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花依舊
2010/09/12 19:00:44瀏覽527|回應0|推薦34

最近發懶發得慌,縱有感觸也不願細想,刻意讓腦袋簡單一點,體會單純的快樂。

腦袋疏懶了,日子卻格外忙碌;也或者是瑣事做不完,腦子趁隙停機。向來不諳繁瑣工作,最近卻陷入彷彿看不到盡頭的表格之海。不想滅頂,只好效法工蟻精神,一欄一列慢慢爬梳自己的耐性。

鎮日右點滑鼠左敲鍵盤,雙手忙無空閒、精神卻幾無聊賴的日子裡,偶有幾篇報導讓我稍稍振了振精神,搶救「彩虹眷村」是其中一篇。

暑假我才帶著孩子從龍井上望高寮,到清新飯店喝下午茶。以上純為訪新之旅,因為聽說我小時候常徒步探遊的山上碉堡,現已規劃成風景區,還開了家溫泉飯店。

接著我們順台中監獄而下,來到大肚山下一個荒廢的眷村。這兒曾經是我的家,如今光景已難拼湊出我童年時,那一條又一條、依地勢拾級而上的狹長窄巷。

原來的一大片眷村,靠外邊的是干城六村,也就是現在已經被拆得精光的我的家。往裡邊、春安國小方向走是馬祖二村,現在爆紅的「彩虹眷村」就是馬祖二村幾條未拆除的巷子。

當天車子已開至眷村,我還滿腦子狐疑:印象中眷村最寬廣的馬路,怎麼可能只是兩線道的小徑?小時候總仰望並且奮力翻越的嶺東圍牆(因為有要好的同學住裡面),怎就在咫尺?空間感完全凌亂錯置。

房子早拆了,矮磚牆、紅漆門,屬於干城六村的眷村氣味,只能在記憶裡憑弔了。否則我還真想探探,兒時覺得偌大的庭院,如今再看會不會僅容轉身?

記得小時候,院子裡曾經種了秋海棠、紅玫瑰、木瓜,還有白茶花......,花圃另一邊有曬衣架,曬衣架下是腳踏車,中間還容得下一群娃兒圍著圈圈唱唱跳跳。但看著已經被夷為平地、一眼望穿的廢墟,我不禁懷疑,記憶是個放大鏡,記憶下的人事物,都不自覺地放大了好幾倍?

回到母校春安國小,真的,什麼都縮水了。記憶中巍峨的校門其實略顯狹小簡單;川堂前,上學時總覺得費勁攀爬的小陡坡,其實只是兩步就踏過去的小台階。還好,兩層樓的校舍,從時光之廊走來絲毫不顯陳舊,在藍天襯托下分外美麗。

遊戲區裡幾十年的老樹依然屹立,我帶著孩子體驗爬樹之樂,嬉戲奔跑間,忽忽讓人有時光倒流的錯覺......。

也因為在學校流連忘返,預訂中的目的地「彩虹眷村」反而來不及前往。看著好心人在鐵圍籬上的指引,我們約好下次再來!看到報載才知道快拆了,所幸有人發起搶救。

在舊文化和新發展之間,她是不是必須被保留我無暇多想,甚至那塊地的新計畫是什麼?我也無空探究。只覺得,我們的社會總不斷以開發之名,扼殺人與環境的記憶連結。

一個向來無聲無息的偏遠眷村,在廢棄十多年後,何其有幸,因為一位老先生的神來之筆,受到大家的青睞與關注。垂垂老矣的眷村、創意迸發的爺爺、年輕熱情的公民參與、無遠弗屆的網民力量......,這就是紮紮實實的文化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440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