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怎麼能不冒險
2023/12/29 11:54:19瀏覽105|回應0|推薦8


2019年,我在行走西班牙「聖雅各之路」的途中,遇到一位講華語的馬來西亞法師,他因為想體驗不同的宗教,所以來走這條天主教的朝聖之路。我跟他邊走邊聊起關於「未來」的話題。他說:「每個人的未來都是可以不斷改變的。隨著你不斷做出的每一個決定而改變。但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無從選擇呢?那是因為過去的因,所形成現在的果。然後,就做當下最容易的選擇,接著就繼續受苦下去。」
日後,我回想,也同時在生活中印證這段話的真理。
有的人害怕挑戰,只想找安逸的工作,但這種工作往往很容易被取代或淘汰;有的人害怕壓力,不去面對問題,最後可能就陷入更多的問題。
一個朋友因為職場工作與業績壓力大,選擇在相親後很快走入婚姻。婚後辭職,在婆家的家族事業管帳也帶孩子。疫情三年來傳統產業起伏,她開始被夫家嫌棄,她想離開但走不出去,甚至還被青春期的兒子瞧不起,她陷入憂鬱覺得自己無從選擇,這就呼應了法師說的:「做當下最容易的選擇,接著就繼續受苦下去。」
相反地我有個學生在疫情期間拿到上海的高薪,勇敢的辭掉台灣的工作,撐過難關後,就在上海站穩了腳跟,越爬越高;我的小兒子大學念外文,同時跨領越跟著教授做AI相關研究,後來考上資訊科學研究所,雖然文科轉理科要補修很多學分,學寫程式相當辛苦,壓力也很大,但他挺了過去即將取得碩士學位,以後就是很多工作等著他選擇。這就是法師所說的每個人的未來都隨著不斷做出的每個選擇而改變。
法師所說的「過去的因,造成現在的果」,回顧自己的人生選擇,我特別贊同。碩士畢業進到學校教書,後來學校鼓勵在職進修,考上博士後意外懷孕還是雙胞胎,我的指導教授建議我休學,他不認為我有辦法懷著孕同時工作又讀書;但未來變數太多,我想咬緊牙關趁著年輕撐過去。我四年拿到博士,直接順利升上副教授。果然之後教育部多了助理教授的職級,博士畢業都從助理教授起薪。驀然回首,我特別感謝29歲的自己選擇了一條艱辛的路走去,日後才能在路途中迎來繁花盛開的好風景。
人生不冒險,就是最大的風險,特別在這個變化迅速的時代。希望大家都能在風險控管中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ueh2288&aid=18020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