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桌大叔,與蔡想想(節)
2017/01/08 16:02:29瀏覽279|回應0|推薦0
拍桌大叔,與蔡想想
撰文/蔡瑋

拍桌大叔頭也不回的走出會場那一刻,誰都沒想到他這一拍,竟然拍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圓滿結局。
事件發生的前幾日,拍桌大叔特別選在假日,到桃園新開的一間日貨平價服飾賣場,選購了他心目中的理想戰袍,一件吊帶西褲、雅皮領巾,與一件純棉牛仔白襯衫。
白襯衫的特殊剪裁,讓大叔的雙臂展現異常的靈活度,西褲上的吊帶,讓他做這驚動全場、甚至全島各大媒體的大動作的時候,不至於弄皺襯衫的前襟。而雅皮領巾更是整體造型設計中的重中之重,它存在的目的,是要讓前來採訪的電子媒體記者,以及螢幕前面的觀眾的目光,自然集中在他頸部以上的部位。




人該露臉的時候,自然必須思慮周全。採買任務完成那一瞬間,拍桌大叔在內心得意得像河堤公園路邊的喜鵲叫個不停。但為了謹慎起見,也為了向四海師父致敬,事前的練習可不能省。
大叔下了公車,一面走在回家的路上,一面想著要如何進行他的「世紀演練」。
遼寧航母算什麼,你養一條航空母艦要開多少錢,我這身戰袍不過是你九牛、九十、九千、九萬、九十萬、甚至九億條牛的一毛都不到的價錢,但我同樣驚動全台,更不用說你還要搭配護航艦,那又需要多少油料錢、人事的開銷,而我就這一套,怎樣,來撕逼啊,來啊。
大叔就這樣想著想著,心裡越來越高興,越來越興奮,不過大叔此刻還沒有瘋。可不能現在漏氣了,要嗨等到事後再嗨也不遲,四海師父,徒兒絕不會丟你的臉的。
這大叔口中的四海師父,原來是全島有線電視頻道剛崛的全盛時期家喻戶曉的鋒頭人物。他為了搏新聞攝影記者的鏡頭,特別整夜待在陽明山的墓園,或是在寒星冷夜站在關渡大橋的橋桁頂端練膽。拍桌大叔,念茲在茲的就是四海兄弟做大事前的謹慎籌謀,與壓抑內心的軟弱與愛出風頭的劣根性的自我克制的功夫。
我絕不會讓師父丟臉的。說著,大叔靈光突然一閃,此時他正好路過童年的母校。大叔突然覺得自己就像衣錦榮歸的校友,無限風光的回到了自己兒時成長的校園。又不知不覺的來到了昔日的班級教室,而這一路上竟然沒有受到任何阻攔,甚至連一條校犬都沒現身。
此刻的大叔,正坐在昔日班級教室的座位上。雄壯的啤酒肚,讓他稍稍費了一點功夫,才擠進兒時回憶的狹小空間。突然,大叔的眼前出現了一幅畫面,老師前一腳才離開教室,他就立刻拍桌子鼓譟戲耍起來。光拍桌子還不夠,又由拍變成了用拳頭搥,又從搥變成了擂鼓,一時之間神壇繞境的北管八音瀰漫,不久又變成西洋爵士的爵士鼓節奏。在場的同窗,原本還記得導師臨去時的交代,安靜自習。大叔這一鬧,所有人都把老師的叮嚀忘得一乾二淨,從驚喜萬分,最後又演變成全場鼓譟,情緒之嗨,聲音之大,甚至驚動了遠在對面的校長室。
校長在看了!大家別鬧了啦!大叔還沒能確定,是誰發出的警告,又是針對誰發出的,一個火辣辣的耳光子,已經重重的種在大叔細嫩光滑的臉頰上。
導師那一記粗暴的耳光,讓大叔如夢初醒,事實上大叔那一刻確實是閉著眼睛的。只因為他太陶醉於自己的想像世界,以致於全無防備。
那件事之後,拍桌大叔立志要做世上所有的人的警鐘,為了他來不及閃躲的那一記耳刮子,說不定也是為了在潛意識底下,想要回味那辛辣臉紅心又跳的刺激滋味,與那渾然忘我之後的惶惶若失的人生的經典場景,以及那早發又意外碰上的生涯高峰。
不行,雙臂有點坌。還是有點坌。拍桌大叔不斷的調整他西褲上的吊帶,直到不至於太緊,妨礙了雙臂在重要行動時的便利,又不至於太鬆,無法壓整白襯衫整平的前襟。總之,拍桌大叔為了他那驚世一拍,幾乎每晚都去國小的教室報到,而住在校舍鄰街公寓裡的住戶,半夜睡不著覺的歐巴桑與歐基桑,說不定也因為回憶起昔日同窗樂極生悲的童年往事,感觸良深,而沒有打電話報警,說有人深夜騷擾住戶安寧,派員來取締抓人,許多人說不定以為大叔在那之後就已經瘋了,而為他抱著同理與同情心,而私底下噓唏不已。
拍桌大叔並沒有瘋,而他只是嚮往著瘋狂。當拍桌大叔帶著全勝的笑容,勝利者的驕傲,擺動著他略嫌臃腫的下身,徐徐步出會場,在全場鎂光燈、攝影記者的補光照映下,與全國位於電子媒體螢幕前的觀眾驚嘆的目光下,緩步揚長而去之時,拍桌大哥的內心實實惦記的,是大叔他那年邁的老母。應該說是他母親繼承亡夫半價的終身俸上面。
母親,我這一切都是為了您。事實上也是,像拍桌大叔這樣從小經歷過奇遇,立志做人間的木鐸的偉岸人格,一心想的只是如何讓自己像火花、像烈士,在絢爛之間結束自己的生命,哪裡會在乎什麼養老的現實問題呢。

果然,拍桌大叔的驚天一拍,嚇醒了正在電視機上面沉睡的蔡想想。蔡想想一驚之下,從高空落下,正好落在連結線上的電視機插座上。又因此引起一陣小火花,貓的一聲慘叫,與後者的奪門而逃。
蔡想想的首先發難,又得到正在陪同蔡公僕一起看電視的貝拉、邦尼與馬露的響應。結果是,正為國事煩心、在電視機前居眠的公僕女士,在三隻光榮引退的導盲犬群起隨蔡想想一轟而出、瞬間扯開地上電視插頭之前的瞬間,目睹了拍桌大叔在官員面前的驚世一舉。這一舉,也促動了公僕心裡的扳機,像一陣太平洋的風暴,反餽到大洋的彼岸、熱帶叢林中的一小枚鱗翅冉冉的小小生靈。
那一瞬間,一切都圓滿了。畢竟擔任全島所有民眾的首席公僕,內心是孤單的,即使是在這毛塞頓開的全勝一刻,也是絕無心靈相通、共鳴的另一伴,但這也是因為她超人的遠見,與樂於承受所有人的期盼的甜蜜負荷。

次日,蔡公僕帶著一個空的、乾淨的便當盒,與一只她專用的環保湯匙,來到黨政大員的午餐聚會上。眾人也在滿腹狐疑的心情下,自願樂捐出老婆前日準備的便當菜裡的一杓。又來了,這次又有什麼理由?
我知道你們心裡現在在想什麼。說時,首席將一顆渾圓的獅子頭,一口塞進嘴裡,一面咀嚼著飯菜香,一面順著語興侃侃而談。此時就在眾人之中,從某人的眼神裡,發出一股惋惜的、離情依依的哀怨。別了,我的愛。
我不會白拿的。我說過,我一定承擔到底。首席一面吃著向公務員化緣來的午膳,一面激發、鞭策起大小公僕的想像力。
我是學經濟的,你們在座之中,也有人是學經濟的。應該深知飢餓能激發人的創意,而改革沒有靈藥,除了承擔就只是創意。
昨天當你們召開年金改革公聽會,被穿吊帶褲的大叔拍桌鼓譟的時候,躺在電機機上面的蔡想想突然摔了下來。我為什麼不把官邸的老式電視機,換成液晶螢幕,你們是了解其中的原因的,也就是像這種事,不要在我任內去做。這是題外話。蔡想想從電視機上面摔下來這件事,促成了我的靈感,當時我正在思考年金改革的問題。結果,蔡想想一摔下來,貝拉、邦尼、馬露突然也跟著興憤的衝了出去。連接官邸電視機插座的連結線,就這樣被這批退休的導盲犬兄弟姊妹扯斷了。
我為什麼要在官邸用連接線,為何不申請水電工來重新牽線,你們也是了解的,也就是像這樣的事,不要在我任內去做。
你們心裡刻刻想著,今日你又從我們老婆準備的便當抽飯菜稅,理由是什麼。我知道你們的想法。我現在就答覆你們。
聽好,你們的飯盒,好比退休人員當期的年金,也就是國家眼前的債務。你們為何會自願減少部分的個人營養消費,是因為你們知道暫時的犧牲,往後會得到好處。什麼好處,我就是你們的未來,我就是你們未來的預期獲利。你們為何會這樣想,我並不清楚你們所有的念頭,說不定我要回去問一問蔡想想。
公僕也可以打渾耍賴嗎,我知道你們的想法,不行,民眾不許,而且是一點都不讓。那年金時時要到期,欠民眾的債務一點都不能馬虎,這要怎麼辦呢?
你們之中誰想過這餐飯,與我們的年金改革有何相似之處?沒有,你們都是專業的官僚,太優秀的人才,所以都沒了想像力。沒關係,我是首席,我負責去發想,我還有我的蔡想想,陪我一起想。我日思夜想,終於給我想到…。
要讓民眾自動少拿,甚至願意主動挪出一部分已經領到的,投資未來。剛才對著首席湯匙裡的獅子頭望眼欲穿的公僕先生,突然插嘴道。
很好,跟夫人說我向她訂購一便當盒獅子頭,我可以放在冰箱裡凍著,餓的時候拿出來蒸來吃。我知道獅子頭裡面有饅頭,有其他動物蛋白質,就像饅頭配肉,這讓我思考國事的時候,節省時間成本,而且讓我的廚子也更愛我。
眼看首席便當裡剛剛搜括來的飯菜香,就要被吃光用盡了。大小公僕們知道,交代任務的時間到了。
節省社交成本不是我們的重點,我們是科層制官僚體系,揖讓周旋的事就免了。底下是我的想法,請你們費心去執行。你,太太會做獅子頭的這位先生,你幫我做一下研究,順便就在你們單位裡做一下調查,有誰會願意拿黑潮發電的股權,還有誰願意犧牲眼前的消費,拿手中持有的現金流量去額外的購買股票。
首席的話一出,在場的所有人突然爆出一陣歡呼。這些歷經人生大大小小考驗最後勝出的優等生,他們的領悟力與幽默感果然也高人一等。
我提供我股勾之下的結果,提供你們參考。我們的黑潮發電機組,每座發電12億瓦,造價是1000億台幣。未來在東部海岸設置20座,可以提供全台7成的電力。而日本新日鐵住金工程公司在長崎列島做的海潮發電實驗,發電機輸出功率2000千瓦,造價要30億日元。我們的黑潮發電成本,比較日本的海潮發電,只有他們的四分之一不到。
黑潮發電每度5元,台電天然氣發電成本只要3.57元。我知道有人會怎麼想,會說這不划算。但我們不僅發電,還可以賣發電機組給所有黑潮經過的國家,包括日本。這是一門好生意。
日本人口總數1.237億,台灣人口2千352 萬,是我們的55倍不到。我們只要賣他們造價成本的一半,就可以有一倍的獲利。這一倍還沒有乘上人口規模相差的54倍基數,哇啊!我都說這是一門好生意了。
未來這20座黑潮發電機約2兆的經費,如果分散成股權,讓現在的工作人口在提撥薪水的時候做選擇,讓已經退休的人在領現金給付的時候選擇領取股票,甚至拿出以前存的現金流量來投資,以及給一般民眾認購股票。如此一來,不但我們非核家園的經費有了,年金債務的資金缺口也得到了緩解。你們說是也不是?
首席正陶醉在拍桌大叔在內心引起的閃閃靈光之時,大小公僕們早已一轟而散。他們像一群善良又盡責的拉布拉多犬,為了善盡自己的職責,躍躍欲試,早早離開下去幹活了。
又騙了一頓。不知道明天吃不吃得到我的獅子頭。又想起我的蔡想想了。人都走了,我也該散了。還是回家抱我的蔡想想,想想還有沒有其他的好點子吧。(20170108拍桌大叔與蔡想想)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