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別與祝福
2010/07/15 22:42:47瀏覽506|回應1|推薦42

因為採訪認識了一些人,但能十數年保持亦師亦友情誼的不多,王大哥是其中最特別的一個。

剛認識王大哥時,我們都還是初出茅廬的新鮮人,王大哥和大嫂不僅以其閱歷和識見引領我們,生活上更視我們如家人。十多年來,王大哥事業縱有更迭,對我們的愛護和招呼卻沒變過。年終尾牙總不忘邀請大家參與;颱風災後他倆總要來電提醒我們小心;如有一段時日未見,大嫂也不忘電話詢問關心……。

我清楚記得,有一次先生不克載我回娘家,就在他送我到車站前,我們繞過去王大哥那兒小坐,沒想到大哥大嫂執意要親自開車送我回台中……。更有許多次,聊到興之所至,不論時間多晚,只要店家還開著,王大哥總是馬上起而行,帶我們征戰他們夫妻倆評鑑過的真美食……。曾經我們半夜才剛從新竹飽食了有名的小籠包回台北,王大哥提到在基隆一家只賣早上的好吃燒餅,他原本興致勃勃邀約我們第二天前往,但隨即體恤地說,你們年輕人睡晚一點,我去買回來,送到你家約莫中午,你們正好起床就可以吃到了……。還有一次跟大哥大嫂到基隆夜遊,吃了好吃的豬腳,大嫂貼心的切一份要我們帶回家跟家人分享。凡此種種,如今寫來都教人覺得「得之於王大哥,真的太多太多……。」

王大哥彷若人間菩薩的善行已難詳述,大嫂就曾經偷偷跟我小抱怨,有多少人是如何利用王大哥的善良借錢不還,只要人家開口王大哥總是能幫就幫,雖然大哥大嫂也曾因此有過不快,但大嫂最後總臣服於王大哥的胸襟和博愛。

其實初識王大哥王大嫂,我就對他們的夫唱婦隨、鶼鰈情深印象深刻。在大嫂眼裡,王大哥就像必須仰視的巨人;在王大哥眼中,大嫂是他的賢內助、小女人,更是他鏡頭裡永遠的女主角。王大哥總是帶著驕傲的神情,一一細述相片裡的大嫂多麼美麗!除去每個尋常百姓家都會有的柴米油鹽小紛擾,大哥大嫂那份相依相伴令人動容。

尤其在王大哥罹癌之後,初期的病痛並沒有打倒他們,反而讓大哥大嫂情感更加緊密。曾經在事業上叱吒一時的大哥,像孩子般緊黏著大嫂,不諱言地說,不能一分鐘沒看到她。大嫂更是百依百順,不敢須臾稍離。大哥住院幾天大嫂就住幾天,對他的照顧從不假他人之手。罹病後期,當大哥的皮肉被癌細胞一大片一大片侵蝕,疼痛難耐時,大嫂安撫著他,陪他熬過那使人連尊嚴都可以不要的最不堪的一面。

真的好快,癌症復發到離開短短不到一年,我第一次覺得,原來癌細胞也像洪水一樣,可能來得又急又快。原以為只是二期,以現代醫學而言,應該不難治癒,但命運似乎不是我們所能臆測,只要哪裡一個閃失,劇本都將改寫。

十多年來,只要我們踏進店裡,王大哥若不是熱心地招呼著大家,就是筆挺端坐在他的寶座上。我至今仍難相信,一個如父如友的長輩就這麼離開了……。總是得之於人者太多,對王大哥的恩情不知如何能報,淚眼中僅能以此文紀念他,祝福他一路好走、乘願再來,又或者,王大哥已成仙佛之列,在天上,繼續庇祐著大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422873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7/18 10:06

人生充滿無常 因此生命短暫

我們就要珍惜  把握與周遭所有的有緣生命

知福 惜福 感恩  人生就不會有遺憾

水  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