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烽火山梨園觀景賞梨
2007/10/15 21:27:58瀏覽980|回應2|推薦43

不論春夏秋冬,每看到當季水果新鮮上市,總忍不住想立刻直接衝進果園,體驗一下親手摘下漂亮果實的快樂。

但電視裡常出現的觀光果園攬客廣告,一看就知道只是宣傳噱頭,只見整齊的果樹下,擠滿全身名牌休閒打扮的老弱婦孺,滿樹滿枝鮮紅蘋果、艷麗草莓、金黃蜜柑、碩大秋梨,任由嘻笑顏開的客人手提竹籃開心採果,還當場汁水橫流的大快朵頤。採果後果園會款待客人品嚐真正的農家風味晚餐,鏡頭下客人必然都是手撕口咬狼吞虎嚥,做戲得太明顯,這樣的「觀光果園」只能讓人搖頭完全提不起興趣。

時序一進入秋季,突然看到報紙新聞中提到首爾附近的烽火山下梨園今年大豐收,倒是令我怦然心動,這些梨園應該還沒有太商業化吧?

 

跟朋友一商量,第二天正逢週末,恰是上山「賞」梨好時光。

研究一下電車路線圖,要去烽火山非常簡單,只要搭乘六號線電車大約一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烽火山」站,下車後由四號出口出站,烽火山就在不遠的前方,爬山兼訪梨園,向前直走就好。

才來到山坡下,已經可以看到路邊現代化公寓大樓旁就是梨園的入口,正逢豐收季節,老闆也不能免俗的在園門口擺出攤位,販售現摘的鮮梨和南瓜。

走到攤位旁,我們有點心虛的跟老闆商量,能讓我們進園參觀嗎?還打算必要時付一點入園費。

我們是學著韓國民俗,見到年長者就叫老爺爺,沒想到這位老爺爺毫不猶豫的就說歡迎參觀,看到我們都揹有相機,還笑瞇瞇的提醒我們,一定要多照幾張照片唷。

有了主人的批准,我們立刻就輕快的衝進梨園,終於可以滿心歡喜的投身入未曾被商業包裝過的農園。

一條小徑通往幽幽山林中,一株株梨樹結實累累,但這裡到底不是觀光果園而是真實的農園,作風自然完全兩樣。

梨園採用三層式栽種方法:

地面攀爬的是南瓜墨綠色的大葉片,滿枝金黃色南瓜花,青嫩的小南瓜也隨處可見,我最喜歡的是那些留種的大南瓜。

第二層種的是大白菜、辣椒、大蔥、絲瓜、茄子、青豆、生菜、番茄、紫蘇等家常菜,處處綠意盎然生機蓬勃。梨園家主婦正好出來摘午飯要用的生菜,看她隨手掐取嫩葉,真是太羨慕了,讓人忍不住嘀咕兩聲:真想陪她「摘菜」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第三層才是主角梨樹,每一株梨樹都有編號,看得出來管理得很好。只見樹上每一顆果實都包有防蟲紙,放眼望去滿樹都是下垂的報紙包,偶然才能看到因防蟲紙破裂,「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大梨。

梨園老爺爺的家就在入口的旁邊,我們悠閒的漫步觀賞、東張西望、隨處攝影,根本沒有人來多問一句,連看園的大狗都像主人一樣友善,窩在狗屋中懶得理我們,當然我們也沒有辜負主人的信任,繞園一圈絕對小心翼翼,沒有損傷一草一木。

梨園看來完全是靠自己家人營運。

這是一個小型梨園,也只能小規模人工經營,梨園收成後,先剝去防蟲紙,剪蒂後再按大小分類裝箱,一箱梨二萬五千韓元,但旁邊散裝小粒的就很便宜,一粒只要一千五百韓元。

我們要離開時,老爺爺塞了一粒梨過來,要我們嚐嚐看。不但免費遊園還免費嚐鮮,鄉下地方民風純樸,真是太貼心了。

現摘鮮梨果然是細嫩甜美多汁,我們因還要繼續登山,所以跟老爺爺說回程一定來買梨,他笑得更開朗了,還一直說沒關係。

出園後順著山間小徑散步往烽火山攀爬,山並不高坡度也不陡,因為山頂有古代軍事要塞烽火台而得名。我們很快就登頂成功到了崚線,既然是為了觀景台和烽火台而來,當然還要繼續向前行。

韓國從古至今內憂外患紛爭不斷,幾乎各處制高點都建有烽火台,也算是歷史上的傷痕遺跡。烽火山上的烽火台是朝鮮時代所建,可惜早已傾圮,直至1993年才由首爾特別市(那時還叫漢城特別市)市政府重修再造,列為紀念物第15號。

觀景台就讓人感覺輕鬆多了,遙望首爾,連南山塔都清晰可見。

南山上也有烽火台,早年在戰亂頻仍時期,兩邊的確可以輕易的以烽火狼煙相互呼應傳遞警訊,而今日兩山中間那一大片現代化繁華世界,當年必然是血流成河的殺戮戰場,思之令人黯然。

烽火山除了梨園,還有鬱鬱蒼松,雖已是仲秋時節仍然遍山青翠,只可惜目前韓國各處的松樹莫名奇妙感染了病蟲害,一片片乾枯死亡,烽火山上也看到不少枯松,實在非常可惜。

山林管理局在各處懸掛橫幅,提醒遊客禁止攜帶松樹枝葉離山,甚至其他樹木枝葉,連枯枝都不能攜帶離山,以免病蟲害蔓延。在大自然氛圍中警告標語十分突兀,也十分煞風景,但又確屬必要,大家當然也敬謹遵守,只希望傳染病情快受控制,不然山林中若少了青松妝點,必然大為減色。

下山路輕鬆易行,沿路山友不少,看來都是當地居民,黃昏時才開始上山運動,真羨慕他們能擁有如此秀麗山景可以日日親近。

車站附近很熱鬧,被一家號稱是「祕傳之傳統北方柑子湯」的漢字大招牌吸引,明明是大排骨馬鈴薯湯,中文翻譯卻認真又忠實的直接音譯,馬鈴薯跟柑子(是柑桔嗎?)完全沾不上邊,反而讓看得懂中文的人摸不清玄虛。

但「祕傳之傳統北方口味」幾個字倒並沒有吹牛,湯味濃醇鮮辣,大排骨燉得軟爛入味,幾樣小菜也十分地道,難怪生意興隆。 

本想找人問一下「北方」二字是指北韓菜嗎,但侍者都太忙了,不好意思打擾,美食也令人投入,完全忘記其他閒事,當然更急於快點吃完還要信守承諾去梨園買梨。等提著一箱梨坐在回程電車上時才想起來,但也只能嘆口氣,疑問只好等待下回重訪時再求分解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ng33&aid=1296716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來了
2007/10/20 11:45
 

秋天到了!秋涼如水秋意濃!

好友早晚多穿一件喔!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烽火山梨園觀景賞梨
2007/10/15 22:49
這壽梨看起來比壽桃好吃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