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日誌兼短評【初戀紅豆冰】)
2010/06/15 12:33:05瀏覽1381|回應1|推薦16
20100615雨(日誌兼短評【初戀紅豆冰】)

撰文 / 衛西林

出門前是大雨初歇、小雨不斷、令人意興闌珊的天氣,



返家時卻開始留念這場看似無止盡的雨…。

先前差點錯過這場試片,慶幸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知道這是阿牛初執導筒的作品,通常處女作都有令人驚艷的情感厚度,集合了大馬來西亞的華裔藝人卡司與才華,過去大馬的藝術家在台灣的文學和電影藝術界佔有十分特殊的地位,況且華人的電影在當地得不到稅務方面的優惠鼓勵,基於以上的種種理由,抱著好奇和支持的心情走進台北電影的展場,也要感謝片商的邀請,因我過去的簡漫與粗心,始終與此電影節緣份薄淺。

在等候時間,閱讀的是許其正的《走過牛車路》,好一幅堆稻草墩,撐油紙傘用腳除草的美麗田園風光,台灣南部屏東縣潮州鎮廓邊村;即將走進中年,一生中已有三次被叫阿伯的紀錄,突然對本地史地人文的記事特別感興趣,也是補償過去失去的本省陶養吧,總覺得這是閱讀台灣主題的黃金時代,是我覺悟太晚嗎?幾乎每回上圖書都能找到讓我興奮,意識留連徘徊的好作品,真要感謝那些有心的出版人,在貧乏的政治討論氛圍底下,努力維護這裡的文化田土,我只要時時巡一巡田水,便能擁有滿滿的驚奇與收穫。

這間片商的主管是小兒出生那年便認識的,也不用索票便自動放行,每回遇到熟面孔,都會提昇我內心的專業期許,過去幾年,我便是在這種氛圍下完成一篇篇的影評或解析,這份參與感和與有榮焉的充實感,真是人生中最甘美的果實之一。

才進戲院,便見到另一張熟面孔,一句「怎麼這麼久都沒看到你!」說時手還在我的臂上拍一下,這種感覺真是溫馨。頃兒,周圍響起父母的母語,香港的朋友也來了,又讓我有種作主人的虛榮感。

有關 【初戀紅豆冰 Ice Kacang Puppy Love】,我做的筆記如下。

配樂用心而滿溢,烘托渲染影像敘事,維持在熱鬧溫暖的調性,避免過份沉重感傷的情緒。樂器的音色有時暗示人物的性格,如曹格用的是頑皮的非洲鼓,品冠每回出場使用的主題曲,則特別討喜。

場景集中在一幢當地風格的咖啡館和附近的街廓,攝影與美術方面有出色的表現,特別是阿牛得獎的反應鏡頭,背景是有些過度曝光失焦的長廊日影,十足的一幅精采的水彩畫,令人記憶。紙飛機的影像流動效果、雲影的曠時攝影、紅豆冰製作過程激起紛飛的雪霰效果,串起一陣陣夢幻的意緒,質感上媲美港式的言情小品。

傳統定置的攝影風格為主,剪輯敘述搭配稍稍誇張喜感的表演為主(如梁靜茹從頭到尾只有一句台詞,而她的角色特徵就是一袋冰水,對人有好感時就用冰袋冰他),導戲的手法其實並非弱項,人物的風景畫與戲劇情境的描繪,期待中卻沒有大膽出台。

全片為一場多角關係的超完美風暴,集中在轉大人的青澀尷尬的人生階段,因此特別動人。編劇手法見細膩處與原創火花,如阿牛與李心潔頭一次頭碰頭(童年)便染了頭蝨,不得不理了一個大光頭,預示了兩人的關係,又如李心潔(長大後)徹夜未歸一場,內向與外向性格的兩組人物,彼此慰藉取暖,達到十分微妙的對照效果;街頭的擁抱一場,構成連串誤會的漩渦,劇情急轉直下,以及阿牛奔跑送行過程中的幾度受難,套數中見出新意,席間的飲泣聲也在此時此起彼落。

演員的表演自然趣緻,角色準備、情境的掌握以及情緒能量的斟酌都準確,觀者感受到的是演出者對成長環境的熟悉、自然而然形成的絕佳默契,這是專業要求之外難得的盛宴,也是這個嶄新的製作團隊,最令人期許感動的地方。

戲總有終了時,街頭的雨珠自顧自的在黝黑的柏油路面種下一朵朵夢想、清新翠綠的豆芽,叮叮鼕鼕,煞是熱鬧好看,於是這雨,對我就像曾經徘徊忐忑的初戀,總帶著離開原生土地翱翔天際的美麗願景,期待陽光卻又害怕陽光的早臨,那般漾著青春的焦慮,但,陽光總是會來的,陽光來了之後世界就從此不同,而這雨就成了記憶最溫暖的被窩。

雨中,走入熱哄哄香噴噴的麵店,享受食物與人情的滋補,是我這即將步入中壯年的心,在這場欣喜重逢的青春雨裡,持續戲耍的插曲,與記憶這別緻的一天的小小花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131199

 回應文章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5 15:38
是什麼原因,讓格主如此明顯的感到中壯年的到來?
是雨?鄉音?還是青春電影的對比下?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6-15 23:38 回覆:
這麼明顯?
不知不覺快變成我的口頭禪了
多謝動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