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四不死
2007/07/18 19:26:41瀏覽467|回應0|推薦8
一個人物的隕落,往往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對於楊德昌導演,我不比其他人有更多認識,但他所執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是我年輕歲月中,少數看過至今不忘的電影之ㄧ。而他所開啟的新電影風潮,也曾經吸引當時的我們,有幾年並不排斥走進戲院看國片。

當年見飾演小四的張震就覺得俊美極了,而或許就是小四太帥,也或者是故事太悽涼,總不懂清新靈動的小明,為何無法甘心專情於愛她的小四,也因此比起其他新電影,更讓我喟嘆難忘。就像郝思嘉和白瑞德……,總遺憾郝思嘉為何如此任性,《亂世佳人》第一次讓我有為何不是happy ending的悵惘。

美作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說:「能為藝術而活是一種恩寵。」楊導演在電影世界裡知性思辯關於他們的時代、關於我們的社會,留下的作品不多,但每一部都令人忍不住細品懷念。

----

楊德昌談電影:

「每次拍一部電影,都像是第一部電影。」

「電影或藝術,與國族無涉,只關乎人性。」→(大意摘要法)

「他很敏感,所以挫折會更大。」→(講小四)

以上節錄自麥田新書《光影言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109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