的互動,互動到「忽略學生」「嗆另一個支援的人手」會不會「本末倒置」?「太超過」?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黑函」?或者我的法律責任在哪裡?

純粹是想:也許,你們這些評審負擔的也是「有限責任」的話~~~還好~~不會因為8000元毀了你們這幾位文友的「一世英名」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points.
2009/06/03 22:21
Deeply respect.
Personally, I think writing Blogs is to relief feelings. There should not be any competition involved. Is to share and enjoy with 知音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也辛苦囉
2009/06/03 21:44

王大哥

從您的部落當中...照片的故事...

這一路走來...

您擁有好多好多美麗的記憶耶..

加油...您辛苦囉!!

感恩您的分享

^_^敬上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下是我在yahoo的部落格
2009/06/03 13:32

http://tw.myblog.yahoo.com/tsai0723-ling/

我只會複製貼上這個部落格網址自己設計的部落格

麻煩的是

這裡不能像yahoo用隱藏的方式留言好像?

還是我不太會用?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yahoo部落格完全不符合你的期待
2009/06/03 13:29

看完你的評論

我想說的是

我以yahoo的部落格參賽

連複選都沒有進入過

想當然耳

我會應用的部落格在於~~我的教學紀錄與我的生活記錄

教育~~~

從事教育的人要符合某種規準

但是

我也只是一個平凡人

再加上我目前的學生是一年級

家長如留言都用隱藏式的

「互動」?難了一些

最近一個朋友在淡水區代課

那代課的老師部落格恰好進入教師組織組決選

那老師研習回校後對待代課老師的方式和嘴臉~~~恍惚中,我會錯覺:這種人的部落格也進入決選?有沒有天良啊?

和您所認為的「教育部落格式不是在選教育聖人」起了矛盾的呼應~~

很高興看到決選評審委員的真心話

很高興自己的部落格混在583個部落格中自然被淘汰

如此

我更能自由自在的書寫

因為報名

我曾在三天之中隱藏我一百多篇別人看不懂卻是我實實在在的生活記錄

對於我這種

常常找不到「好像把東西放在哪裡」的人來說,其實有點ㄦ不方便的。

那天

用自己的名字搜尋

竟然搜尋到台北市今年度班級部落格得獎名次

令我訝異萬分

原來是學校資訊組長報的名。

又得回來翻箱倒櫃~~試圖隱藏「應該不屬於「班級」「教育類」的東西

對照我這種

每天忙得像八爪章魚~~~寫部落格時滿腦子只想「趕快寫完才可以睡覺」的人來說,

連把yaoo部落格有關自己生活見聞搬過來udn都搬得2266意興闌珊的人而言~~

參加比賽~~~真的不好玩!

沒得名才好

部落格名稱我又可以東換換西換換

換得我同學老是打電話問我:你的部落格現在叫什麼名字啊?

哈哈哈!多爽快!這有沒有你認為的「創新」?還是「胡搞」?

總之

在我的認定裡

書寫本身就是一種讓自己尋找到快樂的方式

有沒有得獎根本不是重點

因為那些獎品~~~自己都可以買得到啊!

那個名次~~又沒有加薪作用!

我喜歡看得獎名單的唯一理由:想去別人的格子裡偷看看別人的想法和生活方式。別人來看我的太多次的文章,常會被我關掉呢!原因是:點閱率那麼高,會不會是裡面寫錯的字很多呢?糗斃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禮敬
2009/06/03 11:51
這是一篇很透明中肯的文章,不得不更尊重您,希望此文不會受到壓力而下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