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歌手"反映出的台灣悲劇
2013/04/16 22:45:59瀏覽4725|回應9|推薦28

這三張CD,是我在上個世紀最後那幾年當中買的。

貼這張照片的原因,是因為站在中間那個光頭,零點樂團的前主唱,周曉鷗。可我想,即使我說出了名字,即使他已經在我是歌手唱了好幾集,即使他以九個太陽拿到過一場的冠軍,但是我想,你們即使到今天,也大都還不知道這個人是誰。

說真的,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怪我們的媒體,還是該怪你們,我親愛的台灣同胞。我們的媒體很差勁是事實,可我們的閱聽人,也就是我們,我親愛的同胞們,恐怕也好不到哪去。或許,在媒體與閱聽人相互影響,導致缺乏國際觀的惡性循環當中,我們才是真正的始做傭者。

我們從來就不在乎那些我們不關心的事,我們從來就不關心自己以外的事。我們從來就不會在乎其他人的喜好,也不願意稍微去了解那些自己從來沒接觸過的事情。我們在大陸設廠,卻從來不注意大陸人的喜好,他們有怎麼樣的文化;我們請了東南亞一堆外勞,但是從來沒有注意他們有什麼喜好,有怎麼樣的文化。我們甚至,根本不覺得他們有文化,即便有,而且打從心底瞧不起他們的文化。

所以,當我是歌手這樣的節目出現,當這樣的舞台出現,我們也只注意”我們”自己的歌手。我們有順便注意一下周曉鷗、沙寶亮、尚雯潔這些所謂的內地歌手嗎?坦白說吧,今天要是羽泉沒有拿冠軍,我們有多少人會注意到這個組合?又有多少人會在意他們?而且即便今天拿了冠軍,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除了說句”憑什麼”,也不會去把”最美”、”冷酷到底”翻出來聽看看。

是,這是種文化的隔閡,就像我永遠不會買江蕙的專輯,你永遠不會喜歡六翼天使,而他不可能哼著陳永淘的歌。可是,這並不妨礙我們去聽,去嘗試了解這些東西,去和喜歡這些的群體交流,去認識他們。但是我們不會做,因為我們打從心底認為,我們不是同一掛,我們不一樣。因此,也無怪乎這個社會會變成一個鎖國的社會,也無怪乎我們搞不好外交,也無怪乎我們打不出多少國際品牌,也無怪乎我們永遠都只能賺自己人的錢。

我們還需要談什麼外交嗎?如果我們總用自恃甚高的姿態看待別人的文化跟生活方式?我們還要談什麼行銷嗎?如果我們不了解人家的文化背景,不由人家的喜好去著手我們的企畫?難道,不去了解其他的文化,不尊重不同的喜好,我們走的出自己的路嗎?還是,我們要把在自己家走路,美其名做”走出自己的路”?好,你說美國人是這樣?拜託搞清楚,我們不是United State of America,我們沒有強大的武力做後盾,我們不能搞那套文化霸權。

羽泉這個團體或許有勝之不武的嫌疑,可我們這麼在意誰贏誰輸,是為什麼呢?難道林志炫或誰贏了,就又是個什麼鬼台灣之光嗎?難道我們沒發現,我們的行為,跟我所嫌惡的韓國人一樣嗎?我都禁不住快要懷疑,是因為我們這麼在意輸贏,所以從我們的眼中看到的韓國人也這麼在意輸贏。說真的,我是歌手這個節目本身,已經是一場音樂的饗宴了,對於一個歌手來說,好的舞台,好的聽眾,盡力的表演,良好的臨場表現,能夠跟其他一級的歌手交流較勁,就已經是極大的享受、極大的滿足了。國際舞台也是一樣,問題是,你有沒有那個本事,有沒有那個膽量,有沒有那個身段,上場去跟人家玩。至於勝負?就如同周曉鷗說的,第一反正不是我。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Facebook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7512637

 回應文章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事勉強不來
2013/04/20 16:35

前兩天有人拿',張菲'照片給內地人看,沒人認得,你大概認得?,

當然先照顧自己人,人性而已,你家人在比賽,去注意對手?,再扯

上兩岸寫上一大堆,想幹嗎?

平安的洋蔥,劉悅的寂莫先生,鄭虹的S0ME0NE LIKE Y0U,趙露的

小小鳥,金池的夜....,加上梁博的北京,花火,私奔,夠意思了吧,以上你

不要不知來處或沒聽過,那就太那個了,

我是歌手,我注意的是香港的黃貫中,可以嗎?我如道竇唯,不是因他的歌,

而是.....,我的偶像是郭德剛,小河北,四哥,

台灣沒有悲劇,那有悲劇,何來悲劇,就算有,你也沒說對,你不懂的?當你沒

投過領導人的票,你老闆老總一幹十年,你兩手兩眼望著,這才叫悲劇,

,我是歌手,反映出的台灣悲劇,你的標題,唉,當你沒法正常投票,開口閉口

別人悲劇,再想想?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因為不懂尊重二字如何做
2013/04/19 08:32

在國外進修的我對於外國如此包容多元文化很讚嘆,可惜台灣很難找到這樣基本的人文元素,所以自滿媚外自卑都混在一起.基本上台灣已經窮到沒什麼可驕傲了,所以不時拿出這些所謂的文創來沾沾自喜一下,否則將會喪氣到提不起一點點卑微的自信.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朽不懂音乐
2013/04/18 11:07
最爱听的是das panzer lied和The Raider's March。嘿,嘿,很没艺术素养的一个人。

但是,老朽极为赞成你批评的台湾锁国心态,或者,锁岛心态。为什么台湾的歌手必须冠军?必然冠军?

台湾的锁岛心态只是一些政客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运用权力造成的。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指責錯了對象?
2013/04/18 08:59
版主責備的對象是一般的消費者,娛樂市場裡,消費者最大,藝人們進入不了消費者的關心範圍,怎麼能指責消費者呢?

如果版主責備的是娛樂界的經紀人,媒體,那或許還有點道理。

像我極度厭惡美國的RAP,認為那是沒文化沒水準的下流音樂;對重金屬音樂,我固然不貶低它,但實在是無法忍受,聽了簡直要發瘋。我有什麼義務或責任去了解它,關心它?


王僧劍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有首臺灣KTV點歌第一名的,來自大陸
2013/04/17 23:46

曲婉婷的「我的歌聲裡」來自大陸。

還有甄嬛傳呀!


三秋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浙江台的新節目《中国星跳跃》
2013/04/17 23:09

入島,入戶,入腦 2.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很是
2013/04/17 17:24
很難得有人願意冷靜分析 - 很多事是明眼人知道的道理,但是台灣媒體散播出來的歪論是毒害台灣社會的毒素。真是要有人關心,澄清社會的視聽。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沒有理由的自閉,高傲.即將付出代價的.
2013/04/17 11:37

同意版主觀點.台灣人以為自己就是世界,大家都圍著台灣轉.事實上呢?我們何曾有花費時間討論研究近鄰菲律賓?既使有許多菲勞在台工作,台灣人都是以俯視態度去對待,其實菲律賓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國家與人民,在處理涉外事務上比我們強的太多,但是我們有重視過嗎?尤其是菲國距離我們最近.

大陸與我們的關係是非常複雜的,台灣有花時間去研究嗎?現在除了文字語言相通,對岸的思維想法,政治制度治理,經濟發展等等,有任何著抹嗎?還是只看到對岸一點錯誤就盡情醜化?台灣繼續是以俯視看待對岸.並不會讓我們進步.只會跟著美國日本後面嚷嚷,提不出未來要如何更大發展.

和平協議是國民黨在大選時叫出來的,一國兩區也是吳伯雄先提的.當對岸進一步再提出時,台灣馬上不知如何回應,只好用民粹來抵擋.時間不會等待,台灣要盡速調整心態,正視周邊近鄰,給予我們進步的刺激與動力.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商業性節目也好讓你像個亡國詩人般如泣如訴?!
2013/04/17 10:23

一個對岸的爛節目讓你感到「台灣悲劇」  

那是你的人格特質  我真的沒法子再多說甚麼

但你將台灣數落一頓的心態實在很可笑

台灣人對「內地」歌手漠不關心居然也被你列為罪狀

你這種強人所難的心態問題才大呢!

音樂感動是無法騙人的  

台灣人對多數大陸流行音樂普遍無感就是直覺罷了

你喜歡的我覺得乏味

音樂性是天賦能力  文化不是大的問題  我才不會想說服你

大陸來的崑曲在台灣經常滿座  證明只要是好的藝術

台灣人如何不折服?

但請問你又聽過幾場?或著懂那些戲折子?

呵  大陸的流行音樂無法輸出世界是台灣人的問題麼?

別搞笑好不好!

我聽我的崑曲   你聽你的內地流行歌

只因品味不同就高分貝叫罵台灣人  就是你的不對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13-04-17 13:22 回覆:
我想我說了,喜不喜歡是一回事,這並不妨礙我們去聽,去嘗試了解這些東西,去和喜歡這些的"群體"交流,去認識他們。我沒有在叫罵品位問題,我在說的是完全不削不當一回事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