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的優雅
2023/12/15 13:31:11瀏覽145|回應0|推薦9

昨天的瑜珈課來了代課老師,老師上課前先介紹了自己,然後說:「老師請假一定都是有原因的,所以也請大家多多給代課老師支持。」老師是個新面孔,但很客氣中肯。

一個中壯年女子就在老師下指令開始暖身後,動作很大的捲起瑜珈墊準備離開,不但影響到同學們,我想對於在台上的老師更是情何以堪。網路的課表上明載著代課老師,要嘛就不要進教室,要嘛就是進了教室看到不是熟面孔就先行離開,但她卻選擇在代課老師說了那番話後沒輕沒重的離開,真是非常不「瑜珈」。

我想起一件印象很深刻的事,某個炎熱午後,下午一點鐘的課,一位女同學在我走上講台就過來:「老師,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剛剛打系籃球比賽,我中午還沒吃,我可以邊上課邊吃午餐嗎?」

「沒問題啊﹗快去吃。真乖啊﹗還懂得來知會一聲。」

她又補充說:「因為我怕便當的味道在密閉的冷氣教室裡會影響大家……

「沒事的,便當還好,如果是泡麵或鹹酥雞可就不行了喔,太香了……

我們倆都笑了。

這是一個有家教的女孩,懂得體貼別人,思前想後,未來在職場和人際關係上一定都是大加分的。

余華的長篇小說《文城》裡林祥福的母親去幫兒子相親,就算沒有看中女方,也會把準備好的彩緞留下,說是為了給女方家眷壓驚,這是他母親多年來的習慣。

在這個冷漠而快速的時代,我們更需要多一點將心比心的理解和體諒,讓社會的溫情流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ueh2288&aid=18016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