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好嗎
2008/05/23 19:50:34瀏覽1156|回應0|推薦44

1999年中秋節前三天,在大陸廈門工作的宜麗,一早興沖沖趕往機場,早已飛奔回台的心,催促著她趕搭早班飛機,好和幾個月不見的家人好好團聚。

想到昨晚睡覺前,女兒在電話那頭用稚嫩的聲音撒嬌的央求她快快回到家,童言童語地說著:她和弟弟、爸爸已經計畫好全家人中秋節要去哪玩。宜麗也答應她「這次回台灣就不再到大陸去了。」想到全家人以後可以不再分居兩地,想到小別的老公、可愛的兒子女兒,想著想著,宜麗不覺地微微笑了起來。

這時候,機場廣播揚起「緊急訊息通報:台灣中部今天凌晨發生規模七點三大地震......。」宜麗想到,對呀昨夜裡睡夢中似乎有陣晃動......,心中隱隱不安了起來。帶著一顆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宜麗上了飛機。

飛機一落地,宜麗直奔斗六的家。車子進入市區,轉過一個又一個路口,距離買沒幾年的新大樓愈來愈近,宜麗心急的從路口早餐店的矮房子望過去,卻看不到原本矗立在店後頭的國寶大樓,還來不及回神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車子被擋在一道黃色封鎖線前停了下來。

眼前的家成了截半倒地的廢墟,回過神來,宜麗尖叫痛哭......。此後不知多少個日子,宜麗天天守候在這瓦礫堆邊,等待一絲絲渺茫的希望。

【後記】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主角是我在九二一地震當時一位採訪對象,"宜麗"這名字是我為了串起這個故事編的,那位令我至今難忘的年輕媽媽叫什麼,我完全不記得了。事實上,我想當初應該根本沒有問過吧,因為不需要問,在那一則則令人心痛的新聞裡,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名字,叫"災民"。

我還記得那天我被分配到的採訪地點是斗六,以為離開南投主要災區,情況應該會好一點,不過看到國寶大樓攤倒在地,一旁悲慟守候的家屬,我心酸茫然不知從何採訪起,信步走入一間休息室呆坐著,在那遇見"宜麗"。當時已非事發第一天,"宜麗"一個人失魂地往我身邊坐下。

我知道來了個採訪對象,但一時間也不知如何啟口,就那樣跟她並肩坐著。或許是沒有傷口上灑鹽的威脅,坐著坐著,我忘了後來是如何開口的?問了什麼?只記得她哭倒在我的肩上,懊悔的述說著,她如何從廈門回來,看到那一切,自責她成了沒能信守承諾的媽媽。

看到五一二地震,我再度想起了她,很想知道,這位曾經痛徹心扉、失去一切的年輕媽媽,如今可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189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