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金山之夏
2009/02/19 09:26:16瀏覽652|回應3|推薦17

      新金山之夏


新金山之夏,洋溢著歌聲、笑聲和海濤聲。從流浪的驛站歸來,我止住在這盪漾著青春氣息的海濱。總是難忘記呵,新金山,遞給我一串如懸垂的紫葡萄般的橢圓七月,橢圓的懷念。

        
             

有時候帶一本詩集,有時候帶一枝筆和稿紙,有時候唱著歌,有時候吹著口哨;而今天,卻是帶著畫架來的。只為了要捕捉那遠處洶湧的白浪、逐波歡笑的弄潮兒,以及飄忽的海上過客的雲。然而,最後描繪的竟只是一抹透明的失望---我的畫布依舊是一片觸目驚心的空白!

每次,都幾乎是這樣的,擁抱著海,我常會為自己的渺小而羞慚滿面。如今,我著實不願以一掬春水比擬那浩渺迢遠的湛藍,正如不願以一滴眼淚來度量我底人生。

從南方的山上下來,是感於山居日子的寂寞;太想念金山,以及金山的假期了。記得前年,曾在此送走了半個夏天;曾輕曳著裙裾走入浪花裡,讓萬頃綠波洗滌去心靈的憂傷。我掬起金沙、掬起碧浪,撿拾著貝殼,更讓海上的朦朧輕霧鏤刻在記憶的心版。

漫步於沙灘上,潮水輕輕拍打著足踝;溫熱的海風貼附在耳邊細語,低低的訴說著一個古老的神祕故事。揚手告別灰暗的昨日,且不去管退潮後誰來帶走那足印,不去追究海風的祝福裡含有多少的真誠;振盪心湖的,依舊是一疊聲的歡笑和溢滿綠色音符的洄瀾。

我的心底埋藏著一個願望---但願在那一步一痕的足跡裡,能夠埋下我心底最虔誠的祝福和憶念;讓那深淺不同的足印與貝殼同眠,陪伴海天一色的夏日風景。或者把海風繫在髮際的歌聲,帶入夢裡。


我但願在歸去後,能帶回滿筐的潮聲,灌溉因山居而禁錮的心田!

夜來之後,我常坐在懷生廳前的石階上。有人在月下的草坪上漫舞,圓圈散了又聚,聚了又散,最後都三三兩兩的坐在草坪上了。

木麻黃細長的針葉搖晃著,隱隱約約透出哥德式的別墅尖頂,西班牙式的長窗裡,閃爍著幽微的燈光。我突然有跑過去的衝動,想看看這森林中的小屋,是否充滿了童話故事的神祕色彩?

多少次走過海濱公園,聽風從頭頂呼嘯而過。松濤陣陣,輕煙飛霧,更從林蔭深處傳來幾聲婉囀清越的鳥鳴。此時,不知是黑夜擁抱了我,還是我擁抱著黑夜?恍惚間,我彷彿能諦聽見大地脈博的悸動,心靈深處不由然衝激著尋回自己的喜悅。

五曲橋上,我等待著星星,等待著月亮和點點閃爍的漁火。我不知道漁火像什麼?只想像它是海的眼睛,在黑暗裡睥睨著一切;或者像閃耀著奪目光彩的珍珠,如果能夠用線來穿綴,我就擁有好多的項鍊了!

月光和海霧在沙灘上纏綿,煙靄迷漫了海面,也朦朧了遠處的燈光。月柔風細,海霧迷漫,不禁想起了劉克莊的詩句:「身遊銀闕朱宮,俯看積氣濛濛,醉裡偶搖桂樹,人間喚作涼風。」多柔美的詩境啊!

伸手撩撥著海水,我的影子怯怯的閃躲波心了。星光和月光在海上搖晃,搖晃出多少夢裡宮闕?搖晃出多少陰晴圓缺、多少悲歡離合?

記得那個把名字浮雕在水上的人說:當天還不這麼老,當太陽還好年輕好年輕的時候,當新金山還不是新金山的時候,就一直有悲劇和喜劇在這裡交替著上演。
「如果我是沙灘,你願是那潮水嗎?」
總是這些無法解答的問題。
如果我是沙灘,誰願是那潮水呢?

漁火依舊耀眼,新金山猶在沉睡著,而月亮卻從東方走向西方,躲在蓊鬰的樹叢之後偷窺。有人秉燭而來,是為尋朝陽嗎?我驚覺天色竟已快破曉,遂披著一身月光和海霧回到營帳。

明天,啊不,今朝,就讓陽光來喚醒我吧!


【後記】

1.
這篇文章是參加新生報徵文得到首獎的作品.那年我18歲.

2.
深夜.我一邊打字一邊聽著
&隱者姐妹送給我的情歌.邊聽
  邊流淚
.
 
我想起曾經有過的、如鑽石一般的璀燦年華
……

3.
請點【與子偕行】那篇拙作.便有盪氣迴腸的情歌流洩
.
    http://blog.udn.com/pio168/2646998

  (
o子美眉妳聽了若再哭.我不幫妳擦眼淚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2662471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才女
2009/02/19 13:11

大咪是早慧的才女,才能在輕輕年紀就寫出此文及「與子偕行」這樣的情書,真的很佩服。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2-19 13:26 回覆:
這叫做: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蓋滴
2009/02/19 12:40

大咪十八歲就寫得這樣秀麗深刻﹐咱們到了八十歲也追趕不上。

媛子啊! 咱們今晚在電話裡可要隔空朗誦一番。沾一點靈秀之氣。

大咪寫的真好。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2-19 13:24 回覆:

雨僧姐姐;

這會不會讓您想起當年的新金山海水浴場? 
寫此文時我只去過一次.而且是白天
其它都是想像

所以說.18歲的我就很會騙人了.哈哈哈
其實我很乖的....親你一下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又在流淚了
2009/02/19 10:19
18歲的你就有那麼纖細敏感的心, 難怪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愛不釋手, 被你瞎的嘖嘖啦  

那時的我在做啥      我一直在想......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2-19 11:08 回覆:
滿紙青澀夢幻荒唐言
卻是可以被寬容的
因為那就是青春

18歲的O子美眉
當然是一朵春天裡最嬌艷的花囉.親你一下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