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隨想
2009/06/04 19:21:14瀏覽471|回應0|推薦11

天安門事件二十年了。

1989年6月4日,一早我在學校宿舍裡醒來,正準備從上舖跳下床,只見室友已靜靜的坐在書桌前聽著收音機,看到我,肅穆的說了句:「他們開槍了。」

老實說,大學四年是我對時事最漠不關心的一段歲月,但從室友收斂起慣有的笑臉,嚴肅凝重的表情中,我定了定神,想著:「嗯,這事非同小可。」

在沒有電視、不看報紙的那段日子裡,和室友的這一段,沒有對話的對話,成了我對六四天安門事件最直接的記憶。

2001年6月4日,我已經在待產室裡躺了將近24小時,徹夜的哀號,換不到醫師的一丁點同情。難忍的酸痛令人失去理性,我一邊伸手想扯去架上的針筒,一邊嚷著:「我要開刀,我要開刀,現在就要,叫醫生來,叫醫生來...。」一心只想打上一劑麻醉針,好讓我不醒人事。

不料,醫師來了,以幾近沒有人性的冷靜口吻說:「嗯,會這樣講就是要生了。」推進產房,約莫三十分鐘後,我最親愛的兒子誕生了。

2009年6月4日,我如常起床、打點小孩、上班,和過去忙碌幸福的每一天沒有兩樣。

但就在如常的工作中,我的腦子不停地轉呀轉,想著「如何跟老公開口?」想著「該怎麼跟老闆說再見?」想著「回去好嗎?」想著「這不是我要的嗎?」想著「為什麼要有這麼多利弊得失的算計?」

讓內心的聲音帶領我走吧,充實歡喜、挫折沮喪,是我的選擇,我都願意領受。

在兒子生日的這一天,天安門二十年的這一天,我誠摯祝福,我喟嘆悼念。我還要記下臨屆不惑之年,我用寵辱不驚的心情,又一次在人生的道路上,做出忠於自己的選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301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