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蹤
2007/12/12 22:31:54瀏覽710|回應0|推薦5

煙蹤

鍋子裏的魚湯滾沸,不時發出咕嚕咕嚕的滾沸氣泡聲,一陣一陣誘人的香氣飄散而出。

咕嚕咕嚕,爐火持續的悶燒著魚湯,直到鍋爐不斷的流洩出液體,冒出了濃濃的煙,煙霧迷漫了整個廚房,隨著開啟的窗戶飄散出去。

…………………….


她打開冰箱,取出兩顆蘋果放置水果盤裏,哼著不成調的歌曲,拿著水果刀削著蘋果皮。

才剛削好了一顆,鼻端卻聞到了煙味,是從哪家的廚房在飄來的呢?

本不以為意,沒想到煙味愈來愈濃還帶有焦味,她放下蘋果,起身查看,卻見煙從敞開窗戶飄進來,迷漫了整個廚房。

她一驚,捂著鼻,連忙往窗外看,卻看不出是從哪一家冒出來的。

是誰家的廚房煮焦了食物,或是起了火災?

關上窗,阻擋煙霧漫延進來。

聽到隔壁熱心的王太太的呼叫,洗淨了手,邊回應她,邊走出廚房打開大門。

「王太太,不是我家,我沒煮東西。」

「那是哪家在冒煙?」

鄰居們聞到煙味,紛紛開門走出來,互相的交頭接耳,見某一家的門未開,好像就是從那家的廚房冒出來的。

「好像是從李太太冒出來的。」見某一家的門未開,猜測著會是從那家的廚房冒出來的。

「李太太出門去買東西了,沒人在家。」

「有啦,她家的小女兒今天期末考,中午有看她回家。」

「快叫她,萬一失火了怎麼辦?」

一人一言的,愈說愈急切,就怕有人出了意外。

這一條街上的住家,每個人都熟識,平日東家長西家短的聯絡感情,每一家的孩子都是看著長大的。


------------------------------------


女孩趴在床上,翻閱著書籍,看著目不轉睛,入了神。

窗戶外,有人在大聲叫喚著她的名字,起先女孩仍毫無反應,接連喚了幾聲後,女孩疑惑的爬起來,打開窗戶探望,發現原來是鄰居的伯伯、伯母在叫喚著她。

「阿蕙啊!阿蕙!是有聽到沒?」

「阿蕙啊──」

「伯母,我有聽到啦。」她往窗戶外喊。

「出煙啊啦,妳都嘸聞到喔。」

「妳快去看妳家的廚房有沒有在煮東西。」

煙?

哪來的煙?

媽媽出門前,瓦斯都關了啊。

聞言女孩愣了一下,而後才聞到空氣中隱約飄來的煙味,這認知讓她馬上跳下床,打開房門,真的見白色的煙霧緩緩飄了上來。

頓時,捂著嘴,衝下樓去,到達廚房,媽媽咪啊,果真是煙霧迷漫,不小心吸入了煙味,喉嚨就受不住的直咳,煙入眼睛,流下眼淚,她趕緊查看瓦斯爐上沒有東西燒,瓦斯也關緊著。

檢查下,煙味是從廚房的窗戶飄進來,是後面鄰居的廚房在冒煙,她趕緊關上窗,阻止煙繼續的竄進來。

阿蕙打開大門,對著鄰居的伯伯、叔叔、阿姨們道:

「不是我家在冒煙啦,是後面的人家在冒煙。」

「我看的也是這樣。」

「我去後面的人家,門都關緊的,沒人有反應啦。」

「緊去叫里長來處理。」


-------------------------------------


黃昏斜照,小婦人手拿著超商所買得的東西走回家,想著晚上該準備煮著老公最愛吃的雞胸生菜沙拉、薄皮包明蝦沙拉……

咦?怎麼一群人圍在她家門口?

她疑惑的走過去,正好有一個鄰居見到她,便叫著。

「好啊,好啊,黃太太回來了,不用叫鎖匠了。」

「這怎麼回事?大家都圍在我家門口做什麼?」她莫名所以的問著,看到里長居然也來了。

「妳廚房是不是在煮東西,煙都跑出來了,還有燒焦味呢。」

「煙真大哩,真怕會出火災唷。」

她愣了一下,接著才想到什麼似的大叫,「啊,我的魚湯,我忘了關火了。」說著,便連忙拿出鑰匙打開門。

經過客廳,看到廚房裏滿是煙霧,她捂住鼻衝進廚房,把爐上的瓦斯關了,瓦斯爐關了,趕緊將所有窗戶打開,讓煙散出去。

--------------------------

對於她的疏忽而引起的騷動,不好意思地向鄰居們道歉,王太太拍拍她的肩膀安慰著,並要她下次小心注意一點就好了。

鄰居們都散去後,她回到廚房望著被煮成焦黑的鍋,欲哭無淚,熬滾的魚湯全沒了。

看著爐灶與地上皆是湯水,她嘆了口氣,拿起抹布,彎下腰,認命的處理乾淨。

唉,一時的大意,幸好未釀成火災啊。

by 涴淨

<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