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烤肉的中秋節??
2007/09/25 20:33:46瀏覽1381|回應2|推薦3

   中秋是傳統三大節之一,也是家人團圓相聚的日子,賞月、吃柚子、吃月餅,是中秋節時的傳統習俗,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烤肉成為了台灣人過中秋時家家戶戶的必備活動,今年的中秋節又巧逢週休二日和彈性放假,一連四天的連續假期,整個台灣可說是走到哪都瀰漫著烤肉香。

  除了民間烤肉香四溢,新聞上關於中秋該不該烤肉也炒得沸沸揚揚。每逢中秋,各縣市政府多會舉辦許多中秋烤肉晚會給民眾參與,但今年洽逢環保意識高漲,烤肉製造垃圾、二氧化碳、懸浮微粒的新聞不時出現,環保署也極力呼籲各機關不要辦中秋烤肉活動,但各縣市政府卻分別出現支持與反對的態度,呈現一種中央與地方不同調的有趣的畫面。以台北市而言,市長郝龍斌先生就開放市內十一個河濱公園,歡迎市民前往共度佳節。

  針對中秋烤肉,思博對於台北市這樣的做法甚感贊同。雖然環保問題不能不重視,但在台灣,中秋節和烤肉已經成為不能分割的兩件事,已屬於民間習俗的一種,因此即便不舉辦烤肉活動,民眾仍會在自家騎樓或天台自行烤肉,難以完全禁止。而由政府舉辦大型烤肉活動,除了將烤肉民眾聚集起來較為熱鬧,更可避免民眾私自到禁止烤肉的場所,亂丟垃圾或亂放煙火鞭炮引發火災的問題,另一方面,烤完肉進行善後工作時,無形中也會有互相約束的效果,不會有人心想反正沒有人看見,就將垃圾亂丟,大家會自動將垃圾收集,再由活動單位請清潔人員處理,因此舉辦大型烤肉活動不僅可使民眾盡情的烤肉,對環境的整潔也有正面的成效。此外,雖然府城位於南部,深具南部人熱情好客的親和力,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疏遠,因此藉由街頭巷尾相約烤肉的活動,更不失為鄰里間培養感情的好方法。

  當然除了烤肉以外,也有某些不以烤肉為主要活動的好辦法,如花蓮縣政府事先以烤箱將肉烤好,於活動現場讓民眾享用,雖然事前準備較費工夫,但參加活動的民眾只吃不烤,也是玩得很開心。還有台南市的崇明里在美麗的巴克禮公園吃柚子和月餅,悠閒的賞月,也是有別於烤肉的另一番風味。

  這兩天思博應邀參加了台南各社區鄰里和團體舉辦的烤肉聚會,很開心可以和這麼多人一起歡度中秋佳節,更感受到台南人淳樸好客的熱情,因此思博認為中秋節無論烤肉與否,重要的是三五好友、家人一起過節的氣氛,只要能注意環境整潔,一年一次的烤肉聚會,不妨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讓大家盡興的玩。

  在這邊,思博提醒大家在烤肉之餘務必小心火燭,並祝大家中秋節快樂,讓自己和家人都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本篇文章轉自 博士博 YouCute部落格 
http://www.youcute.com.tw/Pospo/index.aspx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po&aid=12560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兼致台南亲人
2007/09/27 21:45
云遮中秋月,情系家乡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賞月祈福代替烤肉
2007/09/25 23:31

回憶8月颱風過後那一次冥想~打字。

>>相思如潮 引來西南大氣流

>>少點水好

>>相思於朝 想處於暮 朝朝暮暮 豈不美哉

>>奶奶滴熊阿,老錯字

>>對了,相處一定要用心。

=====================================

莫約9/24中午~~發錯一文~~錯了一小段

清日日日

日清日日

日日清日

日日日清

~~~~~~~~~

去鄰居家烤肉結果淋了雨

~~~~~~~~~~

回來馬上改成

藍天天天

天藍天天

天天藍天

天天天藍

http://blog.udn.com/rabbitjou/1253577

失錯能改善莫大焉

[非政治色彩~~藍軍少得意]

~~~~~~~~~~~~~~

不要全部~~但是目前為止

已經很少見到會認錯的官員了

~~~~~~~~~~~~~~~~~~~~~~~~~~

硬坳浮檯面

莫須有也淚

道義放兩旁

面子擺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