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厘頭喜劇太棒啦
2021/07/19 14:15:43瀏覽5893|回應1|推薦20

    (無厘頭喜劇太棒啦!)

    本人一生之中做過無數的美夢,而這一個~要算是最完美的! 

    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正在睡覺。我夢見有人拔我的發財鬍,大概是忌妒我的長得比他長吧。用的力氣之大,幾乎連"花盆"也不放過。P1

    我就和對方爭辯:

    你拔我的發財鬍就算了,幹嘛連我的"發財豆"也不放過,你是想斬草除根嗎?妒忌心也太大了吧!...

    經我這麼質問,事情果然有了轉變。對方轉過來掐我的脖子,弄得我氣都喘不過來,更別說和他爭辯了。

    就在我快要斷氣的時候,門鈴P2響了。我心想這下好了,終於得救了,跟著我就醒了。

    門鈴聲是真的。我打開我爸媽家因為地震早已經變形的大門,跟著我見到站在門口的他。這個他可以是男人或女人,至於你怎麼想就隨便你吧。

    我是你的臉友。

    竟然沒有說"是我的粉絲"P3?我一聽氣就上來了。

    "臉友是吧,那就臉書上見,掰白~。"

    我正打算大力關上鐵門,而我實際也這樣做了,但他竟然想用腳丫子來阻止我,然後我被什麼事分了心,也就在一瞬間收了勁。

    是你約我來見你的。

    我的眼珠子注視著他的腳丫子,沒想到這年頭還有人這麼堅持P4。雖然據我所知,本人是絕對不可能約了人在家裡碰面,而且還是我爸媽的舊公寓,要是被人知道了多丟人啊。

    "進來吧,看你可憐。要是我沒有及時收勁,你一隻腳已經P5瘸了。沒事那麼堅持幹什麼呢?會弄出人命的,真是的。"

    我本來想要罵他死心眼,甚至蠢的,人都已經請人家進來了,還是留點口德的好。

    原來是有作品要向我請益的。

    "你怎麼知道我替人看劇本?"

    知道,1000塊看10次嘛。

    "你說的是10年前的P6價錢,電子報上的廣告吧。算了,你現在身上有沒有錢?",我剛好手頭有點緊,所以就老實不客氣的開口...。

    沒有。

    "沒有?!沒有你還來?!"

    但是我可以讓你插乾股。

    "插什麼?說清楚點?!"

    我的作品的所有權P7的10分之一。以後我的IP出租或是賣了,我讓你分紅。

    當時我心裡想:這人頭腦不錯嘛,而且等於是在我正要被人連發財鬍、發財豆一起拔掉的時候,自動送錢給我。嘻嘻,誰說夢不是反的?

    "這樣啊,拿來吧。"

    現在沒有。P8

    "什麼啦,作品!瞧你緊張的。"

    接著我就跟這個你說是男人就是男人,你說是女人就是女人的人足足待了一個半~小時,什麼都沒幹,應該說他什麼事都沒得幹,而我拚了最短的時間看完他所謂的作品。

    "老實說這個劇本賺P9不了錢-影展不會收。"

    對,我知道,所以我才來請教你。

    "你知道缺了什麼嗎?"

    什麼?

    "態度。"

    什麼?

    "你的態度。"

    我的態度?!我的態度怎麼了?

    "既然都開口向人請教了,至少裝得渴望一點不行嗎?不然我怎麼往下說?"

    缺了什麼?快點告訴我,我正需要。拜託你。

    "要說我太需要了!’"

    我太需要了!都快想P10破頭了,快告訴我!

    "有天分。既然你這麼有天分,我就告訴你。"

    請儘管說,我在聽。

    "別打岔,聽好了。"

    是。

    "你的作品很有趣,但唬不了人。你知道影展的評審都沒時間看書,你不用知識唬人,他們不P11會服你的。"

    那怎麼辦?

    "幸好你還知道來找我,我就當做免費奉送吧。"

    謝謝,真的非常感謝。

    "你聽過量子力學嗎?"

    聽過,但我不知具體的內容是在講什麼。

    "就知道你沒讀過,我現在教你。"

    謝謝!謝謝!

    "別謝了,我也不會全教P12你。你沒讀過、評審也沒讀過,你只要現學現賣不就唬過去了。"

    我曉得了。

    "很好。從前的人想物質是什麼?如果將物質分到最小,小到不能再小又是什麼呢?"

    原子。

    "很好。還說你沒讀過。但現在的科學家想的是:P13製造物質需要能量,將能量分到最小,小到不能再小,是多少?"

    是多少?!快點告訴我。

    "想知道了吧,很好。是普郎克常數,更正確的說法是它的整數倍。"

    普郎克常數的整數倍。

    "有進步。其他的量子力學理論已經有人玩P13過了,不能再玩,再玩就成了炒冷飯了。

    "你的作品是關於藝術家的愛情。將藝術創作與羅曼史結合-簡單的說就是性-再和量子論結合你猜會得到什麼結果?"

    量子戀愛論。

    "很聰明。但你其實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P14

    的確是如此,請快點告訴我!

    "好。看你這麼有誠意又這麼想知道,我就告訴你吧,那就是..."

    什麼?!

    "你最好先拿支筆記下來,回去再慢慢想。"

    不用。我的記性很好,請說吧!我準備好了。

    "來了,聽好。所有的男人都是一樣的P15,差就差在一湯匙的那個東東的整數倍。"

    普郎克常數的整數倍,一湯匙的那個東東的整數倍。

    "記性不錯嘛。還有,來嘍:所有的女人也都是一樣的,差就差在一粒那個東東的整數倍。"

    我記住了。P16

    "最重要的來了。聽好:所有的藝術家..."

    都是一樣的。

    "對。差就差在一發發或一炮炮的什麼東東的整數倍。

    "是你的作品要寫藝術家嘛,我才這樣說滴。你了解嗎? "

    了解。戲劇就是認真的玩笑嘛。

    "我怎麼想不起來你臉書上都寫了什麼,我們P17好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

    差只差在...

    "別說了。聽起來好像在取笑我。跟著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改人設-人物設定。

    "我知道人設就是人物設定,還有呢?"

    整個調性、氣氛、還有高潮的場面我都P18想好要怎麼改了。

    這是我聽到他說的最後一句話。過了一個人的一輩子的10之一的時間,比方7年吧,我們又見面了。

    這回是他約我在他的地方碰面。而因為那次7年後的碰面,我替他取了個外號,我叫他~IP資本家!!!P19(待續)

    ‘到底見面後事情怎麼樣了?’,我知道其實你想問的是:那時候我發財了沒有。

    還沒,不過就快了。

    我一輩子從來沒有真正見過加長型轎車。不是我老土,而是我不喜歡去人容易騷包的場合。或許是報應吧,門鈴響的P20時候-我正穿一件男性比基尼吹風扇。我討厭冷氣的嘮叨聲,太沉默的新型冷氣又太陰深,只有風扇感覺剛剛好。

    穿露肚的背心去應門嗎?有何不可!其實我很想知道訪客能拿我怎麼辦。

    一開門,一個黑人兄弟、一身的黑西裝站在P21門口,一句話不說遞給我一個乾淨的洗衣袋。

    幹什麼?我的衣服需要乾洗嗎?

    "老闆請你換好後和他在家裡碰面,希望還合身。”

    合什麼身?有和服嗎?

    "沒有。"

    喬丹的運動衣也行!

    "對不起沒有。"

    瞧他的表情!P22看來是被我唬住了。

    你乾脆鋪紅毯算了!但做人也不能太得意忘形,後來我知道來接我的人叫志明。黑人叫志明不是很好笑嗎?那春嬌在哪裡?連這位司機兼管家聽了也笑了。我們在車上聊的就是這些。

    後來我又遇到了玫瑰。就在對方的家裡。P23

    說這是個家,我本人覺得還不夠格,一來住宅為什麼要蓋在鬧區?給逛街的人指指點點好玩嗎?觀光啊!二來家為什麼蓋得像酒店,而玫瑰為什麼又穿得像服務生?總之一看就讓人沒辦法喜歡。

    喜歡嗎?這裡的環境還不錯吧?P24

    "還~可以。不過,我倒想問你,為什麼每個在好萊塢發達的人,後來都變得一樣的騷包?"

    這你要問他們。我還以為你會喜歡。

    "喜歡怎樣?不喜歡又怎樣?"

    喜歡的話,這裡就是你的了。

    "我還以為你找我來,P25是為了兌現7年前的承諾呢。我不得不拿話掩飾我當下的心情。

    說好了10分之一。我有10個這樣的單位。

    "所以這是10分之一嘍?"

    我不能讓他太得意。

    "為什麼不讓我每個單位住一輩子的10分之一?不敢了嗎?"

    真的嗎?這是你想P26要的?

    "算了算了。其他的也好不到哪裡去,就這個吧。"

    其實我心裡很感激他。

    "那志明和玫瑰呢?也包括在裡面嗎?"P27

    對不起,你想要他們的話得自己想辦法。

    "我就知道不可能有10胞胎,除非是複製人。"

    離開的時候對方是一副終於搞定的表情。我就知道沒有純粹的友情這種東西,他不過是當我是他的人生的股東。但我不認為他的發展p28就到此為止,今天我頭一次拿到我的股利,大概也是他的最後一次。

    算是便宜了他。我這人就是不喜歡佔人便宜。

    你一定會說這樣你還不算發財了,要怎樣才算發財?

    不是我說你,房子又不能吃,又不能用來賺錢,你住下了其他都必須重頭張羅。P29何況管理費高得嚇死人。

    第二天我立刻找仲介把豪宅租出去,所以有段時間我是靠租金的價差過活,雖然不怎麼樣,但比以前總算是自食其力。

    但很快的,我又不滿足了,就像我彷彿聽到你在心裡嘲笑我這哪裡算自食其力P30,你這是當包租公,連房子都是別人送的。

    別人送的又怎樣?!是他心甘情願把房子送到我手上,你以為以後就沒這樣的好事嗎?

    就為了爭口氣,也為了增加客戶,我把臉書的自述改了-大意是說凡是和智慧產權相關的事,都可以請P31我當顧問,暫時不用付費,只要日後發達了-賣出去、或是收到租金,記得分我10分之一就好。

    你說我太貪了,實際上卻是因為我突然發現原來也是有錢人、是資本家的人大有人在,他們每個都急著將手上的作品資本化、股權化,忙著出售所有權的持份。P32

    你會說賣不出去的、授權不了的還是無法授權、還是賣不出去。

    我得承認剛開始藝術品的所有權證券化確實有這個問題,而且真的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就奉送他這句話:

    你就找能幫你的人,讓他插乾股,之後營運銷售的事就不只是你一個人的事,而且是全部股東的事。你又何必擔心沒有人幫你出售、出租你的IP?反正獲利大家分,你只要掌握一半的持份,不是比一般營利單位只曉得剝削員工更P33優惠?

    跟著事情的發展超出了我的想像,就像標會一樣,人人可以起頭,參與的人每個都可以獲利;藝術創作者人人都想交易股權,每個人都成了資本家,不,是IP~資本家!!!作品的資本化就有這個好處-人人都有機會成為未來的大富翁!P34

    評審也不再高高在上,加上人人都交叉持股,評審的心態也改了,同名獲獎多了,能賺錢獲利的都盡量讓你實現獲利。不出幾年,我敢說最能賺錢、最自由的行業,就要算是小說家、戲劇家、插畫家、漫畫家、畫家、音樂家…等等,這些藝術創作者。P35

    那你不是賺翻了嗎?

    "為什麼這麼說?你有什麼目的?"

    不是啊,像你讀這麼多書,你不賺翻還有誰呢?

    這個嘛,我不得不承認,確實是如此。但任何人的欲望都是可以轉換的,現在對我來說甚麼?賺錢?對不起,沒興趣’。我現在只挑有意義的案子來做,賺那麼多錢幹什麼?最後你會發現,’能留給後人的,只有更好的地球’。

    一旦你想通了,就好像路已經替你準備好了。我現在的心情就是這樣-天天開心。你若不信,P36我說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前幾天我接到一通特別的電話,要我去當一個國家的10分之一那麼大~的一個省的一把手。

    我一聽就知道對方是誰啦。你以為我很高興?我當然高興,但我不是為了馬上就能上任當省長-不,是~一省之長,這個P37老實說我沒興趣,我呢,最高興的是有人在網路上不齒下問,而且把我的話都聽進去了。

    還記得對方開頭是這樣問的:

    你在網路上說不收費,只收10分之一的收益做交換?這是不真的啊?

    都改革開放30年了,這還有什麼疑問嗎?P37我當時確實是想這樣說,但一想人不能太自滿,自滿會誤事,於是我簡單回答說:

    "是。任何事都可以問。"

    我擔心我的思想沒有人認真執行。

    "你可以找認真的人讓他插乾股,好比我這樣。所有權是大家的,有收益大家分,公家的事就等於自家的事,這樣就不愁沒有人認真做事。"P38

    你這是C主義。

    "的確是C主義。"

    不,你不是C主義。

    "不,我是C主義。"

    "所有權大家共享,這不是C主義嗎?現在都這樣了,難道你還有疑問嗎?"

    當時我很想這樣嗆他,但還是那句老話人不能太自滿,自滿會壞事,所以就忍住了。

    跟著對方又繼續發問,看來像是已經被我說服了。

    我怕死後人們會不再實行我的思想。

    "這是必然的,所以擔心也是多餘的。"

    你為什麼這麼肯定?

    "你可以這樣做。你手上有筆嗎?"

    筆?!幹什麼?!

    "沒事。你可以畫一個微笑的圓弧,它正好是一個圓周的一半,兩端再各畫一個小圓圈,這表示不包括兩端的開始和結尾的點,如果把它拉直了就叫做開線段。

    "再畫一條平行線,"P39

    幹嘛?造反啊?!

    "沒事。畫這條直線的時候心裡想著,直線的兩端延伸到無窮。然後再從這個半圓周的圓心點,向半圓周和直線畫出一條射線。跟著你會發現這條射線和兩者交於兩點,且這兩點是一對一對應的。

    "你可以用這方法畫許多這樣的射線。最後你會發現開圓弧P40上永遠找得到直線上相對應的點,反過來也是一樣,這叫同胚。同樣,開圓弧與開線段也是同胚關係,直線與開線段也是同胚。也就是兩者無論透過映射或反映射,永遠找得到一對一對應的點。

    "重點來了。

    什麼重點?!

    "直線好比永續社會,一端通向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的起點,一端則通向無止盡的終點。

    "開線段呢,則好比沒有出生也沒有死亡的人的一生。但這樣的人你是找不到滴。

    "因為呢,凡是人的一生都是閉線段,只能對應直線上有限的點,當直線向兩端延伸到無窮-好比社會所有存續的時間的集合-你會發現P41:

    "人窮其一生的時間所能對應歷史的點是如此的渺小,甚至不如一粒沙子的大小。

    "古往今來沒有人能辦到的,你也不能。所以擔心也是多餘的。"

    可是總有人反對你,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有人和你唱反調!

    "那你可以這樣做。拿一枝筆..."

    又拿筆?!又想造反啊?!

    "沒事。找一個點,從這個點開始畫出去,P42心裡想著一個你喜歡的方向,每到停頓的時候就朝這個方向彎過去,你不斷這樣做,最後會發現又回到原來出發的點。

    "這就好比人生行走的路徑,圈出的範圍就是價值。’‘

    核心價值嘛。

    "沒錯。你不可能替每個人活出人生,就好比人的一生必須自己決定偏好的方向。

    "兩個圓圈相交必定P43有交集。有交集表示有共通的價值區域。每個人在經過這區域的邊緣總是偏向同一側,個人前進的方向可能不同,但這只表示開始的位置不同。

    "重點來了。離開後每個人則又偏向這區域的外側,這是無法避免的,也是正常的。如果你願意與他人分享價值P44,人們總是會再回來。因為你們有一部份是重疊的嘛。如果一個人自始至終都拒絕與他人分享價值,就只會產生一種結果:

    他不是自動、就是被迫放棄原本共有的交集、變成只能朝區域以外的範圍行走。這表示你們的價值相違背,敵人其實是自己造成的。P45你應該擔心的是這個才對。"

    組織化已經到頂,但命令依舊無法貫徹。

    想像你一隻手握著一個雞蛋,另一隻手拿支筆在上面點上幾點,再把它連起來。每個點至少有兩條線和它相交。現在雞蛋上有個網絡。用這方法,你可以任意加上或減去一些點和線,它仍然是一個雞蛋P47,無論你的網絡畫得多密或是多寬鬆。

    如果你怕雞蛋破掉,把原來畫上去的網絡另外用鐵絲造樣仿造一個再裝上去。即使是這樣,雞蛋會不會破掉和你選擇的網絡密度沒有關係。

    如果將網路的密度加到最密、密到無法再密、密到每個雞蛋殼上的點都有一個網絡上的點覆蓋P48,跟著你會發現又有新的問題產生-為了怕網絡有破口,又勢必在原先的網絡上再加一層網絡。你可以看出這樣一直做下去是沒有止盡的。顯然問題不在這。

    紅線畫在那裏,但仍然有人故意犯規。即使努力收緊紅線,好像也不會害怕。

    地上有個繩圈,獵人叫它做陷阱。P49一條封閉的曲線,並不是在所有的情形下都可以無限制的緊縮。無法緊縮的繩圈就不叫紅線。鐵鍊、咾咕石(珊瑚礁石)、和一塊陸地上布滿了通向兩個內陸湖泊和外海的纏繞在一起的運河,它們雖然和雞蛋一樣有層表面,但你無法用網絡縮緊P50。它原本就是如此,為何要相信紅線可以無限制的收緊呢?

    已經強化了所有層級的教育,但人民的心沒有向著組織,並不覺得效忠組織是當然的義務。要做點事,開銷與成本越來越大。

    鐵絲網做得很牢固,但那只是鐵絲網的事,雞蛋是雞蛋,蛋殼P51還是會從網絡之間的空隙脫落,小心啊!

    照你的看法呢?要讓人民依附組織,難道要我討好他們嗎?那是老先生講的舊思想P53,沒有比這更蠢的。

    聽起來像是意識形態語言,這很容易:三角形的內角和180度,可以用來檢驗三角形的真偽。但這不是真的:地球上每兩條經線都和赤道直角相交,結合三者圍成的三角形內角和卻都大於180度。‘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說得漂不漂亮,漂亮!罵得爽不爽?爽啊!前提要嘛無所謂真或假這叫公設,要嘛是真的這叫公理,前提有時候真有時候假,結論鐵定是假的。這就是意識型態,語言暴力就是這樣產生的,幾千年來弄得是~人心惶惶、人人自危啊!P54’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是有用的公設,仁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批評失去了積極性、建設性,只會讓討好、憎恨的語言氾濫成災。仁者無敵並不是真的,但修道以仁卻是有意義的。道如果是函數,那麼社會就是熱力學勢。仁是愛人、推己及人,就是序參量,是社會相變的指標。500年王者興以德行仁者王很可能是假的。社會想要變好,’愛人’的呼聲會先出現,不管是誰先說的都一樣。頭一個說的不是最初的因P55,不該叫他王者。水要變成蒸氣或冰,短程的交互作用還有長程的關連。說這是第一個水分子的功勞,這當然是蠢話。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卻很可能是真的。古代的驛站靠一站一站接力將命令傳遞出去。社會想要變得更好,個人首先想到友愛周遭的人,一個傳一個,社會就是這樣自主性的走上變好的路,且轉變速度之快,連一般人都想像不到呢。P56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國,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這很可能也是真的。力量不夠和你對抗,表面上只好裝做服你,這不是自願的,個人失去自主性,社會就不會自動變好。有個主意是你先想到的,會議也開了無數次、組織也調整過、民眾的教育也做足了,但社會還是一攤死水,並沒有自動變得更好P57,而且無論你開銷多大、投入天文數字的成本,還是一樣改變有限。這就證明問題不在這。過去沒有人做成功的,當然你也不行,這說不定是個有用的警訊。你原本就不該操心這。’‘

    現在,你應該已經猜到問話的人是誰了吧。難道你沒有感覺到世界馬上就要有一場天翻地覆的轉變嗎?

    而我不僅使像我一樣的創作者都變成了資本雄厚的大亨-未來的大富翁,還替下一代留下一個更美好、更不受限的世界與空間。

    我說”所有的美夢都比不上這個完美”你不同意嗎?

    #1000NTD=IP資本家》×1000/23000000

    andre.tsai@gmail.com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65493651

 回應文章

蔡瑋
2021/07/21 09:58
要看對象喔
如果對方看過周星馳的電影,說不定還會配合演出,大家好玩嘛
如果不然,說不定還會被當作大爛人也說不定
無厘頭的中心角色一定要是個惡人,可能是面惡心善,也可能結局變成好人
現實生活中大概第一印象壞了就沒得談了,所以小心點還是好的
在台灣的年輕人、中壯年人喜歡虧來虧去,越損反而感情越好。遇到初相識的人,先損你,看你生不生氣,如果當真了就不是同類,若是還笑得出來,馬上就拉近距離。
最可惡的是明明是影評人一定看過周星馳的電影,卻裝作正經,任你唱獨角戲,好像你真是爛人、自大狂似的,這種人不得不防著點,你說是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