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st in Paradise
2008/10/20 09:48:40瀏覽3951|回應0|推薦24

愛情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或者說,失敗的愛情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特別是女人。

從小到大,她一直是眾人眼中「除了念書,其他什麼都不會」的那種女孩,事實上,爸媽在教育她的過程中,從來也只強調只有念書最要緊,其他的都不重要;在她的認知裡,這個世界上沒的事情比得上考試拿高分。

 她記得從小學開始,所有家事課、美勞課所需要做的作品,全部是媽媽代勞;媽媽也不喜歡她做任何班級幹部,「浪費那時間幹嘛,好好在家念書就好。」雖然她總是名列前茅,但是在班上的人緣一直不好。有人說她孤僻,更多人說她自私,在整整10年的青春期裡,她沒什麼朋友,這讓她更是只能埋首書堆了。

 大三時她第一次談戀愛,對方是大四學長。這個即將畢業的學長很明顯地只是把這段蜻蜓點水似的感情當作離開校園的一個小小消遣,並沒有太認真,言談間總有一種「未來會怎樣,我也不知道」的輕佻;但這卻是她的初戀呀 

 在這之前,她連知心好友沒有,這個戀愛,她是用盡全身力氣去談的──也許,是用力過猛了吧,男孩要的不是這麼正經八百的女孩,只是想在畢業前再流連一次浪漫罷了  兩個人想的差太多了,終究註定不會有好結局。

 分手後,她的苦與無處可說,一來沒有談得來的朋友,從小到大,她都是獨來獨的人,媽媽說不要花太多時間跟同學鬼扯,還是那句老話:「別浪費時間」;二來,失戀的事,她一點都不想跟媽媽談,她覺得媽媽對這種話題不會有興趣,反正,她覺得媽媽也幫不上她。

 分手的過程拖了三個月,她真的是柔腸寸斷,一直到學長到外島去當兵、實在不是那麼容易聯絡上了,她才放手。

 從小到大,她要什麼就有什麼,或者,花時間去拚,考試分數就自然會好,世界對她來說很簡單,也因此她一直認為事情本來就該如此──她理當得到她想要的,特別是,如果她又已經付出了,不該拿回最好的嗎?

 但學長並未等量回報她的愛,相反的,還告訴她:「妳很煩,沒看過比妳更煩的。」要不就說:「妳很笨,什麼都不懂,沒看過一個大三的人還這麼笨。」學長的意思是說她什麼都不會;的確,她連跟學長那批哥兒們說話都還常常舌頭打結,找不到合適的話;更別說,學長和同學們帶著女朋友一起去什麼地方玩的時候,最難進入狀況的人,常常就是她。

 她也氣惱自己這樣。她好希望像其他人一樣,什麼都懂、什麼都有興趣,可以很快融入;她很希望自己可以跟大家成為朋友、她很希望大家喜歡她、學長可以更看重她 . 事實卻沒有;一點都沒有。

 這場戀愛是學長大學生涯中的一個小插曲,或許他揮一揮衣袖、走了就忘了,對她,卻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她第一次走出自己慣常的生活模式與人際關係,她第一次那麼努力地去討好一個人;當然,學長似乎也並不怎麼感受得她的努力就是了。

 如今想想,當年的自己真的很笨拙,連要對人家好都不會,還惹人生氣。可是,若非學長在她生命裡「搵了這一下醬油」,說不定,到現在她都還不知道原來「愛上」一個人是可以這麼甜又苦的,不知道人生有這等奇妙滋味 

 更重要的是,她因為學長才認識到自己生命的貧乏──在人生的競技場上,誰在乎你考試考幾分、誰又在乎你有沒有第一名?從小到大一直所尊崇、所信仰的價值觀被打破了,一場鬼扯式的戀愛,竟翻轉了她二十年來深信不疑的人生信條。

 也因此,為現在的人生開始舖路。

 學長離開後,她落落漠漠地過日子直到畢業進到這家公司工作。在這裡,她遇到了生命中真正的「真命天子」,一個較她年長十歲的同事,說起來算是小小的長官。這位同事已婚,但妻子竟在一次空難中喪生,留下一個兩歲的小男孩。

 兩人因為一個專案的關係,有段時間幾乎天天一起加班,案子完成後,他為感謝她在整個工作流程中幫的忙,請她吃了一頓大餐。兩人微妙的關係就從那時始了。

 現在他們正在準備結婚的事。她從來沒有想到,她竟然會「敢」接受這樣的一分愛──她從來只做「第一」,甚至「唯一」,何曾做過「接棒」的人、還做小男的繼母?她不知道、她的媽媽一定也不知道,她的人生是可以這麼有包容力、這麼經得起挑戰的!若不是學長「訓練」了她、讓她懂得了「失去」,或許她也不敢確定是否已經「擁有」。

 扛起一整個家、為一個心愛的男人做一切?這是她從前想都沒有想過的事。

 

Lost in ParadiseJoanna Wanghttp://mymedia.yam.com/m/2174788

I know that it might sound strange

But you made my seasons start to change

It happened so suddenly

Like heaven has waited up for me

I've just been looking so long

Kept meeting my Mr.wrong

In every model and every size

Now my fantasy

Is staring at your eyes

Sometimes you think I'm beautiful

But I don't know

I'll keep it to myself

You say it. It feels wonderful

My smile can show

I'm lost in paradise

The letters you wrote to me

Showed me the signs I've never seen

I thought every man I'd want

Falls out of a dating magazine

But now I know that with you

That was so far from the truth

On every page and every line

Now you've my everything

I guess you know how to read my mind

I know

I guess that it shows

The message that flows to me

Make it more worth than make believe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31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