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的年輕人缺乏國際觀,對政治冷感
2012/01/15 23:54:22瀏覽5532|回應8|推薦5

拜讀大陸人在台灣-孤島與高牆一文,內容提到:

比起外界,台灣同學更喜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朋友過生日,是很多人的頭等大事,他們會去拉路人拍VCR表達對自己朋友的祝福。通宵做很大的生日牌,一張一張地剪貼照片,把牌子貼得滿滿。提前好幾個禮拜策畫生日party。他們會很用心的經營自己的生活,讀好自己的書,玩好自己的樂,對朋友掏心掏肺,讓人感覺真誠的沒有辦法拒絕。但是,他們很少去關心外界。

最後總結:

很多人抱怨大陸扼殺了太多年輕人的夢想,在牆內一直被各種和諧欺騙,很羨慕台灣的自由開放。但其實台灣一部分人的島國意識非常強烈,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這和在牆內伸著脖子看世界的大陸人比起來真的弱爆了,後者至少渴望知道外面的世界,而前者,世界明明向你敞開,你卻要別過臉去,自己把自己堵在牆角。

我要說:

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汲汲營營去經營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嗎 ?

因為我們這一代,他媽的自知無法改變世界,當我們這些堅稱中華民國是我們國家的人,怎麼說都沒法撼動全世界,乃至於所們自己的總統,將我們稱為 TAIWAN 的時候。當我們連我們國家最基本的名字都沒法堅持的時候,你叫我們這一代,他媽的怎麼相信我們還能做什麼 ?!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年輕人或許沒有民主,但是他們有一項勝過我們的:

他們知道自己是誰!

他們過去、現在、未來,都知道自己是誰,都知道自己是個中國人。

都知道自己有個雖然步伐緩慢,但是慢慢在進步的牛逼國家,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

而我們呢?我們是誰?台灣人?中國人?中華民國人?我們的未來呢?我們國家的未來呢?

馬的還是不要想太多吧,想到就蛋疼。

況且,這未知的未來來到的那一天,我們還不知道我們有沒有辦法能做主。

想到這,那他媽的蛋還不他媽的疼上加疼!

就像想到死亡,人們想到的常常是地獄、是痛苦、是輪迴、是虛空消滅。人面對完全未知的狀況,總是忍不住想到最壞的狀況 …

你知道為什麼藍綠在台灣看起來像宗教信仰嗎?因為面對著這樣他媽的未知,藍綠就是一種宗教,就是一種信仰!藍的說,我們親向大陸,我們就會和樂安康,邁向大同世界;綠的說,我們堅定立場,與大陸談判,就能夠獨立自主,民主繁榮。聽哪,這他媽的不像宗教說的嗎?

為什麼那位女同學會說:「我有票也不去投。」、「這些人都不配我的選票。」?因為,這些人已經豁出去了,他們知道:這個國家再怎樣,我們都有辦法生存下去!所以他們不需要信仰某個政黨,不需要含淚投票。他們有種反抗兩顆爛蘋果,拒絕為這些人背書。

我遺憾,這些人畢竟還是少數 …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Blog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6035808

 回應文章

那時年少春衫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诸多
2012/02/10 20:22
久未闻阅兄台之大作,今日破网碍得已重观,甚为欣慰,兄台笔锋犀利一如当初,感慨之言甚于日久, 当下之世,纷纷攘攘,末法乱世,邪魔挡道,桀犬吠尧,无论我等如何愤世嫉俗,都无法改变政治的肮脏,社会中人性的丑恶,既无孔孟先贤开化教育民众的实力与影响,不如淡看庭前花开花落。。
當我離開,後會無期!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瞰世界,回望自己
2012/01/16 12:03

殷版主您好。

文章中的年青人傍偟和迷惘的心聲,希望只屬一部份人的感覺。

前些年政治氣氛狂熱又混亂,到今天才稍安靜,而就在這樣的衆聲嘈雜中讓年青人倦了,厭了,就只埋首身邊事吧?!從文中隱約看到對國家定位無所適從。

前面1123網友的建議是很好的,先放眼看看世界各處發生什麼事,多看了,會自然回頭想自己,慢慢就會豁通開來的,自己會想通,有定見。

" 我了解世界其他地方有什麼事,
魁北克的鬧獨立, 越戰美萊村屠殺事件, 冷戰, 布拉格之春.
慢慢觀察這世界, 當然也知道許多從前知道許多經改裝變調的事.

所以, 不要為自己欠國際觀找藉口,"

出處: 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的年輕人缺乏國際觀,對政治冷感 - L'important C'est...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ingyic/6035808#ixzz1jaYhsfAf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很好笑..
2012/01/16 10:15
想請問小朋友, 你今年多大, 該差不多卅歲, 有沒有?

開什玩笑? 這個世界有誰有個crystal ball的活的? 老師沒跟你們說, 是把自己裝備好, 抱有希望, 但也留一手準備不測嗎?

死亡, 我想過呀. 從前父母在時, 我真的很怕死. 不是怕父母沒人照顧, 而是怕讓父母傷心. 怕母親受不了打擊. 所以我很怕死. 送走父母後, 我責任已了, 什麼都不怕了. 只求快而速, 不拖累家人, 這樣埋單, 我就給自己這生打個perfect 10. Wunderbar. 死有什麼不確定要擔心的? 就像下班回家吃完晚飯刷牙上床休息, 真舒服!!

不過, 你不那樣想, 很正常, 你還年輕嘛.. 恭喜恭喜..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12-01-16 12:21 回覆:
我想,您沒有看多我的博文,也沒有看清楚我這篇文章,才有這樣的發言吧。
香港人,我們一點都不羨慕,不過,香港沒有一個政府在老扯你的後腿;我們這代年幼的時候,政府學校教育我們我們是中國人,及至年長,他們卻說我們不是中國人。

台灣跟香港,對於支持台獨的人來說,香港就是死的樣子,死了的,當然沒什麼話說,活著的才會掙扎,才會怕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李子的話
2012/01/16 10:04
你只是為自己找藉口, 也代表台灣人那種愛自憐自怨自艾的心態.

你們有國家, 有政府, 只是你們選擇鄙視它, 然後作為你們不參與不作為的藉口.
作為香港人, 英國殖民政府長大的香港人, 為什麼我們那代人就不會缺少國際觀.
原來我以為自己是井蛙, 可是去美國一看一比, 我那些老美同學許多孤陋寡聞,
連那個憲法amendment是那個都會搞混. 世界歷史更是完蛋.
不過, 流行榜跟球賽卻是如數家珍.

從前我們那代的台灣朋友, 也許可以說是沒有足夠對外資訊,
對不起, 如今有網路, 你們少一個藉口了.

不知你自己是誰? 還是你根本不願意去知道而已?
那句話, 我覺得很抱歉, 你沒有資格說.
那是我那代香港人才能說的話. 我那時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誰.
英國人, 當然不是. 用屁眼想也肯定不是. 中國人?
我是那個中國的人? 祖先是從大陸來的, 但那個中國好像不理我們.
中華民國的中國人? 對不起, 來香港的明星很多, 歌星也很多.
除了雙十節(哦, 告訴大家, 我小時過的國慶, 我自己認為的國慶, 是雙十的)
我似乎一年的其餘日子, 感覺不到這個國家的存在. 你告訴我,
我是不是比你更有資格說不知自己是什麼人?

但那不會影響我成長, 我了解世界其他地方有什麼事,
魁北克的鬧獨立, 越戰美萊村屠殺事件, 冷戰, 布拉格之春.
慢慢觀察這世界, 當然也知道許多從前知道許多經改裝變調的事.

所以, 不要為自己欠國際觀找藉口, 那位大陸人所寫的, 也恰好是我的印象.
我從前那些台灣同學, 以及一些我網上遇到的台灣小友.

上大人-驚堂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2/01/16 02:33
說得好﹗說得蛋痛﹗說得痛快﹗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國民黨親中就是最好笑的事
2012/01/16 01:21
美國不跟加拿大作生意嗎?法國不跟德國作生意嗎?墨西哥不跟美國作生意嗎?

跟台灣地理上最近,文化上最近,語言上最近,最大的勞工供給及最大的貨物銷售市場,就是中國,如果今天不是"政治衝突",哪一個白癡會"與中國保持距離"??

國民黨並不親中,在21世紀的今天,國民黨只是順著經濟自由的路子在走,人民的肚子第一,人民的生活第一.那些民進大爛黨專搞的意識型態,除了讓民進大爛黨內的幾個大老位居高官好搞錢,請問對台灣人民的生活有過哪些實質的貢獻??答,沒有!!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正常的。
2012/01/16 00:44
我覺得你不懂民主。
民主就是要讓爛人、無能的人上臺,
這樣他們才不可能危害人民。
所以,
我每次投票都投最土、最笨的人。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1/16 00:25
這篇和兄台過去寫的風格迥異哈。呵呵。但昨天看陳文茜電視上狠狠修理馬英九一樣,看著過癮!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12-01-16 12:08 回覆:
看到文章十來分鐘寫出的回應,感慨多,情緒就比較多了。不過,風格雖然不同,基本意識還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