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不高興?
2009/10/05 22:37:11瀏覽1743|回應2|推薦8

前些日子,有本名叫「中國不高興」的書,還蠻火紅的。那本書還有些意思,讓我驚覺到,人民共和國在想法層面上,和我從前所知道的已經出現不同了。不過,熟悉我的文章的讀者,應該都清楚,當我講「中國」的時候,講的是「中華民國」不是人民共和國。

中國不高興,對,中國其實艇不高興的。最近的狀況太鬱悶了,怎麼讓人高興呢?中國之所以不高興,坦白說,很大的層面還是跟我們對岸的人民共和國有關係。最近,我們看到有些人叫囂著要ECFA公投,看到有些人批評我們與對岸靠攏,看到有人抱怨大眾運輸工具虧損是因為產業移到大陸去了。坦白說,仔細想想這固中的緣由,仔細想想要怎麼處理,說真的,還真的很難高興起來。

我親愛的同胞們,這世界變了,這二十年來,這世界變的太多了。我們坦白講吧,人民共和國沒有崛起,大陸沒有崛起,從來就沒有什麼崛起,他們只是開放了而已。只是開放了,就把世界搞翻了;或著,我們坦白說吧,不是搞翻了,這世界只是恢復到原來該有的樣子,而以。中國不高興什麼的?我們不高興,在這20年當中,過去曾經有8年的時間,我們沒有跟著世界的腳步去運作,而時間也很理所當然的沒有等我們。而不管這8年我們再怎麼樣的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我們還是無法避免跟對岸互動,我們還是無法避免許多的產業外移,不論是到大陸、東南亞、印度、或世界任何地方。

我不知道,當我們以些親愛的同胞們在抱怨產業外移,在抱怨向中國靠攏,在述說我們受到多不公平的待遇時。心理、意識、邏輯上可曾想過,這究竟是為什麼?怎麼避免?有辦法避免嗎?我們是誰,竟然以為中國可以脫離對大陸的關聯,或是更坦白點說,對大陸的依賴?我親愛的同胞們,放眼看看這世界吧,誰人逃過與中國的關聯的,誰人有辦法不依賴中國的?是民族意識高漲的高句麗嗎?是高科技的日本嗎?是自傲的法蘭西還是霸權美利堅?看看他們的產品吧,哪個逃的了made in china。

親愛的同胞們,醒醒吧,坦白的說,就算不提對岸的人民共和國,這些年來,我們能到哪去呢?過去那些年,歐洲人佩服我們的年輕業務員,不會一句德文,沒有名單,就敢在法蘭克福下飛機,準備在當地推廣業務。而今天,在網際網路高度發展的今天,我們的年輕人當中,有多少人有這樣的膽量?不要說搭機到法蘭克福,就簡簡單單上去國外的網站,給他們的業務發個「英文」訊息。說真的,有多少人做得到呢?如果做不到,我們談什麼不依賴大陸,我們談什麼產業不衰退、不外移?我們自己可以不買MIC,可我們有多少能力,能夠阻止那些聯合國成員國購買MIC呢?我們連阻止他們跟PRC建交都做不到了。

我親愛的同胞們,醒醒吧,這是今天的世界。我們再怎麼想,再怎麼癡心妄想,再怎麼狂想,再怎麼樣封閉,也不可能把人民共和國排除在我們的生活之外。我親愛的同胞們,看清楚吧,我們有封閉的本錢嗎?這個島嶼有能力自己自足嗎?而這個島嶼,又有能力消耗多少%我們現今生產的產品呢?我親愛的同胞們,有多少人還記得,中國在那個時候經濟是為什麼成長的嗎?難道不是因為外銷嗎?難道是因為內需嗎?那麼,親愛的同胞們,請問我們今天在做什麼呢?

我親愛的同胞們,醒醒吧!當我看著有些人抱怨在104狂發上千封履歷卻沒有回應時,我同時也看著另一些人在談論、考慮「世界各地」的廠商對他們履歷的回應。這是這個時代,有能力,有企圖心的人,才不會在乎國家跟疆界的限制。有能力,有企圖心的人,會找最符合利益的地方設廠;就算政府再也不讓他們回來,他們還是會走出去。政府是什麼?政府不過就是人民的僕人,政府會變、會垮、會輪替;而當面對時代轉換,世界變遷時,政府能做什麼呢?如果不是人民順從政府,政府能做什麼呢?


在現在這個民主的時代,無能的政府不可怕,無能無知的人民才可怕。我親愛的同胞們,請記住,你可以把政府當靠山、當奴隸用,但是你千萬千萬千萬不可以「依賴」政府。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Yahoo賣場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 Ruten賣場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國際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3803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意的假象!
2009/10/06 18:36
綠狗網軍  一人多個IP  企圖以"人海"戰術霸佔台灣輿論  製造假民意! 這些招數怎麼還在用?台灣人就這麼笨嗎???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井底看世界
2009/10/06 12:50
往21世紀走, 我們要克服一大盲點: 從政客, 名嘴, 到小國民, 在觀察世界時, 總是從井底往上看; 看來看去, 也不過那圓圓的一片小天而已, 便不自覺的夜郎自大了, 連井快要枯竭了都不自覺! 殊不知要爬出井口才能看到海闊天空的真實世界, 才能加入世紀的浪潮.