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教我們的事--《絕對公平》
2023/10/10 09:56:16瀏覽9074|回應1|推薦6

電影《絕對公平》裡的路克和艾蜜莉在競爭激烈的避險基金公司工作。有個意外的升遷,艾蜜莉以為升遷的是路克,還偷偷告訴他要慶祝,結果沒想到老闆升的是她。

 

原本兩人要訂婚卻延宕了下來,因為百般討好未婚夫、放低身段的艾蜜莉想要幫路克創造升遷的機會,他們的關係不能讓同事知道。但其實老闆早就發現路克能力不足想要他走路,是艾蜜莉一再力保。

 

兩人處事的態度也不同,艾蜜莉不要違法,她靠自己的判斷和分析拿到高額的傭金,但卻不敢開心慶祝,因為要顧慮路克的心情。路克要艾蜜莉幫他升遷,艾蜜莉則說她預計推薦他到另外一家公司。路克覺得該走的是她,是她搶了他的職位。路克直接去找老闆,但在業績至上的公司,反而受到一頓羞辱。

 

最後路克在不知情的親友舉辦的訂婚宴中傷艾蜜莉就是靠身體換升遷;失蹤五天曠職後,還大鬧公司的重要會議,意圖毀了艾蜜莉的工作和名聲……。

 

我想起以前有個女生朋友跟男友是研究所同學,畢業後進入同一家公司,女生在職場上比男生辛苦,因此加倍努力,果然她也以實力逐步往上爬,但一直停滯不前的男友開始像《絕對公平》裡的男主角一樣,從她的衣著、言行舉止以及應酬活動找麻煩,到後來情緒不穩摔東西。當她終於看破逃離她付頭期款買的小套房,於是找律師寄存證信函給他,請他搬離開。我記得她當時哭著說:「他嫉妒我,他自己能力不夠還要嫉妒我,為什麼我自己那麼辛苦那麼努力我我們的未來計畫,卻還要顧及他的自尊……」我記得我當時告訴她:「離開後妳就會豁然開朗了,妳會感謝自己及時停損

 

最近,有個學生告訴我,他離開了同居三年的男友,突然覺得好輕鬆,不必再幫他找工作、照顧他的生活、計畫未來,果然他自己前進得更快,眼界和格局都不一樣了

 

這部電影教會我們的是

 

1.每個人都想追求幸福,要想讓自己幸福,就要先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所以,凡是阻礙你「往前」的人,都要盡快將他請出生命。

2.每個人都要堅定自己守護的核心價值,才能正確判斷。就像艾蜜莉沒有聽從路克的意見,堅持不做違法的事,反而得到好的回報。

3.遠離情緒不穩定的人。人生很艱難,難免會遭遇難以預料的事,那些會亂發脾氣、摔東西解氣的人,基本上都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網路上流傳一個真實事件:一場婚宴上,酒店服務員端出三層大蛋糕出場時,不小心絆了一下,蛋糕摔到了地上。當場所有人都怔住了,沒想到新郎不疾不徐走了過去,拿起勺子直接往最上層還沒掉落在地上的蛋糕挖,同時還招呼嚇傻的新娘一起品嚐。

身處現今資訊爆炸也帶來焦慮的時代,情緒穩定是很重要的品質。具有高情緒價值的人能夠冷靜地看待事情,解決問題,絕不會陷在情緒的泥淖中耗損自己也影響身邊的人

4.凡是能夠彼此成就,相互欣賞的人,才能經營出值得的感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ueh2288&aid=179956068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18:14

【相同事件相同處理;不同事件不同處理】

僅稍稍相對的、模糊的指向【公平】,

而【絕對公平】通常僅存活於遙遠的天際。

格主所説【人生很難難】及【相互欣賞】,

敬表贊同。

chen.piyueh(piyueh2288) 於 2023-10-22 11:45 回覆:

年紀越長  越會理解

人生有太多的無能為力與無可奈何

況且人一直隨著環境的轉變而變....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