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芳名
2015/06/13 19:47:54瀏覽439|回應2|推薦10
請問芳名

撰文/蔡瑋

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連寶珠。
珠寶那兩個相同的字?女的微笑點頭。
男的與女的大學時代聯誼時第一次的對話。之後兩人相戀,終於共結連理,之後男的常打趣說,自從那次活動回去,沒事總想起妻的名,想忘也忘不掉,大概是名字起的太好吧。
大學畢業後,男的沒有選擇留學之路,而是從小公司做起,逐漸成為5000名員工的科技公司大老闆,夫妻兩人感情甚篤,但因為工作繁忙,聚少離多,即使待在國內,常因為工作到深夜,次日又趕回公司處理業務,兩人幾乎碰不到面,加上膝下無子,妻子逐漸篤信佛教,每日祈求夫婿精神強健,事業成功,但她剛過中年,染上絕症,不到月餘,醫師束手,大老闆在床前懺悔,悔恨之前未能多花時間陪伴妻子。
你若想要見我,請往西方去,但不能坐飛機或坐船,如果那樣,你就見不到我。
妻子說完,釋然而終。
妻子走後,大老闆繼續整日繁忙的行程,但心卻離工作越來越遠,終於他想起了妻,想起了妻最後交代的話。
我不搭飛機,不坐船,我坐火車總可以吧。男的思考的慣性,總是設法突破人為的限制,就連這件事也一樣。
他搭了幾天幾夜的火車,終於來到了西藏。他本來不是為了觀光,白天都將時間花在當地人居住的鄉村遊蕩,但他始終沒有看見到妻子,連與妻子長得相似的人也無一人,不過是到處寫了經文的石頭罷了!他終於在內心作了結論,妻的心意就是要我暫時離開工作吧。
經過場景轉換,他又以十足的精力投入工作,而公司的盈餘迅速的累積,他接受會計師的建議,設立了慈善基金會,上門來募捐的,只要是行事規矩,按照規章辦事的,他沒有不認捐的。某日,來自西藏的一個民間團體,希望他捐贈一間收容貧苦家庭學童的小學,聽到對方來自西藏,立刻讓他想起妻子剛過世不久,那段時間的回憶。




現在,他來到這間未來小學的破土典禮,先前他特別交代秘書,無論如何要將行程空出,好親自出席,他在眾人的祝禱下,舉起綁了紅絲帶的鏟子,突然看見作為象徵地基的土台上,整排的石塊上,寫著一行像經文的西藏文字,就像他最初來西藏時見到的一模一樣,他停下手裡的動作,詢問單位的負責人,那行字的意思,原本主辦人為了迎合慈善家的漢人身分,特別採舉了對方所熟習的動土儀式,但為了本地人的緣故,又不得不做上述的安排,如今不知是否犯了大老闆的忌諱,一時場面緊張起來,雖然如此,負責人還是必須據實以告。
這是佛教的六字大明咒,它的念法是Om mani padme hum。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負責人看著大老闆面無表情的臉,又看看周遭觀禮的人們,小心翼翼的回答說:
這句話的意思是,噢!你這蓮座上的寶珠。
大老闆聞言,立刻淚如雨下,表情十分哀戚,眾人一陣錯愕,司儀焦急地頻頻以手勢向負責人詢問,現在要怎麼辦,看來後者要司儀先等一等,就在這時候,大老闆終於破涕為笑,喃喃自語道:
寶珠,原來你就在這裡,我們真的又見面了。原來幾年前,我早就見到你了。那時候,滿山滿谷,每塊石頭上,都是你,都在呼喚你的名字,只是我當時不知道是你啊。
(靈感來自阿爾伯特˙馮˙勒˙寇克著,《新疆地埋寶藏記》,頁207。小說。20150608 請問芳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24422195

 回應文章

蜜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11:45
唵嘛呢叭咪吽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5-06-19 08:41 回覆:
多謝指教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芳名
2015/06/14 11:26

寶珠,

這篇小說引人入勝,

佩服格主寫文的功力。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5-06-19 08:42 回覆:
多謝一哥的美言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