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幻的忠誠
2008/10/07 11:05:08瀏覽5358|回應1|推薦21

「我太太她小產,所以」所以,他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沒有辦法常來了,因為太太發生了這樣的事,「心情很差,身體也差。」他得常常回家陪太太。

 這些話,在她耳裡,嗡嗡作響她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聽錯。明明,他不是說,早就沒有和太太了?小產?有這種事?她頭很痛,痛到好像快裂開了,她不能理解,這個世界怎麼了。 

雖然有罪惡感,雖然有時也覺得不大可能,不過,當他在枕邊輕聲對她說:「認識妳以後,我只有妳,我對妳百分之百忠誠,我太太──」他說,兩人感情如冰,除了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其他,早已形同陌路,「我們分房很久了。」這是他自己說的、這是他自己說的。 

跟他是這樣的關係,她從來不敢開口要求忠誠,心裡練習了一千次、一萬次的奢侈想像,她也從來沒有說出口,即使,他自己都這樣「告白」了,她還是小心翼翼勸告自己:「別當真,別當真,男人,在那當口,什麼天塌下來的話都說得出口。」

她一直是那麼小心地不讓自己愛得太認真;一、兩年前,她還常跟好友豪氣十足地說,嘿,我可不是第三者,我是第一者,「這個愛情,我有完完全全的主動權,絕不讓自己被控制」。

但是,在愛情裡,哪有「立於不敗之地」的道理?兩人關係進行到第三年,他的每句話,她都信了,並且,「賴以維生」;這一樁愛情能夠繼續下去,前提本來就是她必須相信他也願意繼續、心不旁騖地繼續,她開始有了更多的要求和期待:「你就只能在上班時間來嗎?周末時,來陪陪我吧 她有一個小公寓,自己花錢買的,當然。

但他不置可否,只強調,每個周末都要回媽媽家;父親過世後,媽媽一個人住,「不去看她,我心不安,平常這麼忙,我不能連一個禮拜回去看她一次都做不到。」其他時間,還要陪小孩;他說自己雖然和老婆沒有什麼交集,「但孩子畢竟是孩子」,她接口:「對啦,『好爸爸』的樣子還是要做的啦」他神色一暗:「好爸爸,唉,我怎麼談得上──」這個話題太敏感了,她也知趣地打住了。

總之,她還是只能扮演「周間情人」,在他得空時,短短相聚。 

 她做的是設計工作,因為是 SOHO 族,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他總是在上班時間溜到她家來,通常是中午前後;有時從外面帶些吃的來,但大部分時間,她會為他做一頓豐盛的午餐。

 她從高中就一個人離家在外租屋而居,又因為很喜歡「自己做」的過程,料理生活的能力一把罩。 

 他們從來不一起出現在公共場合,連巷口的小麵攤都不去,不論做什麼,總是窩在她這小小公寓裡,想看電影時,就去租個 DVD 來,再怎麼熱門的電影,都不能及時去看,只能等 DVD;她若有些小小的抱怨,他就回應:「唉喲,相聚苦短嘛,幹嘛浪費時間去外面瞎逛,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啦」,但真正的理由,彼此心照不宣,也無須說破,這就是這種關係的宿命。不想開點,怎麼辦?遊戲規則就是如此啊。 

 終於有一次,他答應一起去玩──當然是離開台灣,依他的能力,他選擇了最近的香港,香港,她去了不下 5  ,對她來說,一點也不新鮮,不過,能夠說服他一起「出去」玩,這已是天大的幸福,她期待、興奮了好一陣子。

 結果他竟然要求兩人不要搭同一班飛機,到了香港再會合,回台灣時也一樣,這麼小題大作讓她有點不爽,「拜託,我們又不是什麼名人,不會有狗仔跟的啦,你在怕什麼?!」但他堅持。 

 好不容易才有機會一起出去玩,為免壞了興致,她想,就算了吧。 

 儘管兩人這種不見天日、「躲」在屋裡幽會的愛情,總讓她心裡有揮不去的介意,不過,他是真的很著迷她的手藝,有時嘟嚷:「我老婆,唉,我老婆就是一點都不愛進廚房,也不愛做家事,如果老婆有妳一半,不,十分之一能幹就好了」,剛認識時,她會認為他的這種抱怨是對她的一種間接讚美,心裡一甜,於是做的就更勤了,但後來她很不耐煩聽他談太太,任何話題都不喜歡,批評的也不想聽。

 她什麼都不能要求,至少可以要求一件事吧:這是我的房子,在這個屋子裡,「我不要聽到任何我不想聽到的人跟事。」 

 他們之間已開始嗅得到火藥味了;三年了,彼此的關係竟然還是只能走到這裡,她漸漸失去耐心,特別是,最近的他,老是頻頻提到要老大要上國中了,「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難搞啊,不多花點心思是不行的。」本來,她只是很討厭跟他老婆有關的話題,後來她發現,連他提到 2 個小孩,她也很難忍受了。 

 然後,今天,她聽到的是這青天霹靂一般的消息──重點似乎還不是他在話裡暗示可能會「消失」一段時間、或者,永遠消失她還沒有想那麼多,她最受打擊的是,他「老婆小產」,這意味著,其實他們夫妻關並不像他所信誓旦旦的說法:「我只對妳忠誠」,作為一個婚外情戀者,她本來就沒有權利、沒有資格要求忠誠,但,這是他自己一再說的,而她竟傻到相信,並且因此對他更為死心塌地的愛了這麼久。 

 這個愛情,曾經好像一輩子一樣的久,卻又有如一瞬間,那樣的飄緲短暫。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Death Cab For Cutiehttp://www.youtube.com/watch?v=wNIS0cuDOMw

Love of mine some day you will die
But I'll be close behind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No blinding light or tunnels to gates of white
Just our hands clasped so tight
Waiting for the hint of a spark
If Heaven and Hell decide
That they both are satisfied
Illuminate the NOs on their vacancy signs

If there's no one beside you
When your soul embarks
Then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In Catholic school as vicious as Roman rule
I got my knuckles bruised by a lady in black
And I held my tongue as she told me
"Son fear is the heart of love"
So I never went back

If Heaven and Hell decide
That they both are satisfied
Illuminate the NOs on their vacancy signs

If there's no one beside you
When your soul embarks
Then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You and me have seen everything to see
From Bangkok to Calgary
And the soles of your shoes are all worn down
The time for sleep is now
It's nothing to cry about
Cause we'll hold each other soon
The blackest of rooms

If Heaven and Hell decide
That they both are satisfied
Illuminate the NOs on their vacancy signs

If there's no one beside you
When your soul embarks
Then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Then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2785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en Harry Met Sally
2009/01/15 02:20

叫她去看看這部電影

裡面的Marie

每個人都知道她的男人離不開他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