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內英樹【今夜、ロマンス劇場で/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Tonight, at Romance Theater】(2018)
2018/05/02 09:03:08瀏覽1519|回應0|推薦16
人一開口,世界就存在著無窮的可能性

撰文/蔡瑋
一齣妙念的奇幻愛情悲喜劇。女主角拍得美極,突出的造型與服裝設計,尤其讓人重溫了奧黛麗.赫本的銀幕風華—影史上最輝煌的一頁。女主人翁的性格設定、以致部份的情節,也有向【我的野蠻女友】、【新天堂樂園】致敬的趣緻、意味。大大的自戀狂、同時展現不可思議的樂觀、開闊胸懷的偶像—片中的另一腳色,除了做為誇張的喜劇調劑,並且襯托、強調了做為存在於銀幕上的生命的女主人翁的同一性質—電影對人間投注的廣大而不求回報的愛與奉獻。我以為,從銀幕走下來的女主人翁,她的存在比較她即將展開的冒險經歷更具意義。整齣戲一再演示的、也是最深刻的,便是她與男主人翁無法結合—就像電影與真實人生—的困境。這看似簡單物理性質注定的愛情夢碎,到後來愈發讓女主人翁的形象成為整個悲劇的「活生生」的象徵—超越了一切時間與空間的無奈與哀感,且無論她以人的形象存在於一般人之間可能或會發生怎樣的故事都已經是次要的了。我以為,電影寄託的拷貝可能會毀壞,但它記載的影像與敘事所傳達的意義,可以透過轉載、一代代人的重複領受而幾近永恆的流傳下去。女主人翁象徵的就是這樣的存在,相對的個人的生命卻會衰老、終究歸於消失—就像男主人翁。這樣永恆與短暫的遇合,又讓我的產生一陣陣的聯想,私下動容、激動不已…。
有些人、有些事、物,並不存在於我們的世界,卻並非真的不在,我們愛她,卻無法大聲的說出。有些人、有些事、物,存在於我們的世界,卻彷彿並不存在,即使我們時時刻刻、每次呼吸、每次張開眼睛都能感受到她、看到她,但我們不能說出她的名字。我想我與造意者,都感受到這樣的切膚之痛了。我們所愛的,存在於過去、存在於我們的感覺的世界,或存在於當下、眼前,她對我們是無比的真實,我們卻不能說出她是真實存在的—比如戰前與戰後的日本,戰前與戰後的台灣、現在的台灣。
有個哲人說過,當我們開口說話,並不表示我們就因此允諾了一個世界。意義來自語言的整體,而非個別的名稱,所有的語言構成一整個科學的命題,他建議我們要寬容,要抱持驗證的精神。
哲人說,一個名稱的意義就是它所指的東西的看法是錯的,例如飛馬。同樣的一個東西,可以有不同的名稱,但都具有意義—例如晨星與暮星都是金星,早晨我跟著晨星出門,隨著暮星返家,這樣的句子是有意義的,兩個名稱不能替換、對調。而,所有的名稱都可以用描述性的謂詞替換,共性的存在是值得懷疑的,這包括關係、屬性,只除了類。在一個名稱前面加一個限定量詞,才必須負責舉證「所予諾的世界」的存在。(參見,威拉德.奎因,《從邏輯的觀點看》)

世界上存在著一群人,他們堅持反對以上的立場。他們自矜同文同種,將書寫凍結在「經書」的語法,將意義從文章驅趕到無文的吟遊詩人、戲子的藝術。他們將知識當成宮中秘藏或祖傳秘方,嚴禁流傳。他們將自己關在一個封閉的語言社區,數千年來只放行了部份佛學、基礎幾何學,將其他語種內含的概念、哲學、科學…一概拒於門外。他們焚書、坑殺知識份子,他們大興文字獄。發明殘害婦女的裹腳布的,也是他們。他們始終不知道,自己正在、且一直都在扼殺語言的生命、意義。

我與這些人是不同的。無論他們怎麼說、怎麼做,我拒絕做他們的同類。我不在「台灣」或「中國」前面妄加一個限定量詞,我不需要舉證言語中所允諾的世界。存在的世界、潛在的世界、可能的世界,反而以一整個彼此匯通的語言社區,向我展現各種可能性的未來。我愛,所以我寬容。我逐夢,驗證一切語言的真偽是我的階梯。我的感情與他人的層層交疊,又彼此鞏固相互的自由。我拒絕困死在官方的「私人語言」的牢籠裡。我尊重他人對一件事不表態的自由。我深信人類對語言的默會,是在哪怕只存在些微差距的語境中一點一滴裡長出來的。為此,世界滋養我,全人類以語言做我的感官世界的先鋒。我是人,我使用語言,而非反是。
本片有個驚人的結局,正符合了我的預期—「在語言的世界裡什麼都有可能」。人一開口,世界就存在著無窮的可能性。(蔡瑋,20180502今夜在浪漫劇場與你相遇)
監督 武内英樹
脚本 宇山佳佑
製作 上原寿一
菊池美世志
音楽 住友紀人
主題歌 シェネル「奇跡」
撮影 山本英夫(J.S.C.)
編集 松尾浩
制作会社 フィルムメイカーズ
製作会社 「今夜、ロマンス劇場で」製作委員会
配給 ワーナー・ブラザース映画
公開 2018年2月10日
製作国 日本の旗
言語 日本語
キャスト
美雪 - 綾瀬はるか
健司 - 坂口健太郎
成瀬塔子 - 本田翼
俊藤龍之介 - 北村一輝
山中伸太郎 - 中尾明慶
吉川天音 - 石橋杏奈
西岡徳馬
本多正 - 柄本明
病室の老人 - 加藤剛
スタッフ
監督 - 武内英樹
脚本 - 宇山佳佑
音楽 - 住友紀人
主題歌 - シェネル「奇跡」(ユニバーサル ミュージック)
製作 - 石原隆、堀義貴
企画・プロデュース - 稲葉直人
プロデューサー - 上原寿一、菊池美世志
アソシエイトプロデューサー - 大澤恵、根本智史
ラインプロデューサー - 宮崎慎也
撮影 - 山本英夫(J.S.C.)
照明 - 小野晃
録音 - 加藤大和
美術 - 原田満生、岡田拓也
編集 - 松尾浩
衣装 - 宮本まさ江
衣装デザイン(綾瀬はるか) - 伊藤佐智子
ヘアメイク - 豊川京子
ヘアメイクデザイン(綾瀬はるか) - 中野明海
装飾 - 茂木豊
スクリプター - 渡辺美恵
VFXプロデューサー - 赤羽智史
ミュージックエディター - 小西善行
サウンドエディター - 伊東晃
助監督 - 洞功二
制作担当 - 嘉藤博、松原剛
配給 - ワーナー・ブラザース映画
制作プロダクション - フィルムメイカーズ
製作 - 「今夜、ロマンス劇場で」製作委員会(フジテレビジョン、ホリプロ)
(ja.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172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