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到風景都看透
2009/09/13 22:34:38瀏覽6594|回應0|推薦30

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你會陪我看

細‧水‧長‧流。

                 ──紅豆,by 王菲

他是一個對生活不打扣的人;從前,這樣的特質深深吸引了她,如今,她卻因此覺得疲累並且受傷。

那時,他們在同一個辦公室,他大概是唯一會把年假用完還不夠的人,為了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他說:「請假扣薪水,我也甘願。」在她眼裡,他比辦公室其他任何男人都有趣也有魅力;大部分的男同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有時真讓人懷疑,他們怎麼活得下去?

 不過,說實在話,她自己也是這樣活的;她是行政祕書,每天工作 routine到不行,上班、下班、下班、上班,說無聊,真是一點不為過,所以她最喜歡他晃過來的時刻……

他總有好多故事可以講,在巴黎的羅浮宮,他與蒙娜麗莎的相遇;在埃及,金字塔裡面的悶濕如何讓人窒息;他連拉托維亞這種只會在教科書裡出現的地方都去過了,「還說人家是什麼『波羅的海三小國』呢,」他一面給大家看照片一面說:「人家國家是我們好倍大,整個國家文化氣息濃厚得很。」

之類的事情。

他代表的,是一種她的世界不會出現的生活;她所認識的人裡面,沒有人敢這樣過日子,不論結婚與否,大家都活在一個軌道裡。他卻不一樣。

在平日的聊天裡,他很少附和談一些大家有興趣的時事或者辦公室八卦,更少談工作;他不像其他同事走來走去,也不大跟人閒聊有的沒的,不談自己的旅行經驗時,他大都很安靜,在座位上,不知忙什麼?

她對他好奇;有時同事會在背後談到他:「又出去旅行了?他命還真好呀──」主管就說:「他是有按規定請年休啦。」當然,儘管如此,這種人的年度考績是不可能太好的,他的表現在主管眼裡也只是普普吧,但他似乎也不在乎,每年年前年後,大家聚在一起談考績的事,不管誰都有一肚子抱怨,他卻從不參與。

她和他開始,也是從一次旅遊開始。

那回,他不知為什麼心血來潮說要組一個團去鹽水看烽炮,「真的非常過癮,我去過好幾次了,今年想去好好拍些照片;沒去過的,一起來吧──」;她在聽到的第一時間就報名了,尷尬的是,整個辦公室最後竟然只有她一個人要去,「沒關係,我們兩人成行……」,他的話,讓她心頭小鹿亂撞;兩人成行!

鹽水烽炮炸開了他們的情緣。烽炮來時,真像世界末日,兩個人只能相偎躲難。「以前一個人來看烽炮,體會真的……真的沒有這次深。」凌晨四點,烽炮結束,他們在街上等著搭車回台北,累癱了,躺在地上,對著半微漸稀的星辰,他竟說了這樣的話:「原來這個世界上有些旅行是需要有個伴的;有些地方一個人去,就玩不出那種『天地間惟有我們攜手走在荒涼中』的幸福。」特別是像鹽水烽炮這種地方,一個人玩不出兩個人的感動,他補充。

他和她,那時當然還不到攜手的程度,這這番類似表白的話,讓她想起了王菲的歌:〈紅豆〉:「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那年她三十五,他二十八;兩人等車時,一起哼著這歌。

這輩子,她從來沒有這種暖暖的感覺;一種放肆的情境。

他們跌破眾人眼睛地步入了禮堂。主管還特別好心地提醒她:「你們…不是我說,年齡不適當,個性也不適當,他像個還沒長大的孩子,玩心這麼重,妳不一樣──」她堵了回去:「不一樣什麼?我比較古板?」

不,不是,主管意味深長地說:「他是妳的歸人,妳──妳,卻只可能是他的過客」。

婚後,他照樣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這一點,她其實沒什麼意見,大部分的人以為她一定受不了他這種不負責任的生活態度,其實,錯了,她對這點,是真的不怎麼在意,再怎麼說,他有自己的界線,不會過分離了譜;真正讓她無法認同的是他對人的冷漠、特別是對她和她的家人的不聞不問。

從前一直認為他修養好、從不說長道短,更靠近一點看他,才知道他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他根本對人「沒感覺」,別人的事,他甚少放在心上,萬事不關心當然不會去談論。不是 EQ 好,而是他把世界關在門外;他永遠只活在自己的小小天地裡。他只管自己的旅行。看不夠的風景啊看不到的人。   

「為什麼那次你會招大家去鹽水看烽炮?」

「不知道…只是個靈感吧。」一個人在台北討生活的他,或許偶而也會有想要靠近人群的需要;然而,這樣的需要,只是他城牆高大的孤獨堡壘中,微微打開的一小扇門吧,這小門,一下子就關了起來…沒想到的是,她卻在那時闖進了這座沒有出路的城堡。

紅豆by 王菲)

還沒好好的感受 雪花綻放的氣候
我們一起顫抖 會更明白 什麼是溫柔
還沒跟你牽著手 走過荒蕪的沙丘
可能從此以後 學會珍惜 天長和地久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然後一起分享 會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
還沒好好的感受 醒著親吻的溫柔
可能在我左右 你才追求 孤獨的自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33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