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士,乾杯!
2012/04/03 16:33:46瀏覽2577|回應0|推薦11



讀小說>>黃春明《戰士,乾杯!》(1988)

撰文/蔡瑋

黃春明先生是我心目中的台灣文學瑰寶,《戰士,乾杯!》(1988)一文中主人翁目睹原住民祖先與親人的照片、畫像,透露出幾代人為這片土地上的暴力結構以生命做灰燼的悲慘遭遇,失聲痛哭達旦…;作者尚且以早期移民開拓者的原罪自省,主人翁痛徹心扉的哀號,也哭出了結構共犯者的原罪,



替我這另一時空的移民後代抒發良知的心聲,我總感覺虧欠黃春明許多,也感謝他的文字潛藏的巨大包容,在那不著意識形態,以人本與德性為依歸的理性溫柔的世界,我是受益者,不知不覺中我也是以先生的胸襟教育我的孩子;底下是之前閱讀的心得,提供好朋友分享;

純粹的情緒也能產生正面的作用(情緒到情緒,也是一種看似無動作的戲劇行動);

主人翁因車上邂逅的魯凱青年──熊,來到好茶作客,看到傳統石板屋的月桃壁上掛著日本軍伕(熊母親的前夫)、國軍戰士(最早期到對岸作戰被俘,被喚作共匪的父親),另一名國軍蛙人(大哥,戰死),以及祖父同曾祖父的畫像(同漢人及日本殖民者作戰),一時感悟這部落的子民曾經承受過的、發生在祖先土地上的結構性暴力,同身為早期移民的原罪,悲憤中舉杯敬亡靈,以致痛哭達旦;

熊母親抗議因病被剝奪飲酒權利所唱的靈歌繚繞,燭淚崩流,小孩得到糖果餅乾的笑語,同死者的注視,一起構成強烈的戲劇氛圍;

可作為長篇敘事的序曲;或者改編成電影短片、動畫、文學繪本,都很合適,若在好茶部落(已毀於風災?)做首映、首度公表,將會是文化上的盛事;若改編成人形劇,只有黃、熊、熊母三人,與濃郁的戲劇氣氛,也是項創新的嘗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629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