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錢‧真好
2009/07/11 18:57:51瀏覽720|回應1|推薦38

朋友家有個小才女,還沒上小學就把西遊記、三國演義、名人傳記等一一看遍。小才女有個妹妹,不若姊姊愛看書,但是名符其實的小小美女。

朋友笑著轉述,一天這六歲姊姊一本正經地跟不到四歲的妹妹說:「光是漂亮沒有用,如果不好好讀書,大戶人家也不會接受妳的。」小女孩的早熟和憂慮令人莞爾,我打趣著跟朋友說:「跟妳女兒說實話吧,你這當爸媽的夠有錢,才是進"大戶人家"的關鍵。」

可不是嗎,有錢還怕買不到學歷?只是學校有別,為與不為而已;現代美容技術這麼發達,有錢還怕不美?韓劇裡不都是人工美女。

想想,現代還真是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時代。資本主義過度發達,不但名聲可以用錢堆砌,壞名聲還可以花錢刪除。日前有則新聞,有人做起付費就幫忙刪掉網路上負面評價的生意。佩服這人腦筋動得快,對於金錢的無所不能也更憂心了。

近來,對於政府、藝文活動金錢壓境,大買廣告和置入性行銷略感不安。我想很多觀眾看新聞時,應該不會想到那一則則看似深入且正面的報導,其實是媒體收了錢,所以製作、選播的吧!金錢,模糊了廣告與新聞的界線。

所以說,政府怎麼可能管置入,它自己就是置入最大的客戶!稍欣慰的是,政府出了包大家還是不會手軟,像這兩天就出現,新聞剛播完乘客被迫漫步捷運軌道畫面,一進廣告就是「捷運一年通一條」的口號,真是諷刺。

藝文活動買新聞有其苦衷但也令人不舒坦。苦衷是長年受到冷落,不透過業務管道就難受青睞。但眼見能買很大的多是舶來品,相關廣告密集放送,天天搭配新聞播出,賺很大的還是代理商!亟需關愛眼神的本土藝文團體仍然寂寥。

而且或許因為是交易,所以這些買很大的演出,我們只見其磅礡的一面和明星朝聖的美言,過高的票價和不適合的場地完全不見媒體討論。一齣齣此生必看的大戲真的很惑動我心,但我真的不信在小巨蛋看《歌劇魅影》不會有抱怨。

所以啦,別說鬼推磨了,有錢隱惡揚善,哪怕用的是六天前的麵包,到現在政府還不敢說有沒有毒的炸油,天天洗腦「@#%就是為你~」,誰能不當它是友善的好鄰居!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31244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09/07/11 19:33

我覺得應該學學芬蘭這個國家如何教養兒童,只有教化,才能解決這個功利現象的怪獸.就算知道這個道理,在這個社會有影響力的人如果不能認清這個方向,也是沒輒,真是難過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