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飼養動物
2008/11/06 19:12:25瀏覽768|回應0|推薦5

飼養動物


每個人多少會養個動物,可愛的動物會撒嬌,寂寞時陪伴在身邊,當有危難時,絕對不離不棄還會幫助主人。

但飼養的人呢,當牠生病時或是當那份對牠的喜愛消失時,主人卻要拋棄牠,讓牠在外頭流浪,讓牠被欺負,吃不飽,甚至有的變得兇狠會攻擊人類,這是飼養的人不負責任而造成的結果啊。

曾經我在麵攤吃麵時,聽聞有男生為了討好女友,買了寵物狗當禮物送給女友,這本是好意,但他並沒有考慮到女友會不會飼養,結果不到一個月,那隻小狗就被放生到外頭去,變成一隻流浪狗,隨地大小便,造成環境的髒亂。

愛牠就請不要拋棄牠,如果沒有自信或者並沒有準備好該有的飼養知識,覺得可以照顧好牠了,否則就不要收養,若是女方不喜歡這份禮物覺得困擾而丟棄,也該要還給買來送人的男友啊。

這隻小狗是有品種很多人飼養,本來牠可以找到很好的主人,卻因此被丟棄而成為流浪狗,可悲又可嘆。

倒不如退還給寵物店讓更有愛心的人飼養牠。

另要送禮物前一定要事先探聽清楚對方的喜好,免得對方不喜歡就丟棄,這是一條生命不是一個毫無反應的布偶,請不要拿來開玩笑。


******


再說到飼養動物,也常有人喜愛從外國買來奇珍的小動物,剛買時是看牠可愛逗趣,但有沒有打聽清楚這種外國的小動物需要什麼食物或是長大後變成什麼模樣。

大部份的人去外國遊玩,看到外國的動物漂亮又美麗或是新鮮好玩,買回來過了一年就覺得無趣就隨便的放養。

倒如曾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有人因為在外國旅遊時看到他國的小動物好可愛,於是就買回來飼養,但當牠愈來愈大時,變得不可愛了甚至覺得害怕就隨意的丟棄了。

外國的生物跟本土的生物是不一樣的,隨意放生的結果是對台灣的生態環境產生非常嚴重的衝擊與失衡,使得原本生長在台灣的生物因外來的生物而頻臨滅絕。

人們的自私與一時的興致,造成外國生物離開家園,隨意放養又造成本土生物的極盡滅絕,是很可怕又不負責任的做法啊。

飼養動物絕對不要一時興起,而是要三思而後行,了解動物的生態喜好……等等,有能力也有這個決心要照顧好牠們一輩子。

否則止於欣賞即可吧。

PS.決不讚成動物園以營利或(政治)為目的,引進需要受保護的稀有動物或是明知不符合動物生長環境,硬要引進台灣,可能的後果卻是動物來承受,那真是無辜而可憐啊

By涴淨

(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y266&aid=236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