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放,並不如你想的那樣
2013/08/16 11:23:53瀏覽2154|回應0|推薦19

今天,我們從中國好聲音,來談談開放吧。你是否曾經注意到,許多在這類選秀節目中擔任評審、導師的台灣歌手?你是否曾經思考過,他們在這些節目中的角色?你是否想過,這些人,對於大陸的歌者,對於大陸流行音樂的未來,會有怎麼樣的影響?

過去二十年來,大陸將大門大大的向我們打開,我們的產業大量西進,包括我們的許多歌手、演藝人員。這些歌手,賺進了大量的名聲、人氣,當然還有人民幣。最近這幾年,我們看到大陸許多大型選秀節目崛起,看到我們的歌手、香港的歌手,在"我是歌手"這樣的舞台上交鋒。看到我們的歌手,上"中國好聲音"參加競爭、擔任評審。我想問,你看到了什麼沒有?

你看到台灣音樂的未來了嗎?你看到大陸音樂的未來了嗎?你看到兩岸關係的未來了嗎?

十多年前,我就已經說了,如果我們的音樂不奮發圖強,遲早要喪失華語流行樂的主導地位。十多年過去了,今天我要說,不管我們的音樂奮不奮發,也不要說什麼遲早了。五年內,最多最多不會超過十年,我們必定喪失華語流行樂的主流地位。為什麼?不是因為我們音樂做的不夠好,而是因為,我們不夠開放。

看清楚了嗎?今天在中國好聲音,選擇阿妹、選擇哈林當導師的這些大陸歌手。我敢說,不用幾年,當中一定會有歌手,會用他們從台灣導師身上學到的方法,用他們的音樂,橫掃大陸,然後攻佔台灣市場。我敢說,不用幾年,台灣歌手就必須需要靠上大陸的節目、寫貼近大陸人的歌、讓大陸來行銷,才能進入華語歌壇的主流市場。

為什麼?因為台灣歌手可以到大陸,大陸歌手不能來台灣。人才不在這裡,資金就不在這裡;資金不在這裡,資源就不在這裡;資源不在這裡,發展就不在這裡。沒有發展,怎麼有辦法維持一個產業?更遑論領先地位了。

事實上,不光是音樂產業,這幾乎是台灣所有產業都面臨的困境。產業大量的外移,人才大量的外移,產業的活力慢慢的衰退,優勢也一天一天的喪失。一切,只因為我們當出走錯了一步,面對大陸的開放,我們選擇了關上門。因為我們害怕,怕大陸人來,搶走我們的工作;怕大陸企業來,搶走我們的市場;怕大陸資金來,搶走我們的產業,搶走我們的民主自由。然後,諷刺的是,因為這樣,我們,我們的孩子,要去大陸找工作;我們的企業,要去大陸找市場;我們的資金,不斷的湧進大陸。然後,會不會真的,當有一天我們的政府將主權售出時,我們得在海峽對岸的土地上,奮力的爭取自由。

開放,不是你想的那樣,你可曾想過,二十年前,若是開放大陸資金來台,今天亞太金融中心非台北莫屬。你可曾想過,二十年前,若是開放大陸產業跟白領來台,亞太營運中心哪有可能只是空談。你可曾想過,二十年前,若是開放大陸勞工來台,我們的產業不需要外移,我們不用擔心大陸學去我們的技術,我們的傳產也不會找不到工人。你可曾想過,二十年前,若是開放大陸人音樂人來台,今天台北華語流行音樂龍頭的地位,可能毋庸置疑而且毫不受威脅嗎?說的狂妄點,當舞臺在我們這的時候,叫參賽者介紹他來自"中華北京山東省"你看他講不講!

不,我不是在告訴你說我們現在要開放,因為已經早就來不及了。我要說的是,你必須要跳脫出政府藉由教育在你心中架構的那個框架,跳脫出對大陸的優越感以及恐懼,跳脫出那個"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恐懼。用你的腦子去思考,用現實的角度,去分析我們現今的處境,並且盡快的作出決定,做出我們的國家,到底該往哪個方向去的決定。

為方便管理,即日起本Blog關閉留言回應功能,如有朋友想進一步討論,請轉至Facebook專頁,謝謝您。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816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