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文殊菩薩
2011/12/14 00:12:05瀏覽1527|回應2|推薦41

引用文章大智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或曼殊室利,為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代表聰明和智慧。因才德卓越,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文殊師利是梵文的音譯,意為美妙、雅緻、吉祥、莊嚴等。文殊菩薩在道教中亦稱為文殊廣法天尊。
 
    文殊師利菩薩常見的法相,大多為頭頂五髻的童子樣貌,代表如來五智已成就。右手握的是「智慧利劍」傳說~曾有五百位菩薩,因見到自己以往所犯下的罪業,心裡產生了懊悔,害怕不能修成正果!文殊師利菩薩見狀,便拿起手中的劍做勢要殺死佛陀以破除他們心中的執著,使這五百位菩薩當下頓悟,這就是「智慧利劍」的典故。左手持蓮花上的般若經典。

    法相象徵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如利劍,可摧毀愚痴,般若智慧浩大如經典。文殊師利菩薩,乘坐著獅子,要來喚醒貪、瞋、癡的芸芸眾生。

    在《悲華經》中說:「阿彌陀佛為轉輪聖王時,第三王子名叫『王眾』,在寶藏佛之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於將來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沒有止盡無有界限地,莊嚴清淨佛國世界。使三千大千世界恆河沙數廣大的十方國土,合為一個他所教化的世界,此世界中有無量的珍寶充滿其中,沒有濁惡苦痛的觸受,沒有種種女人,甚至沒有女人這個名詞,也沒有聲聞辟支佛等未發廣大菩提心的眾生。一生得補佛位的等覺菩薩,充滿整個世界。第三王子發願以後,寶藏佛即為他命名為『文殊師利』,授記他於未來世,南方世界名為『清淨無垢寶窴』的國土,圓滿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名號為『普現如來』。 」

      文殊菩薩智慧佛      利劍經典破心魔
  
      生生世世菩薩道      圓滿成就執木鐸
     



出處: 大智文殊菩薩 - 心海文物VS古早味樟腦油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f0932332327/5893187#ixzz1gQpEawZA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ahuang&aid=5928603
 引用者清單(1)  
2012/01/09 19:26 【道玄之門(四寶)】 以相說法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相說法
2012/01/09 19:19

左手持蓮花上的般若經典

蓮花是清淨,故般若經典,即是世尊的清淨法。

利劍是銷業之善巧方便,以大無畏心現大威神力,

破五毒相入八正道。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pipp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文殊菩薩
2011/12/14 21:20

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